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創新凝聚更持久的力量

2018-01-16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捷報頻傳 2018值得期待
中國創新凝聚更持久的力量


1月9日11時24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將高景一號03、04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中國航天2018年首次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新華社記者 曹 陽攝

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中國創新捷報頻傳,國際領先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興起,很多新産業新業態引領世界潮流。展望2018年,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虛擬現實等新技術將繼續快速發展,與實體經濟進一步融合,催生更多新業態,不斷壯大發展新動能,凝聚起更為強大、更為持久的創新力量。

2017年,我國基礎前沿領域實現重大突破,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重大原創性成果,高端裝備大步走向世界。同時,創新格局出現重大變化,科研院所和高校在基礎研究中發揮主力軍作用,企業在技術創新中擔綱“主角”,很多新産業新業態引領世界潮流。

英國《金融時報》這樣評價中國的創新浪潮:“從世界最大的無現金交易總量到世界最快的大數據計算速度,從世界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到世界最先進的高鐵網絡,從世界最多産的人工智慧科學論文到世界最領先的光伏産業鏈,中國在許多行業突破科技瓶頸,成為世界的領跑者。”

2018年,我國將牢牢把握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推動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虛擬現實等新技術繼續快速發展,與實體經濟進一步融合,催生更多新業態,拓寬發展新空間,壯大發展新動能,凝聚起更為強大、更為持久的科技創新力量。

攻克新技術

今年,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將繼續加速,推動創新成果大量涌現,新技術持續獲得突破性進展將帶動産業變革

2017年,我國科技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建立起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對共性技術、通用技術研發的支持力度加大,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顯著增強。今年,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將繼續加速,推動創新成果大量涌現,技術瓶頸的持續突破將帶動産業變革。

在基礎科學研究方面,中國創新能力正得到世界認可。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發佈的最新中國科技論文統計結果顯示:2007年至2017年10月,我國科技人員發表的國際論文共被引用19335萬次,超越英國和德國躍居世界第二位。隨著綜合國力和科技實力的增強,我國已具備參與國際大科學合作的能力,更多的中國科學家將在世界科學舞臺上綻放光彩。

人工智慧將是今年最引人矚目的新技術之一,我國對人工智慧的佈局正在加速。國務院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明確我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戰略目標:到2020年,人工智慧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慧成為我國産業升級和經濟轉型的主要動力;到2030年,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目前,人工智慧研究成果産業化已經進入快車道,將在無人駕駛、智慧城市、醫學圖像以及語音識別等4個方向深入拓展。

今年,大數據技術將得到快速發展並加速應用。中國優秀的製造業企業已經將大數據應用到研發設計、生産製造、市場營銷、售後服務等多個環節,實現生産效率的提升、營銷效果的更加精準以及服務體驗的改善。

當前,中國物聯網行業進入“集成創新、跨界融合和規模化發展”的新階段,智慧可穿戴設備、智慧家電、智慧網聯汽車、智慧機器人等數以萬億計的新設備接入網絡,形成海量數據,帶來應用的爆發性增長。物聯網的大發展不僅將進一步便利人們的生活,同時還將推動其他技術取得突破,促進各行各業的發展。

5G被認為是未來關鍵網絡的基礎設施,已成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方向和戰略制高點,中國的研發水平處於世界前列。來自工信部的消息表明,目前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工作已經啟動,重點是面向商用前的産品研發、驗證和産業協同,預計2018年6月有望出臺5G商用或接近商用産品。

5G、物聯網等技術的快速發展,有望推動智慧駕駛、智慧醫療等新應用加速落地,城市建設、社會管理也有望因新技術而變得更智慧。

催生新業態

在“互聯網+”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浪潮推動下,平臺型大企業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將蓬勃發展,催生新業態併發展深化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今年,在“互聯網+”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浪潮推動下,平臺型大企業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將蓬勃發展,催生新業態併發展深化。

互聯網的創新紅利給傳統行業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線上線下全面整合的“OMO”(Online-Merge-Offline)模式有望成為互聯網的下一個增長點。拉扎斯網絡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張旭豪告訴記者,OMO意味著線上線下的邊界消失,在某些領域可能是線上整合線下,在其他一些成熟的領域也有可能是線下整合線上。在新一波的創新浪潮中,OMO領域將是初創企業發展的絕佳機會。

自“新零售”概念被提出後,2017年被業界認為是新零售元年,傳統零售業態重構,催生出了新型商業模式,智慧便利店、無人貨架、自助售貨機等紛紛出現。今年,新零售將推動門店體驗再升級,新零售服務商也將大量涌現。

共享經濟在2017年不但規模持續擴大,而且商業模式不斷創新,共享出行、共享充電寶、共享房屋……不知不覺間,共享經濟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重要部分。目前,我國共享經濟在吸收國外先進商業模式的基礎上開始向海外擴張,逐漸成為中國的新名片。

今年,同樣大步走向海外的還有中國的移動支付。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歐陽日輝認為,移動支付是中國最成熟的互聯網金融模式,在城市得到充分發展以後,正在向農村市場下沉並向海外市場拓展,有望帶動所在國消費者的支付方式變化。

拓展新空間

我國已經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科技創新總體格局,今年各地將加快建設創新型省市,創新創業的新空間將不斷拓展

2017年,在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級新區、國家級開發區等佈局的基礎之上,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創建“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的通知》,鼓勵和支持地方探索實體經濟尤其是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新路徑、新模式,從而形成若干有較強影響力的協同創新高地和優勢突出的先進製造業集群,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今年,各地將在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等示範區實施的市場準入制度改革、財稅金融等有關政策的基礎上,探索將這些政策擴展到“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並進一步細化,確保發揮更大作用。

2017年,各地紛紛出臺政策,扶持創新型初創企業發展,強化眾創空間等創新孵化載體建設,加強知識産權創造、運用與保護等。我國區域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已經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科技創新總體格局。今年,各地將加快創新型省市建設步伐,向創新要動力、要活力、要潛力,我國創新創業的新空間將不斷拓展。(記者 周明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