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三年完成電能替代近169億千瓦時

2018-01-19 20: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1月19日電(記者 楊迪、胡旭)19日上午11時,隨著一聲巨響,四川洪雅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老廠區60米高的煙囪成功實施了定向爆破。這意味著這家投産20年的企業正式步入“煤改電”新時代,也意味著四川省電能替代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當日披露:2014年以來公司已實施電能替代電量共計168.91億千瓦時,折合標煤約560萬噸,分別減排二氧化碳約1450萬噸、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約9萬噸,助力四川大氣污染防治、節能減排和富餘水電消納。

據四川省電力公司副總經理陳雲輝介紹,近年來四川省電能替代工作先後拓展了燃煤自備電廠替代、工業鍋爐“煤改電”、機場橋載電源與地勤車輛“油改電”、電火鍋、電蓄冷、電動車、頁巖氣開採“油改電”等21個領域。

其中,燃煤自備電廠替代關停、壓減燃煤裝機83.35萬千瓦,年替代電量32億千瓦時,基本實現“能替代全替代”;480.16蒸噸工業鍋爐正在實施“煤改電”,全部投運後年替代能力可達9億千瓦時。

電能替代的順利推進,不僅為四川大氣污染治理增添動力,也有效緩解了困擾當地多年的富餘水電消納問題。2017年,在來水增長20.2%、水電裝機新增510萬千瓦的情況下,四川電網調峰棄水電量出現近四年來的首次下降,由2016年的141.43億千瓦時下降到139.96億千瓦時,成效十分顯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