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局新聞發佈會介紹2017年新能源並網運行情況等

2018-01-24 16:05 來源: 能源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能源局新聞發佈會介紹2017年度相關能源情況等

1月24日(週三)上午十點,國家能源局在京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2017年度新能源並網運行情況、能源監管投訴舉報處理情況,介紹放管服改革情況解讀清潔取暖規劃等政策。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趙丹 攝

[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司長兼新聞發言人 袁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謝大家出席國家能源局例行新聞發佈會。2017年全社會用電量數據前幾天已在能源局網站對外公佈,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將發佈2017年可再生能源並網運行情況和12398能源監管熱線投訴舉報處理情況,向大家介紹我局“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解讀《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和《關於推進電力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國家能源局另一位新聞發言人、法制和體制改革司司長梁昌新先生,電力司副巡視員郭偉先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梁志鵬先生,市場監管司司長向海平先生,電力安全監管司司長童光毅先生,我是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司長兼新聞發言人袁民。各位司長髮布之後,將統一安排回答記者提問。

現在,請梁志鵬副司長介紹2017年可再生能源並網運行情況。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 梁志鵬]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對可再生能源行業的高度關注。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2017年可再生能源並網運行情況。

一、可再生能源整體情況。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抓緊解決機制和技術問題,優先保障清潔能源發電上網,有效緩解棄水、棄風、棄光狀況。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發佈了《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實施方案》和《關於促進西南地區水電消納的通知》。各方面積極採取措施,特別是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內蒙古電力公司等採取多種技術和運行管理措施,不斷提升系統調節能力,優化電力調度運行,使可再生能源並網運行有較大改善。

一是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持續擴大。截至2017年底,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6.5億千瓦,同比增長14%;其中,水電裝機3.41億千瓦、風電裝機1.64億千瓦、光伏發電裝機1.3億千瓦、生物質發電裝機1488萬千瓦,分別同比增長2.7%,10.5%,68.7%和22.6%。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約佔全部電力裝機的36.6%,同比上升2.1個百分點,可再生能源的清潔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顯。

二是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不斷提高。2017年,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印發《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實施方案》,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消納的全方位解決方案。2017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1.7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500億千瓦時;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全部發電量的26.4%,同比上升0.7個百分點。其中,水電1194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7%;風電305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6.3%;光伏發電118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8.6%;生物質發電79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2.7%。全年棄水電量515億千瓦時,在來水好于去年的情況下,水能利用率達到96%左右;棄風電量419億千瓦時,棄風率12%,同比下降5.2個百分點;棄光電量73億千瓦時,棄光率6%,同比下降4.3個百分點。

下面我對幾個可再生能源種類再分別説明一下。

水電並網運行情況。2017年,全國水電新增裝機約900萬千瓦。新增裝機較多的省份是四川(458萬千瓦)、江蘇(150萬千瓦)和雲南(98萬千瓦),佔全部新增裝機的78.5%。全國水電發電量1194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7%。水電平均利用小時數為3579小時,同比降低40小時。

風電並網運行情況。2017年,全國風電新增裝機1503萬千瓦,繼續保持穩步增長勢頭,中東部和南方地區佔比50%,風電開發佈局進一步優化,山東、河南、陜西、山西新增裝機均超過100萬千瓦。到2017年底,全國風電累計裝機1.64億千瓦,其中中東部和南方地區佔25.6%,“三北”地區佔74.4%。

2017年,全國風電發電量305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6.3%;平均利用小時數1948小時,同比增加203小時;風電平均利用小時數較高的地區中,福建2756小時、雲南2484小時、四川2353小時。2017年,全國風電棄風電量同比減少78億千瓦時,棄風率同比下降5.2個百分點,實現棄風電量和棄風率“雙降”。大部分棄風限電嚴重地區的形勢均有所好轉,其中甘肅棄風率下降超過10個百分點,吉林、新疆、寧夏、內蒙古、遼寧棄風率下降超過5個百分點,黑龍江棄風率下降接近5個百分點。

光伏發電並網運行情況。受上網電價調整等多重因素影響,2017年光伏發電市場規模快速擴大,新增裝機5306萬千瓦,其中,光伏電站3362萬千瓦,同比增加11%;分佈式光伏1944萬千瓦,同比增長3.7倍。到12月底,全國光伏發電裝機達到1.3億千瓦,其中,光伏電站10059萬千瓦,分佈式光伏2966萬千瓦。

