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在京召開

2018-01-16 16:12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5日,國務院國資委在京召開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研究部署2018年重點任務。會議強調,要全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力推動創新發展、全面深化國企改革、強化完善國資監管、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努力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為促進國家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貢獻。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出席會議並講話,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肖亞慶作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革創新、攻堅克難,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績。五年來,堅持理直氣壯發展壯大國有經濟,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大貢獻;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不斷增強中央企業發展活力;堅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持續提升中央企業發展質量和效益;堅持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監管的科學性、針對性和有效性進一步增強;不斷強化黨對中央企業的領導,中央企業黨的建設得到全面加強。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2017年,國資監管系統企業實現營業收入50.0萬億元,同比增長14.7%,實現利潤總額2.9萬億元,同比增長23.5%;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6.4萬億元,同比增長13.3%,實現利潤總額1.4萬億元,同比增長15.2%,增速創五年來最好水平。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國企國資實際來一個大學習,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不斷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始終把這一重大思想作為推動一切工作的新指針。要全力推動國有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新貢獻。要堅決落實國家戰略部署,在打好三大攻堅戰中發揮先鋒隊作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實現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主力軍作用;大力振興實體經濟,在加快建設製造強國中發揮頂梁柱作用;全力推動創新發展,在建設創新型國家中發揮國家隊作用;穩步提升國際化經營水平,在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發揮排頭兵作用。要全面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為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增添新動力。要在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上下功夫,著力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在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上下功夫,持續激發國有企業發展活力;在優化佈局結構上下功夫,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整體功能;在強化國有資産監督上下功夫,堅決守護好人民的共同財富。

會議提出,2018年要著力抓好八個方面重點工作,努力推動國有企業效益實現穩定增長,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回報率進一步提升,企業流動資産週轉率進一步提高,資産負債率進一步下降。著力抓好效益穩定增長,進一步鞏固企業發展良好態勢;著力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提高實業發展質量;著力抓好創新驅動,進一步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著力抓好佈局結構優化調整,進一步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著力抓好改革舉措落實落地,進一步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性進展;著力抓好重點領域風險防控,進一步築牢不發生重大風險底線;著力抓好監管體制機制完善,進一步提高國資監管水平;著力抓好管黨治黨責任落實,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建設。

會議要求,要全面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努力開創中央企業黨建工作新局面。要紮實推進“中央企業黨建質量提升年”,把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落實全國國企黨建會部署要求結合起來,著力在抓重點、補短板、提質量、強效果上下功夫,推動中央企業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始終保持講政治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強化政治責任,層層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加強黨建述職評議,強化黨建考核評價,推動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要突出政治標準,堅持黨管幹部原則選人用人,提升治企興企本領,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充分調動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企業領導人員隊伍。要強化政治功能,大力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推進黨建工作全覆蓋,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方式,不斷夯實企業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要把握政治方向,切實履行好意識形態主體責任,加大正面宣傳力度,拓展宣傳方式手段,大力強化中央企業宣傳思想工作。要保持政治定力,堅決整治“四風”突出問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深化政治巡視,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國務院國資委領導班子成員,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國務院國資委巡視組組長、副秘書長,中央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國資委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審計署有關同志應邀參加會議。國務院國資委各廳局、駐委紀檢組、巡視組、直屬事業單位、監事會辦事處、直管協會有關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