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裝配式建築評價標準2月起實施

2018-01-24 19:04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裝配式建築評價標準2月起實施
裝配率不得低於50% 宜採用裝配化裝修

住房城鄉建設部日前印發通知,批准《裝配式建築評價標準》(以下簡稱《裝配式標準》)為國家標準,自2018年2月1日起實施。原國家標準《工業化建築評價標準》同時廢止。

據介紹,裝配式建築代表新一輪建築業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向,既是傳統建築業轉型與建造方式的重大變革,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更是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有力支撐。近年來,我國在積極探索發展裝配式建築過程中,在技術規範與標準的頂層設計的支撐保障方面遇到了一些亟待解決的難題。這使得我國的相關標準與國際可持續發展的裝配式建築建造方式的先進標準相比還有很大差距。

為促進裝配式建築發展、規範裝配式建築評價,根據住房城鄉建設部標準定額司“關於請開展《工業化建築評價標準》修訂工作的函”的要求,住房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産業化發展中心(住宅産業化促進中心)會同有關單位開展了裝配式標準的編制工作。編制組開展了廣泛的調查研究,認真分析了《工業化建築評價標準》的實施情況,總結了實踐經驗,參考有關國家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相關內容,開展了多項專題研究,並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編制了《裝配式標準》。

《裝配式標準》與2017年6月1日起實施的、由住房城鄉建設部組織編制的《裝配式混凝土建築技術標準》、《裝配式鋼結構建築技術標準》、《裝配式木結構建築技術標準》3個標準必將有效發揮引領作用,推動我國裝配式建築健康快速持續發展。

《裝配式標準》主要包括總則、術語、基本規定、裝配率計算、評價等級劃分5部分內容,適用於評價民用建築的裝配化程度。《裝配式標準》採用裝配率評價建築的裝配化程度。

根據《裝配式標準》,裝配率計算和裝配式建築等級評價應以單體建築作為計算和評價單元並符合下列規定:單體建築應按項目規劃批准文件的建築編號確認;建築由主樓和裙房組成時,主樓和裙房可按不同的單體建築進行計算和評價;單體建築的層數不大於3 層且地上建築面積不超過500平方米時,可由多個單體建築組成建築組團作為計算和評價單元。

裝配式建築評價應符合下列規定:設計階段宜進行預評價,並應按設計文件計算裝配率;項目評價應在項目竣工驗收後進行並按竣工驗收資料計算裝配率和確定評價等級。

裝配式建築應同時滿足下列要求:主體結構部分的評價分值不低於20 分;圍護墻和內隔墻部分的評價分值不低於10分;採用全裝修;裝配率不低於50%。

此外,《裝配式標準》還明確,裝配式建築宜採用裝配化裝修。

按照要求,裝配率應根據參與評價項目的評價分值進行計算,即由主體結構(50分)、圍護墻和內隔墻(20分)、裝修和設備管線(30分)3個指標中參與評分的項目實際得分之和與參與評價項目總分之比。(宗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