從新增裝機佈局看,由西北地區向中東部地區轉移的趨勢明顯。華東地區新增裝機1467萬千瓦,同比增加1.7倍,佔全國的27.7%。華中地區新增裝機為1064萬千瓦,同比增長70%,佔全國的20%。西北地區新增裝機622萬千瓦,同比下降36%。分佈式光伏發展繼續提速,浙江、山東、安徽三省分佈式光伏新增裝機佔全國的45.7%。2017年,全國光伏發電量118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8.6%。全國棄光電量73億千瓦時,棄光率同比下降4.3個百分點,棄光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肅,其中,新疆(不含兵團)棄光電量28.2億千瓦時,棄光率22%,同比下降9.3個百分點;甘肅棄光電量18.5億千瓦時,棄光率20%,同比下降9.8個百分點。

生物質發電並網運行情況。2017年,生物質發電新增裝機274萬千瓦,累計裝機達到1488萬千瓦,同比增長22.6%;全年生物質發電量79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2.7%,繼續保持穩步增長勢頭。累計裝機排名前四位的省份是山東、浙江、江蘇和安徽,分別達到216萬千瓦、158萬千瓦、145萬千瓦和119萬千瓦;新增裝機較多的省份是山東、浙江、廣東和安徽,分別為37萬千瓦、36萬千瓦、33萬千瓦和24萬千瓦;年發電量排名前四位的省份是山東、江蘇、浙江和安徽,分別為107億千瓦時、91億千瓦時、83億千瓦時和70億千瓦時。

以上就是2017年可再生能源並網運行情況。借此機會,感謝媒體朋友對可再生能源發展工作的關注和支持,請各位繼續關注我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反映情況和問題,也歡迎提出意見和建議。謝謝大家!

[袁民]謝謝梁志鵬副司長。請向海平司長介紹2017年12398能源監管熱線投訴舉報處理情況。

[市場監管司司長 向海平]女士們、先生們、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好!首先,向一直以來關注、支持能源監管工作的媒體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下面,我就國家能源局12398能源監管熱線2017年投訴舉報受理及處理情況進行發佈。

一、基本情況。

(一)收到有效信息情況。2017年,國家能源局12398能源監管熱線共收到有效信息71489件。

按訴求性質分類,投訴6997件,佔有效信息的9.79%;舉報193件,佔有效信息的0.27%;諮詢56429件,佔有效信息的78.93%;表揚、求助、建議等其他方面7870件,佔有效信息的11.01%。按反映渠道分類,12398電話70843件,傳真4件,電子郵件568件,其他74件。

(二)分類情況。2017年收到的有效信息中,電力行業類55933件,佔78.24%;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業類7435件,佔10.40%;石油天然氣行業類818件,佔1.14%;煤炭行業類39件,佔0.05%;其他事項7264件,佔10.16%。投訴舉報主要集中在電力行業,共6555件,佔91.17%。從電力行業業務分類情況看,供電服務方面5657件,佔86.30%;電力安全方面386件,佔5.89%;成本價格和收費方面295件,佔4.50%;市場準入方面48件,佔0.73%;項目建設方面12件,佔0.18%;電力交易方面5件,佔0.08%;規劃和政策方面2件,佔0.03%;其他方面150件,佔2.29%。

二、反映的主要問題。2017年,投訴舉報在電力行業主要反映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供電服務存在不足。個別供電企業服務觀念淡薄,業務水平不高,對群眾諮詢的事項、反映的問題解釋不清楚、處理不恰當;部分供電企業未盡到“一站式”服務和一次性告知義務,拖延辦理用電報裝、合表分戶、新能源發電並網等業務;有的供電企業故障搶修能力不足,故障停電發生後反應遲緩、修復時間長;部分地區受季節性氣候、供電設施老舊等因素的影響,低電壓、頻繁停電問題易發多發。

(二)電費收取不夠規範。部分供電企業電價政策宣傳不到位,電費收取信息披露不充分,引起用戶質疑或者誤解;有的供電企業在農網改造過程中向用戶籌資籌勞,或者收取不合理的電力設施設備安裝服務費;個別供電企業不按規定電價收取臨時用電、農灌用電電費,或者估抄、漏抄、錯抄表計電量,或者限制用戶用電、購電,甚至對用戶強制停電;部分村委會、住宅小區物業公司、房屋出租業主代收代繳電費時,加價收費、“搭車”收費等。

(三)電力安全存在隱患。有的供電企業電力設施安裝位置不符合電力設施安全標準要求;部分供電企業電力設施設備維護更換不及時,導致設施設備保護層破損、架空線路垂落、電桿傾斜;個別供電企業不按規定張貼安全標識、警示牌等。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領域,主要反映了個別供電企業未規範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費用結算流程、個別業主對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並網發電業務辦理流程不熟悉等問題。

三、處理結果。

2017年對收到的7190件投訴舉報事項,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國家能源局對屬於監管職責範圍的5943件進行了受理,佔投訴舉報事項的82.66%;其他不屬於能源監管職責範圍的,已按照有關規定進行了及時轉辦。

