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遞業基礎性作用更加突出

2018-01-15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四季度平均每天服務2.8億人次
快遞業基礎性作用更加突出

國家郵政局1月12日發佈的《2017年四季度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2017年四季度,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208.5,同比提高16.8%;普及指數為165.6,同比提高9.9%,環比提高7%,快遞的普及程度整體呈現穩步提高態勢,快遞準公共服務屬性凸顯。

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監管研究處負責人耿艷表示,2017年四季度,快遞網點密度繼續稠密化發展,每萬人1.6個快遞網點,每百平方公里2.4個快遞網點;快遞企業平均每天服務2.8億人次,快遞已成為繼衣食住行後又一基本需要。

與此同時,快遞服務生産生活效益突出。2017年四季度,快遞業務收入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6.6‰,同比提高0.6個千分點,快遞發展對經濟增長的直接貢獻率為1.3%,快遞業對消費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對經濟增長的間接貢獻率超過20%。耿艷表示,如今,快遞行業基礎性作用更加突出,已成為新經濟的代表和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力量。比如,快遞企業積極服務現代農業建設,涌現出了江蘇宿遷沭陽花木、廣西玉林百香果、江西贛南臍橙等包裹量超千萬的龍頭品牌,“互聯網+快遞+農産品”也幫助農村從過去單純的“寄快遞”向“産快遞+寄快遞”轉變,更好地拉動了地方經濟發展,有效助推了精準扶貧。

據了解,2017年四季度,網絡購物所産生的快遞量佔快遞業務總量的近七成,比三季度提高近10個百分點;全國快遞業務量約完成126.6億件,同比增長24.3%,佔全年的比重達31.6%。儘管規模增長迅猛,但快遞服務總體滿意度為77分,並沒有出現大的波動,表明業務旺季的快遞服務基本符合用戶預期。耿艷分析説,快遞服務質量能夠在旺季有所提升,主要得益於快遞生態體系的完善、科技應用水平的提升及包括幹線運輸和末端投遞服務在內的能力提升。

此外,受春節預期因素影響,快遞發展趨勢指數為62.4,同比下降20%,環比下降14.6%。在業務增長預期方面,預計2018年一季度業務量將達到92億件,同比增長21.3%;快遞業務收入將接近1150億元,同比增長16.8%。預計全年完成快遞業務量490億件,同比增長22.5%;全年快遞業務收入接近6000億元,同比增長20%。(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