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新三板違法違規呈現三大特點

2018-01-19 20: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張萌、劉慧)證監會最新統計顯示,2016年以來,稽查部門受理新三板違法違規有效線索51件,組織調查42件,依法立案33起。案件顯示,新三板違法違規呈現財務造假隱患大、串通欺詐問題多、頂風作案動機雜三大特點。

從案件類型看,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濫用持股優勢單獨或合謀操縱市場比重最大。

稽查部門對29起違規披露、8起操縱市場案件進行了深入調查,佔該領域同期啟動調查數量的88%。從違法主體看,掛牌企業大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做市商涉案最多。

具體來看,新三板違法違規的特點主要集中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財務造假隱患大。有的掛牌企業通過虛開增值稅發票、偽造金融票證人為製造收入相關的經濟利益持續流入假象,虛增利潤1.5億元。

二是串通欺詐問題多。有的掛牌企業與做市商合謀,為了以目標價格增發股票,利用資金優勢約定交易,操控利好消息披露節奏拉抬股價。

三是頂風作案動機雜。有的掛牌企業實際控制人為了高價減持通過高杠桿配資成立資管計劃,大額對倒誘騙他人接盤。

下一步,證監會將一方面繼續積極推動新三板市場監管條例出臺,增加新三板市場制度供給,另一方面持續加大稽查執法力度,對專門領域的違法亂象集中打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