針對群眾反映的投訴舉報事項,國家能源局嚴格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及文件規定進行了處理:一是通過解釋説明,澄清事實,消除誤解;二是通過協調督促,加快頻繁停電、電壓低等電能質量問題的解決速度,保障了群眾正常生産生活;三是通過責令整改、監管約談、行政處罰等方式,及時糾正了供電企業違法違規行為,督促其履行普遍服務義務,維護了電力用戶的合法權益。

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全年已辦結投訴舉報事項5814件,佔投訴舉報受理量的97.83%,對於尚未辦結的事項,將按照規定時限儘快辦理完畢。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在過去的一年裏,12398能源監管熱線立足監管職責,緊貼民生需求,認真傾聽群眾呼聲,積極解決百姓難題,充分發揮了民生通道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但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新的起點。我們將繼續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進一步發揮12398能源監管熱線知民情、察民意、紓民怨、解民憂的作用,進一步暢通政府與人民群眾的溝通渠道,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袁民]謝謝向海平司長。請梁昌新司長介紹國家能源局“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

[法制和體制改革司司長 梁昌新]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下面我把能源局關於“放管服”的工作作一下介紹。“放管服”是對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簡稱。

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黨中央的重要決策部署,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行政體制改革的關鍵舉措,是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內容,現將國家能源局推進“放管服”改革相關情況作一介紹。

一、工作完成情況。

一是簡政放權,加大取消下放工作力度,提前超額完成工作任務。按照國務院工作部署安排,組織專家對能源局的行政審批事項逐項研究論證,分七批次取消下放了一批含金量高、社會關注度集中的行政審批事項。截至目前,我局實際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共24項、41子項,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比例達到72%,超過國務院審改辦提出的50%的比例要求。其中,在取消行政審批事項方面,共取消了20項、24子項,比如電力、煤炭、油氣企業發展建設規劃和專項發展建設規劃審批,規模以上新油氣田開發項目核準,電力用戶向發電企業直接購電試點,電力市場份額核定,核電廠場內核事故應急計劃審批等。

在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方面,共下放了4項、17子項。比如火電站、熱電站、抽水蓄能、風電站、新建煉油及擴建一次煉油及變性燃料乙醇項目、部分電網、水電站、煤礦、電網、煤炭開發項目核準等。在取消非行政許可事項方面,按照國務院有關取消非行政許可事項的標準和要求,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在原有的3項非行政許可事項中,取消1項煤礦企業瓦斯防治能力評估;調整為內部審批2項,分別是“省級能源發展規劃審批”和“涉及全國佈局、總量控制及跨省輸送的區域性能源綜合發展規劃審批”。同時,按照“證照分離”改革要求,取消“電力業務許可證核發”和“承裝(修、試)電力設施許可證核發”前的工商營業前置條件,完成“證照分離”改革工作任務。

二是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實現對取消下放事項監管的無縫對接。針對取消下放事項,國家能源局積極創新監管方式,先後出臺創新能源監督管理機制、強化後續監管、加強核準權限下放後規劃建設、推廣“雙隨機、一公開”等14個政策文件,明確事中事後監管的重點任務、監管標準、工作流程和監管措施,防止監管缺失、錯位、不到位。推行“一單、兩庫、一細則”,一單就是所有監管事項的清單,兩庫就是檢查人員庫和市場主體庫。一細則,是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的實施細則。在85%以上的市場監管執法事項中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促進公平公正,同時減少市場主體的負擔。

三是優化政務服務,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我們堅持從人民群眾需求出發,大力提升機關行政效能和群眾辦事便利度。將我局全部行政審批事項納入“一個窗口”集中受理,實現一站式服務,對每一項審批事項都明確服務指南和審查工作細則,實行辦理時限承諾制。自2015年2月進駐政務服務大廳,我局共受理144件行政審批事項,所有行政審批事項都嚴格按照法定時限做到“零超時”。

為發揮網上辦理快速便捷的作用,我局大力推進簡化優化服務流程,建成行政審批在線辦事系統,實現網上審批。推行行政許可標準化,約束自由裁量權,提高行政審批效率。按照國務院簡化優化公共服務流程的要求,方便基層群眾辦事創業,全面清理行政許可類證照、年檢和政府指定培訓。對工作中要求申請人開具證明的情況進行全面梳理清理,共取消“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承裝(修、試)電力設施許可證》申請材料審核報告”等11項不合理證明全部取消。

四是編制國家能源局權責清單,嚴格規範權力運行。為厘清政府與市場、企業、社會的邊界,組織開展權責事項研究,對涉及能源監督管理的法律法規和我局實施的權責事項進行匯總、梳理,經合法性審核後,形成我局權責清單,包括編制規劃、標準及技術性規定的制定、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檢查、行政備案、行政強制、行政獎勵、行政裁決等10大類63項具體權責事項。下一步將按照國務院審改辦的統一要求開展權責清單試運行。

