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鄭州鐵路啟用軌道“電子眼” 科技助力春運

2018-01-25 16: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月25日電(記者 王爍)2018年春運從2月1日起正式啟動,鄭州鐵路部門將運用隱藏在鐵軌股道中的“電子眼”,對來往途徑鄭州火車站的列車進行設備安全“掃描”,借助高科技手段加快站檢作業效率和發現故障的精準率,提高列車正點率和安全性。

火車“電子眼”全稱客車軌邊檢測系統(簡稱TVDS系統),以鄭州火車站為中心,分別位於東西南北46公里左右的上街、中牟、忠義和新鄭,對經過鄭州站的隴海線、京廣線兩大鐵路幹線的所有客車下部設備設施狀態進行檢測。TVDS系統中安裝的高速相機一分鐘能拍照1500余張,並可以將這些反映火車下部設備設施每一部位、每一個瞬間技術狀態的照片迅速網絡傳輸到50公里外的鄭州車輛段動態檢測分析室,由動態檢車員們對照片體現的列車情況進行分析。

據悉,相較于之前單一的人力站臺上下股道穿梭檢車,如今的“互聯網+故障判斷分析”,不僅可以達到客車安全“人防+技防”的雙向保護,使發現故障隱患更加精準,還可以將安全檢查的關口前移,在列車到站前22分鐘左右就可發現並分析故障原因,提前通知站臺上的檢修人員在故障位置準備,列車到達後,第一時間進行處置。

為了保證今年春運,鄭州車輛段還投入運用了智慧輪對庫、客車轉向架流水線等多種智慧化設備保證春運車輛供給,確保旅客平安出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