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虹口推出20條服務舉措 為企業營造更良好更有序的市場環境

2018-01-21 10:50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全覆蓋服務”到“精細化服務”
虹口推出20條服務舉措,為企業營造更良好更有序的市場環境

上海寶礦資源有限公司因業務需要,決定在虹口區設立企業。日前,企業負責人來到虹口區企業註冊窗口,遞交了有關註冊材料後正欲離開,窗口的工作人員叫住了企業負責人,讓他在註冊大廳稍候。過了沒多久,企業負責人就拿到了營業執照。“怎麼這麼快就可以拿到營業執照?真沒想到!”前來註冊的企業負責人感慨地説。這正是虹口區實施優化營商環境二十條服務舉措後發生的變化。

虹口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前期在走訪調研企業服務工作時,發現在為企業提供更精準、更貼心服務和為企業營造更良好、更有序的市場環境方面,還有一定的差距。為此,今年元旦過後上班的第一天,虹口區便出臺了“優化營商環境二十條服務舉措”一號文件,對企業從“全覆蓋服務”提升到“精細化服務”。對企業無特殊情況的變更登記、區內重點項目新設立、外區外省市企業遷入登記做到最快當天發照。

記者了解到,在虹口區“優化營商環境二十條服務舉措”中,有效地回應了在前期走訪調研時企業的訴求,實施“精準排堵”。其中包括:建立合議制度解決企業落地中遇到的政策瓶頸;試點推行“一照多址”,簡化企業除住所以外營業場所的登記手續;探索律師事務所等仲介機構利用其註冊場所作為企業集中登記地;爭取市級機關登記審批事項在虹口家門口就能辦理,加快金融類企業設立審批時限。

服務舉措還包括,實踐“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打通企業網上辦照“最後一公里”,對區內利用集中登記地註冊的新設立企業實施“全網通辦”,對包括企業新設立在內的16項審批事項實施“零次上門”登記模式,7項審批事項實施“一次上門”登記模式,為實現“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打下堅實基礎;完善新興行業市場主體準入,對225項新興行業開放經營範圍登記;窗口服務實現“精準叫號”,啟用企業跟蹤服務表,實行“窗口無否決權”等舉措,實現“首問負責制”“窗口受理一口清”; 推行窗口業務“單窗通辦”、幹部業務“全崗通辦”,打造“流程最優、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窗口單位等。

虹口區還將深化“放管服”改革,解決市場主體取得營業執照後的“辦證難”問題,通過五種方式對各類涉及經營資質的行政審批事項進行改革,使企業辦證更加便捷高效;以包容的態度做好監管執法,對初次違法行為,採取柔性執法,指導企業合法合規經營,為企業健康發展留出充足空間;結合事中事後監管平臺建設,牢牢抓住食品藥械安全、質量安全、消費安全這三個核心,健全隱患發現機制和快速處置機制,做到底數清、動態明,對危及食品安全、城市運行安全等違法行為“頂格處罰”。

記者獲悉,目前上海綠色技術創業投資中心等多家企業已受惠于“優化營商環境二十條服務舉措”,當天辦理企業註冊,當天就拿到了營業執照。(記者 周楠 通訊員 龍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