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系統
推進市場“三個環境”建設

2018-01-19 09:58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改革成效惠及社會 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2017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系統推進市場“三個環境”建設綜述

擴大“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事項,探索形成可複製經驗,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在1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證照分離”改革成為政府充分肯定並決定全面推廣的“放管服”改革重要舉措。“證照分離”正是商事制度改革在2017年取得的一系列標誌性成果之一。

記者18日從工商總局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2017年全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通過實施“多證合一”“證照分離”“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等改革舉措,推動市場準入環境、市場競爭環境、市場消費環境持續改善,為我國經濟高效運行和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打開準入之門 注入發展活水

2017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系統穩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以“減證”促“簡政”,以“效率”換“活力”,改革市場準入制度,激發投資創業熱情,為經濟發展注入源頭活水,為企業發展和百姓創業解渴。

據統計,2017年我國創業創新活力持續迸發,新設市場主體數量再創新高,達到1924.9萬戶,平均每天新增5.27萬戶。全年新設企業607.4萬戶,平均每天新增1.66萬戶。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實有市場主體近1億戶,達9814.8萬戶。按2016年年底全國人口計算,到2017年年底,平均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71戶。

市場主體“量”的增長,促進了經濟結構“質”的變化。2017年我國新設企業結構效應顯著,第一、二、三産業增速合理,其中製造業全年新設企業51.8萬戶,體現了宏觀政策的基本取向。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為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轉型升級提供了重要動力。

工商總局新聞發言人表示,許多地方推行的企業註冊手機APP、“最多跑一次”、“零見面”等商事制度改革創新舉措,廣受百姓讚譽。根據互聯網數據分析,網民對2017年市場準入環境正面評價佔比達86.30%,較上年提升1.18個百分點。

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營商便利度在全球列第78位,比2013年提高18位,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比2016年提升34位,較2013年上升65位,特別是“優化註冊流程”改革舉措得到世界銀行的高度讚賞。

築牢信用之基 維護公平競爭

隨著市場準入之門的放寬,各類市場主體對公平競爭環境的依賴度不斷提升。2017年9月,中國政府網《我向總理説句話》欄目收到7.1萬條關於“放管服”改革的留言,最多的是“為公平競爭創條件”,佔留言總量的38.6%。

2017年,全系統堅持“寬進”與”嚴管”相結合,持續優化市場競爭環境,回應廣大企業、社會群眾的呼聲。網民對2017年市場競爭環境正面評價佔比達80.0%,其中廣受“點讚”的市場新面貌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企業更加誠實守信,年報意識進一步增強。2016年度企業年報率達90.45%。截至2017年年底,累計有417.3萬戶企業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公示了968.9萬條即時信息。

信用約束力度更大,實現了“一處失信,處處受限”。2017年工商總局向各部門提供經營異常名錄數據1098萬個,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數據5938個。截至2017年年底,各部門聯合限制失信被執行人擔任企業高管22.6萬人次。

“全國一張網”應用更廣泛。2017年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日均訪問量達1935.9萬人次,日均查詢量達322.5萬人次。

工商總局新聞發言人介紹,各地針對影響市場公平競爭的突出問題,持續加大市場監管執法力度,強化執法警示震懾作用。2017年全系統共查處各類經濟違法違章案件49.4萬件,案值99.1億元。

強化消費維權 服務百姓民生

市場繁榮發展、競爭公平有序,為消費經濟的繁榮提供了條件,給廣大消費者帶來了福音,也對消費維權提出了新挑戰。

2017年,全系統以深入貫徹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為主線,把維護消費者權益放在市場監管的核心位置,加大消費維權力度,進一步改善市場消費環境,督促企業提升商品及服務質量,得到消費者的充分認可。

據統計,全年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共受理消費者訴求898.6萬件,其中投訴240萬件,舉報39.8萬件,諮詢618.7萬件。全年共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35.7億元,比上年增長95.6%。

通過對互聯網992萬條數據分析顯示,2017年網民對市場消費環境評價明顯提高。從商品消費、服務消費和消費維權三個維度看,網民對服務消費滿意度最高,為86.24%,比上年提高2.43個百分點;商品消費滿意度83.86%,比上年提高1.5個百分點;消費維權滿意度增長最為顯著,達79.83%,比上年提高9.06個百分點。

商品質量及服務的持續改善,促使消費者對國産品牌關注度持續提高,進一步推動了消費經濟和品牌經濟的發展。自2014年以來,主流中文搜索引擎上國內品牌搜索佔比穩步提升,從2014年的45%提高到2017年的55%。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工商總局新聞發言人表示,今年全系統將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向深度廣度擴展,推動市場監管改革創新,著力抓好“證照分離”改革、“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消費維權三項重點任務,持續優化市場準入環境、市場競爭環境和市場消費環境,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持久動力。(李 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