五是開展“放管服”改革第三方評估,完善改革成效評估評價機制。委託國家行政學院開展第三方評估工作。通過當面座談、實地調研、問卷調查等多種方式,對2013年以來我局“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實情況進行全面客觀評估。從抽樣問卷情況看,90%以上單位和公眾滿意,認為能源局取消下放審批事項“看得見、摸得著”,事中事後監管有所創新,提高了審批效率。

二、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問題。

(一)取得的成效。 國家能源局通過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一是轉變政府職能,提升行政效能。國家能源局取消下放了72%的行政審批事項,把工作精力從以審批為主轉到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供優質公共服務上來。二是降低用能成本,優化營商環境。通過改革,市場化交易電量逐年大幅增長,新增配電試點項目已有195個,在交易機構註冊售電公司已達2600家。2017年,市場化交易電量達到1.6萬億千瓦時左右,約佔全社會用電量的25%左右。壓縮用電報裝時間,壓縮比例超過1/3,有效改善了營商環境,得到企業和用戶的認可。三是加強規劃引導,支持地方能源發展。加強能源規劃政策研究,編制了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分行業編制了電力、煤炭、石油、天然氣、可再生能源等14個專項發展規劃,為地方核準項目提供規劃依據,促進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四是降低準入門檻,激發市場活力。清理規範許可類證照、年檢和政府指定培訓、行業準入資格證等,大大降低了市場準入門檻。比如取消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證並與相關許可證整合,為326萬電工減輕負擔,減少多頭管理,提高了效率。

(二)存在的問題。雖然“放管服”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與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相比,與市場主體期待和人民群眾需求相比,國家能源局“放管服”改革還存在一些亟待改進的方面:一是後續監管對接機制不到位,地方政府承接能力不強;二是法律法規“立改廢”工作相對滯後,事中事後監管依據不足,監管效能有待提升;三是能源投資項目核準方式創新不夠,試點示範類項目有待進一步規範。

三、下一步重點工作。

主要有四個方面:一是規範能源試點示範項目。按照支持改革、規範試點的原則,對我局試點示範類項目進行系統梳理,對保留的試點示範項目,組織有關業務司編制工作規則和實施流程,規範權力運行。

二是實施陽光監管。完善權力運行監督機制,按照國務院審改辦統一要求,做好權責清單試行工作。進一步推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健全隨機抽查系統,完善相關細則,確保監管公平公正。

三是指導地方規範審批流程。按照國務院審改辦工作要求,加強對地方業務指導,提高地方承接能力;對取消下放的事項,要求地方明晰職責邊界,規範審批流程。

四是創新能源投資項目核準方式。研究建立對項目公開招標選定業主制度和項目承諾制,條件成熟時,我局適時開展相關試點工作。謝謝大家。

[袁民]謝謝梁昌新司長。請郭偉副巡視員解讀《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

[電力司副巡視員 郭偉]各位媒體朋友,上午好。經國務院同意,12月5號,國家發改委、能源局會同財政部、環保部、住建部等10部委聯合印發了《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年)》(以下簡稱《規劃》)。《規劃》共分為6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規劃基礎。

由於我國以煤為主的資源稟賦特點,長期以來,北方地區冬季取暖以燃煤為主。截至2016年底,我國北方地區城鄉建築取暖總面積約206億平方米,其中燃煤取暖面積約83%,取暖用煤年消耗約4億噸標煤,其中散燒煤(含低效小鍋爐用煤)約2億噸,主要分佈在農村地區。同樣1噸煤,散燒煤的大氣污染物排放量是清潔集中燃煤的10倍以上,散燒煤取暖已成為我國北方地區冬季霧霾的重要成因之一。通過各種清潔取暖方式全面替代散燒煤,對於解決我國北方特別是京津冀地區冬季大氣污染問題具有重要作用。

總的來看,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面積比例非常低(僅佔約三分之一),且發展緩慢,城鄉差距十分明顯。具體問題包括:缺少統籌規劃與管理,部門間協作不足,體制機制與支持政策有待改進,清潔能源供應存在短板且普遍成本較高,技術支撐能力有待提升,商業模式創新不足,建築節能水平低,取暖消費方式落後等。

第二部分是方向目標。

在堅持發展經濟的同時,更加關心人民群眾的身邊事,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活環境、生活質量。嚴格按照中央有關精神,強調企業為主、政府推動、居民可承受,宜氣則氣,宜電則電,盡可能利用清潔能源,加快提高清潔供暖比重。堅持清潔替代,安全發展;堅持因地制宜,居民可承受;堅持全面推進,重點先行;堅持企業為主,政府推動;堅持軍民一體,協同推進。

