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2017年全國農村電商發展情況等答問

2018-01-25 19:4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8年1月25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三條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

一、關於2017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情況。

2017年,我國“一帶一路”建設進入全面務實合作的新階段。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我們認真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大力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明顯成效。

一是貿易投資合作繼續深化。2017年,我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額7.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8%,增速高於全國外貿增速3.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4.3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2.1%,進口3.1萬億元人民幣,增長26.8%;我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144億美元,在沿線國家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1443億美元,同比增長14.5%。

二是重大項目紮實推進。東非鐵路網起始段肯尼亞蒙內鐵路竣工通車,中老鐵路首條隧道全線貫通,中泰鐵路一期工程開工建設,匈塞鐵路、卡拉奇高速公路等項目進展順利。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等成為“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的典範。

三是自貿區建設取得突破。與格魯吉亞、馬爾代夫簽署自貿協定,與摩爾多瓦、毛裏求斯正式啟動自貿協定談判,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取得積極進展。

四是對外援助效應提升。啟動“共築援助之橋 暢通‘一帶一路’”行動,落實重大援助舉措,積極為沿線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穩步推動改善民生的援助項目建設,開辦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舉辦專題培訓班,幫助受援國增強自主發展能力。

黨的十九大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做出了新的部署。我們將繼續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與“一帶一路”有關國家共同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二、關於2017年全國農村電商發展情況。

據初步統計,2017年全國農村實現網絡零售額12448.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1%。截至2017年底,農村網店達到985.6萬家,較2016年增加169.3萬家,同比增長20.7%,帶動就業人數超過2800萬人。

農村實物類産品網絡零售額7826.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5.1%,佔農村網絡零售總額的62.9%。其中,服裝鞋包、家裝家飾、食品保健位居前三位,分別達到1600.3、1129.5、1031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30.5%、6.4%和61%。

農村服務類産品網絡零售額達到4622.2億元,同比增長46.6%,佔農村網絡零售總額的37.1%。其中,在線旅遊、在線餐飲、生活服務居前三位,分別達到1831.9、1625.8、180.7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66.8%、58.6%、45.3%。在線旅遊、在線餐飲表現尤為突出,對農村網絡零售額增長貢獻率分別達到了21%和17.2%,在農村網絡零售全部19個品類中居於前兩位。

從區域分佈看,2017年東部、中部、西部、東北農村分別實現網絡零售額7904.5、2562.1、1700.5、281.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3.4%、46.2%、55.4%、60.9%。其中,東部農村網絡零售額佔比達到63.5%,優勢依然明顯。中西部及東北農村網絡零售額合計為4544.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0.4%,高出東部農村增速17個百分點。

從主要産品看,食品保健是對中部、西部和東北農村網絡零售增長貢獻最大的實物類産品,貢獻率分別為11.5%、30.3%、29%。在線旅遊是對中部、西部農村網絡零售增長貢獻最大的服務類産品,貢獻率分別為30.8%、24.3%。在線餐飲是對東北、東部農村網絡零售增長貢獻最大的服務類産品,貢獻率分別為14.2%、17.9%。服裝鞋包是對東部農村網絡零售增長貢獻最大的實物類産品,貢獻率為16.8%。

2017年,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實現網絡零售額1207.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1%,高出農村增速13個百分點。

三、2017年第四季度中國購物中心發展指數的情況。

今天,商務部發佈2017年第四季度《中國購物中心發展指數報告》。

2017年第四季度中國購物中心發展指數為67.2,環比第三季度上升0.3,高出榮枯線17.2,顯示整體購物中心市場繼續保持積極向上的態勢。其中,現狀指數為64.7,環比第三季度提升1.2,特別是租賃活躍度和運營表現指標明顯向好;預期指數為70.9,高出現狀指數6.2,市場對未來6個月的銷售和租賃預期表現出樂觀態勢。

除成本控制指數外,2017年第四季度購物中心宏觀市場指數、租賃活躍度指數、運營表現指數均高於榮枯線,表明業主對市場仍然有較強的信心;二線城市指數為69.8,環比第三季度上升5.0,一線城市指數環比小幅下滑,但租賃活躍度指數較高,反映出一線城市的項目仍受市場青睞;都市型和社區型物業指數分別為66.9、65.7,環比第三季度分別上升1.8和1.4,奧特萊斯型物業的租賃問詢度和運營表現仍然優於其他類型。

總體來看,2017年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進一步顯現,實體商業復蘇的態勢進一步夯實,購物中心發展指數也始終保持在較高水平。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請問該政策的推出對我國的電子商務和快遞物流發展有什麼樣的重要意義,以及具體措施有什麼亮點和創新之處?

