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開創新時代
“三農”工作新局面

2018-01-16 08:0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托,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加快推動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堅定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農業經營體系,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不斷增強,特色農産品供給質量顯著提升,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基本完成,鄉村治理和鄉風文明建設紮實推進,建成“業興、家富、人和、村美”幸福美麗新村21282個,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750萬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17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1.5%下降到2.7%,農民人均收入比2012年增長70%以上,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

黨的十九大作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部署,順應了億萬農民的新期盼和農業農村發展新需求,意義重大、影響深遠。2017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全面部署,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行動綱領。李克強總理作了具體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一定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三農”工作總抓手,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高舉鄉村振興旗幟,奮力開創新時代四川“三農”工作新局面。

一是堅定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切實提高農業供給質量和競爭力。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提出的“四川農業大省這塊金字招牌不能丟,要帶頭做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篇大文章”的重要指示,突出抓好建基地創品牌搞加工等重點任務,加強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和糧食生産重點縣、現代農業林業畜牧業重點縣建設,到2020年建成全國優質糧油基地、特色農産品供給基地、商品豬戰略保障基地。依託川酒、川茶、川菜、川藥、川豬等優勢産品打造“川字號”品牌,到2020年創建“三品一標”農産品5600個以上。統籌推進農産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到2020年建成全國優勢農産品加工基地、産值突破2萬億元。突出發展鄉村新業態,推進農業與鄉村旅遊、森林康養、電子商務等多種業態深度融合,打造民俗風情小鎮和特色美麗村莊,到2020年創建新産業新業態示範縣100個以上,建成全國鄉村旅遊強省和森林康養大省。突出構建利益聯結機制,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服務體系,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注重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模式,採取合同訂單、股份合作、託管寄養、聯耕聯種等辦法,帶動小農戶特別是貧困群眾就業創業,多渠道實現持續穩定增收。

二是堅定推進幸福美麗新村建設,打造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提出的“深入推進新農村建設,全面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的重要指示,繼續實施扶貧解困、産業提升、舊村改造、環境整治、文化傳承“五大行動”,讓農民群眾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注重因地制宜分類推進,堅持保護傳統村落、改造舊村落和新建聚居點相結合,宜聚則聚、宜散則散,不搞一刀切,不大拆大建。突出地域和民族特色,結合易地扶貧搬遷、土坯房改造,分類推進藏區新居、彝家新寨、巴山新居、烏蒙新村等建設,推廣“小規模、組團式、微田園、生態化”模式,做到房前屋後“瓜果梨桃、鳥語花香”,到2020年建成幸福美麗新村3.5萬個。注重提升鄉村治理水平,持續抓好法律“七進”和基層法治示範創建,深入推進“四好村”創建,辦好農民夜校,開展感恩奮進教育,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積極擴大基層民主,引導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構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注重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突出抓好農村垃圾治理和廁所革命,推行“戶集、村收、鎮運、縣處理”城鄉環衛一體化模式,到2020年全面完成農村廁所改造,實現農村垃圾處理率100%。

三是堅定推進農業農村改革,不斷激發“三農”發展動力活力。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提出的“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必須以改革為動力”的重要指示,繼續以放活土地經營權為重點深化農業農村改革,促進要素更多流向農業農村,激活主體、激活要素、激活市場。建立現代農村産權制度,紮實推進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用5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開展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多種方式盤活農村閒置房屋和宅基地。深入推進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和壯大集體經濟。建立農業農村投入保障體系,總結運用四川在脫貧攻堅中創新設立産業扶持基金、教育扶貧救助基金、衛生扶貧救助基金和扶貧小額信貸分險基金的做法,設立鄉村振興發展基金,引導社會資本投向鄉村。建立財政支農穩定增長機制,健全農村産權抵押融資配套政策和信貸擔保體系。加快形成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發展用地保障機制,每年將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的一定比例支持鄉村發展。建立人才流向鄉村機制,推進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建立涵蓋生産經營、社會保障、退休養老等保障政策的新型職業農民制度。推行“崗編適度分離”機制,激勵農業科技人員離崗領辦企業、允許兼職兼薪。實施鄉村人才培育聚集工程,打造一支規模宏大、留得住能戰鬥帶不走的人才隊伍。

四是堅持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強化鄉村振興組織保障。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提出的“堅決把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的重要指示,健全完善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堅持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綜合部門統籌協調的領導體制,堅持由省委常委兼任農工委主任常態化,堅持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研究重大政策,審議重大投入、重大項目、重大工作等職能,強化黨委農村工作綜合部門牽頭協調、決策參謀、調查研究、推動落實等職能。建立落實鄉村振興戰略責任制,堅決貫徹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鄉村振興戰略工作機制,建立並嚴格落實黨政一把手第一責任人制度。建立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考核制度,將考核結果作為衡量幹部實績的重要依據。加強“三農”幹部隊伍建設,嚴格按照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要求,在培養、配備、管理、使用上著力,全面提升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做“三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優先選派熟悉“三農”的幹部進入各級黨委和政府領導班子。在向全省所有貧困村和基層組織軟弱渙散村派駐第一書記基礎上,再向集體經濟薄弱村選派第一書記,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保證。(中共四川省委書記 王東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