《規劃》提出,到2019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50%,替代散燒煤(含低效小鍋爐用煤,下同)7400萬噸。到2021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70%,替代散燒煤1.5億噸。供熱系統平均綜合能耗降低至15千克標煤/平方米以下。北方城鎮地區既有節能居住建築佔比達到80%。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基本實現霧霾嚴重城市化地區的散煤供暖清潔化。考慮到地區差異,《規劃》對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傳輸通道“2+26”重點城市和其他地區的城市城區、城鄉結合部和農村,分別提出了清潔取暖目標。

第三部分是推進策略。

清潔取暖方式多樣,適用於不同條件和地區,且涉及熱源、熱網、用戶等多個環節,應科學分析,精心比選,全程優化,有序推進。《規劃》從“因地制宜選擇供暖熱源”“全面提升熱網系統效率”“有效降低用戶取暖能耗”三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清潔取暖的推進策略。熱源方面,全面梳理了天然氣、電、地熱、生物質、太陽能、工業餘熱、清潔化燃煤(超低排放)等各種清潔取暖類型,對每種類型的特點、適宜條件、發展路線、關鍵問題等進行了重點闡述。熱網方面,明確有條件的城鎮地區優先採用清潔集中供暖,加大供熱系統優化升級力度。用戶方面,強調了提升建築用能效率,完善高效供暖末端系統,推廣按熱計量收費方式。此外,《規劃》對熱源、熱網和用戶側的重點任務也設立了相應的發展目標。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

《規劃》從任務分工、資金支持、市場交易與價格機制、能源供應、體制機制改革、技術裝備、産業發展、環保監管、輿論宣傳等各個環節提出了細化措施。

一是上下聯動落實任務分工。按國家-地方-企業三個層面,國家部門做好總體設計,指導推動;地方政府制定實施方案,抓好落實;企業承擔供暖主體責任,提供優質服務。

二是多種渠道提供資金支持。精準高效使用中央財政資金,以“2+26”城市為重點開展清潔取暖城市示範,中央財政通過調整現有專項支出結構給予獎補激勵。鼓勵地方創新體制機制、完善政策措施,拓寬融資渠道,引導企業和社會加大資金投入。

三是完善價格與市場化機制。綜合採取完善峰谷價格制度、優化居民階梯價格政策、擴大市場化交易等支持政策降低取暖用氣、電成本。合理確定清潔取暖用熱價格,疏導清潔取暖成本矛盾。

四是保障清潔取暖能源供應。從天然氣供應、配電網建設、地熱資源潛力勘查、生物質原料供應、餘熱資源需求調查、清潔煤供應、集中供熱管線建設與維護、央企業績考核政策等方面提出全方位保障措施。

五是加快集中供暖方式改革。圍繞優化供熱運行和建立熱力市場,提出改進集中供暖方式,進一步做好供熱節能管理,優化區域集中供暖,提高供熱市場化程度。

六是加強取暖領域排放監管。大力推進集中燃煤設施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排放監管力度。明確生物質鍋爐排放標準與監管要求,提高天然氣壁挂爐氮氧化物排放要求,嚴格散燒煤流通監管。

七是推動技術裝備創新升級。在清潔供暖科技創新、裝備升級、設備質量提升等方面提出細化措施。

八是構建清潔取暖産業體系。建立健全行業標準體系,創新經營模式,提供多元化綜合能源服務。

九是做好清潔取暖示範推廣。開展“2+26”城市清潔取暖試點。結合雄安新區建設規劃,推動雄安新區清潔供暖示範。加強媒體宣傳,普及清潔取暖知識,提高全社會對清潔取暖環保價值的認識。

十是加大農村清潔取暖力度。明確農村清潔取暖責任部門,建立管理機制,充分利用生物質、沼氣、太陽能、罐裝天然氣、電等多種清潔能源供暖。對於暫時不能通過清潔供暖替代散燒煤供暖的,重點利用“潔凈型煤+環保爐具”“生物質成型燃料+專用爐具”的模式替代散燒煤供暖。

第五部分是評估調整。

對規劃實施情況監管、評估考核及中期調整等提出了要求。

第六部分是附件。

為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煤改氣”有序、健康發展,單獨編制了《北方重點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煤改氣”氣源保障總體方案》作為附件。

近年來的實踐經驗已經表明,清潔取暖工作涉及面廣、內容複雜,必須因地制宜,統籌考慮。本次發佈的《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從現狀和問題分析出發,在方向目標、推進策略、支持政策等方面進行了全面系統的部署。《規劃》的出臺,將有利於各方面統一思路,協調配合,科學開展工作,對清潔取暖深入、可持續推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最後,借此機會感謝媒體朋友對北方清潔取暖工作的關心和支持,希望各位繼續關心支持北方清潔取暖工作。大家切實努力,保證北方地區溫暖過冬。謝謝大家。