[高峰]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有利於我國快遞物流的轉型升級、電子商務的提質增效,提升用戶的體驗、更好地適應和滿足網購消費者的需求。

國辦出臺的《意見》,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協同發展,明確了六個方面18條具體措施,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為企業減負。明確簡化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程序,改革快遞企業年度報告制度,實施快遞末端網點備案管理,實現許可備案網上統一辦理。二是解決突出矛盾鼓勵地方政府對快遞服務車輛統一標識管理,完善停靠、裝卸、充電等設施,合理確定通行區域和時段給予通行作業的便利。三是創新公共服務。明確智慧快件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的公共屬性,納入公共服務設施的規劃。四是加強短板建設。鼓勵建設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發展集約化的末端服務,解決電子商務“最後一公里”的配送難題;鼓勵電商與快遞企業間系統互聯、數據互通、優化資源配置、提升供應鏈的協同效率。五是明確綠色發展的方向。推動電商快遞的綠色發展,鼓勵電子商務平臺開展綠色消費的活動,開展綠色包裝試點,探索建立包裝回收和循環利用的體系。六是注重前瞻性的政策設計,針對日趨激烈的數據資源爭奪,提出健全數據開放共享原則,建立數據中斷等風險評估和通報制度。

《意見》在三年來我們在11個城市進行試點的基礎上,著眼行業最新發展動態和未來發展趨勢,將有力地推動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業的高質量協同發展,滿足消費者高質量的需求,為廣大消費者帶來更多的獲得感。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此前美國曾就中國的大米、玉米、小麥等農産品配額,向WTO提起申訴,請問目前的進展是怎麼樣的?謝謝。

[高峰]據我了解,本案正處於專家組組成階段。

我想強調的是,關稅配額制度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明確保留的貿易管理方式,相關農産品關稅配額的管理符合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和相關的世貿規則。中方將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對本案進行妥善處理,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記者]近期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了一份報告,報告稱“讓中國入世是一個錯誤,並且説中國離市場經濟越走越遠”,請問中方對此評論作何回應?歐美一些國家一直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之前中國已經採取了一些行動,請問中方的行動有些什麼樣的進展?第二個問題,實際上在去年5月WTO的貿易爭端解決機構宣佈美國對華反傾銷行動是不符合國際貿易規則的裁決,在本月19日WTO仲裁員督促美國在15個月內,在今年8月22日前對這些裁決進行執行,請問中方對此的回應?

[高峰]我理解有三個問題。關於USTR的問題。我們認真地分析了USTR這份報告,其中很多觀點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甚至與美方以前的報告自相矛盾,具有明顯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色彩,中方堅決反對。

我們認為,真正、合理的市場經濟應該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適合各自國情的經濟體制,不是以個別國家的標準強加於人的經濟體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市場經濟建設方面,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發生了歷史性的變革。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以後,我們堅持五大發展理念,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努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我們的經濟結構正在不斷地優化,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道路。這是符合中國實際的,也被很多國家,包括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認為是可以借鑒的。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的是機遇和動力。根據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組織的相關數據,2017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超過30%。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的關稅總水平從15.3%已經下降到9.8%。我們不斷地開放市場,製造業的準入限制與加入之初相比,減少了50多條。服務業總共160個部門當中,中國加入時承諾開放100個部門,目前已在不同程度上開放將近120個部門。目前中國還是54個世貿組織成員的前三大貨物出口市場,我們還將於今年11月舉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一步對世界開放市場。需要指出的是,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16年裏,美國對華貨物出口增長了500%,遠高於同期美國對全球出口90%的增長。中國從美國的第八大出口市場躍升為第三大出口市場。可以看出,包括美國在內的世貿組織成員,從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中分享了中國機遇,各成員得到了共同的發展。

關於中國對世貿組織和規則發揮的作用,我想強調的是,中國始終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堅定維護者和重要的貢獻者。我們希望所有的世貿組織成員能夠團結一致,共同推動多邊貿易體制的發展和世界經濟貿易的增長,不希望看到個別成員以自身利益為優先、否定世貿組織、拋棄多邊規則的做法,也不希望看到世貿組織的團結被肆意破壞。中國經濟的發展已經進入新時代新階段,我們願與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世貿組織成員一道,共同推動多邊貿易體制發展,共同分享中國機遇,共同做大經貿合作的蛋糕,促進互利共贏和全球經濟增長。

