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首次明確快遞末端服務設施公共屬性
快遞業再獲政策紅利

2018-01-24 20: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記者 趙文君)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對近年來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融合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發現的新問題,給出了具體的指導意見。

意見指出,創新公共服務設施管理方式,明確智慧快件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的公共屬性。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曾軍山認為,這是首次從國家層面明確智慧快件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的公共屬性,能夠切實解決快遞網點安家難、智慧快件箱部署難等問題,為加快完善快遞末端服務網絡提供了有力支撐。

意見明確,實施快遞末端網點備案管理,實現許可備案事項網上統一辦理。曾軍山説,末端網點是快遞網絡的末梢機構,對末端進行備案管理,將有利於末端的創新、創業,有利於提升行業準入效率,對於解決當前快遞末端困局提供了便捷。

意見提出,將快遞物流相關基礎設施納入整體規劃,快遞物流相關倉儲、分撥、配送等設施用地須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納入城鄉規劃。北京郵電大學郵政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國君認為,這將完善電子商務快遞物流的基礎設施建設,有效緩解快遞企業作業場所緊張的問題。

意見鼓勵各地對快遞服務車輛實施統一編號和標識管理等措施。趙國君説,這些便利配送車輛通行的舉措更為細化,更接地氣。在綠色發展方面,意見從促進資源集約、推廣綠色包裝以及推動綠色運輸與配送等三方面,對發展快遞綠色生態鏈進行了規劃,提出了具體措施。

意見提出,創新價格監管方式,引導電子商務平臺逐步實現商品定價與快遞服務定價相分離,促進快遞企業發展面向消費者的增值服務。趙國君表示,此舉將引導商品銷售與快遞服務定價相分離,有利於快遞行業走出價格戰泥潭,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意見提出,推動建立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各環節數據接口標準。鼓勵倉儲、快遞、第三方技術服務企業發展智慧倉儲,延伸服務鏈條。曾軍山表示,這將有利於提高快遞物流科技應用水平、鼓勵信息互聯互通、推動供應鏈協同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