[袁民]謝謝郭偉副巡視員。請童光毅司長解讀《關於推進電力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

[電力安全監管司司長 童光毅]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謝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對電力安全監管工作,尤其是對電力安全監管司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關注。下面按照會議的要求,我對《關於推進電力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予以解讀。

2017年11月,國家能源局發佈了《關於推進電力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發改能源〔2017〕1986號,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全面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全面總結近年來電力安全生産領域的經驗與問題,全面完善電力安全生産體制機制和管理體系,全面提升電力安全生産應急和保障能力,對我國電力安全生産領域的改革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一、完善體制,實現齊抓共管。

2016年底,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中發〔2016〕32號),成為全國安全生産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文件一經發佈,國家能源局立即深刻領會貫徹落實文件的各項要求,著手開展電力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規範性文件的制定工作。2017年是能源改革推進年,理順電力安全監管體制機制尤為重要。儘快理順體制機制,構建與發展相適應的工作機制,落實屬地責任,實現齊抓共管。

《實施意見》首先提出要完善電力安全監管體系,要求逐步理順電力行業跨區域監管體制,明確行業監管、區域監管與地方監管職責,構建上下聯動、相互支撐、無縫對接的電力安全監管體系。明確國家能源局電力行業安全監管職責,強化國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機構與地方各級政府電力管理等有關部門的協同監管。規範電力事故調查工作,明確對各級政府、各部門和各類事故的調查職責。

在明晰各方職能的同時,《實施意見》著力嚴格落實電力安全生産責任。明確企業的主體責任,新增企業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度,要求健全企業法定代表人和實際控制人同為安全生産第一責任人的責任體系。明確國家能源局的行業安全生産監管責任,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法規與標準規範體系,做好指導與統籌工作。明確地方安全生産管理責任,要求地方各級政府電力管理等有關部門將安全生産工作作為行業管理的重要內容。

二、創新機制,再造發展新體系。

以創新促改革,以改革促發展。能源革命的縱深推進為電力安全生産提出了更為複雜的挑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共同目標賦予電力安全生産新的任務。電力安全生産工作需要被置於新的發展環境中綜合考量:既要貫徹,又要發展;既要著力改革,又要依法依規;既要創新機制,又要繼承傳統;既要有政策引導,又要有具體措施。經過對電力安全生産新形勢的認真分析與研判,《實施意見》著力在電力安全發展機制上進行創新。

針對電力體制改革和能源結構調整中不斷出現的多形式、多業態的新興市場,《實施意見》提出與改革協同發展的安全機制,以適應改革的需求;針對信息技術與大數據發展新趨勢,《實施意見》提出建立電力安全生産科技支撐的新方向,實施“互聯網+安全監管”戰略,以及以安全生産信息大數據平臺為核心的安全信息管理模式,建立電力安全信息共享平臺,規範電力事故事件及相關信息的報送工作。

在嚴肅電力安全生産事故查處方面,要求建立責任處理與職務晉陞挂鉤機制;在安全生産考核機制方面,研究試行企業領導班子年度及離任專項履職評價考核制度;在電力運行安全管理方面,著重強調加強電力二次系統安全管理;在電力應急管理方面,提出了以情景構建完善應急預案的新要求;在保障電力安全生産投入方面,要求制定落實電力安全生産費用提取標準,實行安全生産費用專款專用。同時,《實施意見》提出強化安全禁令清單,針對電力安全生産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進一步規範電力安全生産監督管理;提出安全資信管理新措施,嚴格對承包商的管理;推進安全責任保險制度,促進企業提高安全生産管理水平;提出重大危險源源頭管控措施。

三、聚焦三大板塊,提升兩大能力。

隨著我國電網和電源建設規模不斷擴大,特高壓輸電線路的快速發展以及新能源大規模大範圍接入電網,給電力系統安全運行帶來更大挑戰。新時代對電力安全穩定運行和高效應急處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障電力行業網絡與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也日益凸顯,電力安全生産暴露出的重點難點問題成為《實施意見》突出著力的改革重點。《實施意見》聚焦電力運行安全、建設工程施工安全和網絡與信息安全三大專業板塊。從電網運行安全管理、電力二次系統安全管理、電力設備安全水平、水電站大壩運行安全管理等方面對電力運行安全提出了具體要求。全過程加強建設施工與安全質量管理,從規劃設計、制度建設、技術研究等方面推進網絡與信息安全。

《實施意見》著重提出加強電力應急管理和保障能力兩大能力建設。重點完善電力應急管理體制,從機構建設、會商制度、聯動機制、應急合作、信息資源共享等方面進行部署和加強。強調各級政府要制定出臺大面積停電應急預案,健全應對機制。最後感謝各位媒體對電力安全工作的關注和支持,希望各位進一步關注電力安全監管工作,共同營造良好安全環境。謝謝各位。

[袁民]謝謝童光毅司長,現在開始提問,請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今天新聞發佈會的內容提出問題。提問時請先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請問清潔取暖規劃的目標是什麼?是不是必須“煤改電”或“煤改氣”?主要靠財政補貼嗎?

