EN
https://www.gov.cn/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整改限制競爭行為 放開認可的二手房評估機構範圍

2018-01-14 18: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 孔祥鑫)記者14日從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獲悉,針對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指定評估公司承接二手房評估業務的情況,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對其進行反壟斷調查。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對此非常重視,認識到存在排除、限制競爭的問題,並主動整改,進一步放開認可的評估機構範圍。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16年9月30日發佈《關於調整住房公積金貸款擔保服務費支付方式及下調二手房評估費收費標準的通知》。該文件規定二手房評估費最高收費標準為每件600元,且指定了6家評估公司承接該項業務。

經查,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為直屬北京市政府、不以營利為目的的獨立事業單位,負責承辦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委員會決定的有關事項,依法履行北京市住房公積金管理運作及執法監督等職責,是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務職能的組織。

二手房公積金貸款評估收費不在現行國家及北京市定價目錄內,屬於市場調節價,其價格應該由經營者自主制定。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制定文件規定二手房評估費最高收費標準為每件600元及指定6家評估機構的行為,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相關規定,損害了消費者和其他經營者的利益。

在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對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開展反壟斷調查後,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立即整改。

據介紹,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17年10月26日發佈《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關於二手房評估費有關問題的通知》,廢止了有關文件“二手房評估費的最高收費標準從1500元/件下調為600元/件”的規定;2017年12月28日發佈《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關於二手房評估機構選用有關問題的通知》規定,進一步放開認可的評估機構範圍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