[郭偉]非常感謝你提出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規劃裏面已經提出了清潔取暖率等目標,這裡不再重復介紹。關於煤改電、煤改氣,清潔取暖並不是簡單的一刀切式的煤改電、煤改氣,而是對煤炭、天然氣、電、可再生能源等多種能源形式統籌謀劃,範圍也不僅僅局限于熱源側的單方面革新,而是整個供暖體系全面清潔高效升級。因此,清潔取暖工作必須突出一個“宜”字,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宜可再生則可再生,宜餘熱則餘熱,宜集中供暖則管網提效,宜建築節能則保溫改造。即使農村偏遠山區等暫時不能通過清潔供暖替代散燒煤供暖的,也要重點利用“潔凈型煤+環保爐具”“生物質成型燃料+專用爐具”等模式替代散燒煤。

清潔取暖確實有成本,對此,五年規劃提出了多項措施。資金方面,中央財政將充分利用現有可再生能源發展、大氣污染防治等資金渠道支持清潔取暖,鼓勵各地方創新體制機制,引導企業和社會加大資金投入。這當中我想強調,要嚴格甄別,就是對技術方案、生態保護、排放標準不合格的項目,不能給予補貼。另外在價格機制上要想辦法,綜合採取完善峰谷價格機制,居民階梯價格政策,這兩項政策包括電和天然氣。擴大市場化交易,降低取暖用氣、用電的成本,支持清潔取暖。當然我們也看到,在多數北方地區,如果只是通過財政補貼、行政降價完全覆蓋清潔取暖也不現實。

從本質上來看,清潔取暖的內在動力,是政策引導下取暖領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政府運用財政、價格政策作為“藥引子”,建立良性市場環境,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落實重點環保任務;企業發揮各自專業優勢,發現市場優化配置資源帶來的紅利,提高清潔供暖質量;用戶建立綠色節約的現代化用能習慣,真正實現“企業為主、政府推動、居民可承受”。完全指望財政補貼、“等靠要”政策將無法做好清潔取暖,各地方必須深入挖掘潛力,勇於改革創新,根據實際情況探索出一套適合自身的清潔取暖模式。

[經濟日報記者]2017年,棄水棄風棄光問題有所好轉,下一步將如何解決可再生能源消納問題?

[梁志鵬]解決棄水棄風棄光是可再生能源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出現棄水棄風棄光問題不是最近一兩年的事情,而是有一個發展的過程,實際上也反映了我們能源發展和改革面臨的一些問題。

在過去的一年當中,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做了很多調研和政策研究,試點探索各方面的工作。剛才我在介紹可再生能源發展情況時也提到了,2017年,通過各方面共同努力,使棄水棄風棄光問題有了較大幅度的緩解,但是離可再生能源健康發展的要求還有比較大的差距。這裡面既有技術方面的問題,也有基礎設施方面的問題,還有管理、市場等方面的問題。我們發佈了全國棄水棄風棄光總體情況的數據,但實際上,目前來看棄風主要集中在幾個地區:新疆和甘肅的棄風電量和棄風率都比較高;內蒙古棄風率已經降下來比較多,但是因為裝機量大,棄風電量還比較高;吉林、黑龍江主要是棄風率比較高。我們統計出的全國數據表現出總棄風率還比較高,但實際上,問題主要集中在這幾個局部地區,需要解決這幾個重點地區的問題。水電主要是西南水電送出問題。2017年,通過採取各方面措施,取得了比較好的進展。但2017年我們採取的主要是相對能馬上見效而且比較容易實施的措施,而今後解決問題的難度會不斷加大,還需要我們採取進一步的措施,才能有效解決棄水棄風棄光的問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壯大清潔能源産業的重大任務部署,這為我們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018年,我們將主要抓好《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實施方案》的落實,並且研究進一步強化加大清潔能源利用的措施。總的原則是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用改革創新的辦法來解決清潔能源消納的問題。

主要有這樣幾個方面措施:一是制定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制定可再生能源發電成本下降的路線圖,實行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制,結合綠色電力證書交易體系,形成促進可再生能源生産和消費的新機制。在我們發佈的《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實施方案》中也提到了,要實行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制,辦法會另行發佈。目前相關工作正在推進中。二是結合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中期評估和調整,優化可再生能源發展的思路、佈局和建設時序,加強可再生能源開發與能源、電力等規劃的統籌協調。三是優化電力系統調度運行,制定保障清潔能源優先發電的實施細則,統籌水電流域綜合監測和梯級聯合優化運行,發揮電力系統的靈活性和大電網的統籌協調作用。四是加強調峰電源管理,加快調峰電源建設,推進煤電機組靈活性改造,嚴格規範自備電廠運行管理,提升電力系統的調峰能力,為可再生能源消納利用創造空間。五是深入推進電力市場化改革,推動現貨電力市場交易試點,開展跨省區的可再生能源電力現貨交易,加快推動輔助服務市場建設,以市場化方式促進清潔能源消納利用。

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將督促各省(區、市)和電網企業制定年度目標任務,採取多種措施,確保棄水棄風棄光電量和限電的比例逐年下降。特別強調一點,在2018年進一步明顯減少棄水棄風棄光電量,到2020年在全國範圍內有效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

[人民網記者]童司長剛才解讀了《關於推進電力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能否再解讀一下實施意見的目的是什麼?要取得什麼樣的效果?其中最有效的措施是什麼?

[童光毅]2016年12月9號,中央正式出臺了中發32號文,也就是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這個意見從健全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改革安全監管監察體制、建立安全預防控制體系等方面,提出了加強和改進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和任務要求。《意見》的出臺,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安全生産工作的高度重視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國安全生産工作的行動綱領。《意見》要求各行業各領域抓緊出臺具體政策措施。《實施意見》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出臺的。這裡面還有另外一個背景,就是在2016年11月24日,電力行業出了一個冷卻塔的坍塌事故,死傷73人。正是在這個事故後,我們進行了有效的整改,所以在《意見》中,我們也整合了電力安全生産以及監管工作出現的一些不適應和問題,做了一些整改。

基於這樣一個背景,按照全面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全面總結近年來電力安全生産領域的經驗與問題,全面完善電力安全生産的體制機制,全面提升電力安全生産應急和保障能力,促進我國電力安全生産領域的改革發展的目的,我們出臺了這個《實施意見》。

《實施意見》一共是十個方面五十條的內容,包含290項具體措施。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提出了要完善電力安全監管體系這樣一個思路,構建上下聯動、相互支撐、無縫對接的電力安全監管體系,形成齊抓共管的格局。在明確國家能源局的行業安全生産監管責任的同時,要求地方各級政府電力管理等有關部門將安全生産工作作為行業管理的重要內容。也就是説在這個文件之前,電力安全監管體系主要是通過能源局到派出機構到企業,意見出臺之後,這個體系由國家能源局到行業,同時也要求地方的電力管理有關部門共同來開展電力安全監管工作,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

[中國電力報記者]國家能源局如何利用12398能源監管熱線接收的投訴舉報信息?

[向海平]謝謝你的提問。我們始終高度重視12398能源監管熱線投訴舉報信息的分析處理,同時也十分重視結果的研究運用。目前,著重做了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按照工作機制,及時處理投訴舉報事項,及時協調解決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12398能源監管熱線運行以來,在建章立制上,制定了一整套管理規範和實施細則,明確受理、調查、處理、反饋等閉環管理和責任制考核要求,為投訴舉報處理提供制度保障;在形成機制上,建立統一接收、屬地分理、依法受理、限時辦理、結果反饋、考核評價等工作機制,為妥善處理投訴舉報提供機制保障;在抓好落實上,採取網上實時監測辦理進度,逐一回訪當事人是否滿意、定期考核“三率”(辦結率、回訪率、當事人滿意率)指標等措施,確保每件投訴舉報事項能夠得到及時、合理、高效、準確處理。

二是堅持定期通報,及時公佈投訴舉報信息統計結果和投訴舉報事項處理情況。我們不斷加強投訴舉報信息的統計分析,歸納共性問題,查找典型問題,將數據分析結果和事項處理情況及時向社會、向媒體公佈。2017年,我們向社會公開發佈全國通報12篇、區域性通報260篇,有效倒逼有關能源企業改善工作機制,提高服務水平和質量,加強設施建設,並有效提升了12398能源監管熱線的社會知曉度。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普遍性和典型問題開展專項監管。我們充分運用監管約談、監管通報和監管報告等監管措施,針對投訴舉報中比較突出的事項及反映問題比較集中的行業和地區,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監管工作。

四是根據投訴舉報有關線索,嚴肅查處能源市場主體涉嫌違法違規行為。我們根據掌握的有關線索,對涉嫌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能源市場主體及時予以立案調查,嚴肅處理了一些違法違規行為。2017年,共立案查處能源市場主體違法違規行為144起。

[袁民]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本場發佈會由新華網、國家能源局網站同步直播,通過中國政府網和國家能源局微信號轉載發佈,感謝大家的關注。


00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