關於你提到的歐美等拒絕給予中國所謂的“市場經濟地位”的問題。我理解,確切地説,應該是歐美拒絕如期履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的相關國際義務。我們始終強調,如期履行第15條是所有世貿組織成員都應該盡到的國際義務,與個別成員依據其國內法提出的所謂“市場經濟地位”沒有任何關係。中方已將有關成員的做法,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目前案件正在依據世貿組織規則有序地推進。

關於你提到的WTO仲裁的問題。1月19日,世貿組織就中國訴美反傾銷措施案發佈執行期限仲裁報告。該報告裁定,美方執行本案的裁決期限是15個月,正如你提到的,需要在2018年8月22日前執行完畢。

此前,世貿組織于2017年5月對本案作出裁決,認定美國在對華反傾銷中長期使用的目標傾銷稅率的計算方法、拒絕給予分別稅率等做法與世貿組織規則不符,美方據此採取的有關反傾銷措施都違反世貿組織的規則。

中方注意到,世貿組織裁決生效以後,美方雖然表示執行的意向,但至今尚未採取有效的實際行動。我們敦促美方尊重世貿組織的裁決,遵守多邊貿易的規則,採取有效措施,糾正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的做法,切實履行有關國際義務。

[新華社記者]我們注意到,中方多次表示不願意與美國開打貿易戰,但是美國日前有一系列實質性動作。有評論稱,美國近日對光伏産品和大型洗衣機發起的全球保障調查就是第一槍,而且美國準備了至少156項針對中國的貿易措施。我們注意到日前舉行的達沃斯論壇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稱中國的2025戰略是個直接威脅,可能會對中國展開侵犯知識産權的調查。請問發言人這是不是意味著中美的貿易戰一觸即發,商務部是不是有辦法應對美國的這一系列的動作,是不是做好了應對貿易戰的準備?

[高峰]關於中美經貿關係,我們始終強調,經過近40年的發展,中美經貿關係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雙方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當前,中國的發展已經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的經濟正在邁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們願意與世界各經濟體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同時我們也希望,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之間的經貿合作不僅能夠促進雙方的發展,更能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正能量,避免給全球經濟發展帶來不確定性,影響全球貿易投資的穩定環境。

我想再次重申,合作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中方合作與對話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我們希望中美貿易摩擦不會升級,雙方能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化解矛盾,推動務實合作,同時,對於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做法,中方將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自身的合法權益。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取得了巨大的階段性的成就,2018年中國在“一帶一路”市場開發和項目選擇方面有什麼樣的規劃?目前“一帶一路”項目執行主體是國有企業,未來會有更多市場主體加入這一倡議嗎?政府將如何加強引導和支持力度?

[高峰]“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提出以來,得到了有關國家的熱烈響應,相關建設穩步推進,許多重大項目已經落地生根。我們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堅持市場運作,遵循市場規律和國際通行規則,充分發揮各類企業的主體作用,包括開展第三方的合作,推進“一帶一路”的建設。

今年,我們將繼續為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營造便利、穩定、可預期的環境,我們準備在以下幾個方面開展相關工作:一是加強與有關國家的戰略和規劃的對接;二是通過雙邊、諸邊等協定進一步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水平;三是繼續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更新發佈具體國家的投資指南;四是指導企業有效防範和化解風險。我們將繼續堅持與“一帶一路”有關國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努力激發各類企業的活力,全面提升各領域經貿合作的水平,推動“一帶一路”有關國家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有消息稱2017年我國網絡零售額達7萬億元,能否請發言人介紹一下過去一年,我國網絡零售的發展情況。

[高峰]2017年我國網絡零售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零售額達到7.18萬億元人民幣,呈現出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市場規模不斷地擴大。2017年,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2.2%,增速較去年提高了6個百分點。其中,實物商品的網上零售額達到5.48萬億元,增長28%,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5%,比上一年提升2.4個百分點。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為37.9%,比上年提升7.6個百分點。網絡零售對消費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二是區域結構逐步優化。我國網絡零售市場仍然保持著東強西弱的基本格局,中西部地區發展勢頭迅猛。根據商務部監測2017年網絡零售交易額排名前五的廣東、浙江、北京、上海、江蘇五個省市佔全國比重為74.8%,較上一年下降了3.8個百分點,區域集中度有所下降。西部地區的交易額增速達到45.2%,比東部地區高出12個百分點。青海、西藏、甘肅等西部省份,2017年網店數量增速居全國前列。

三是業態多元化、消費品質化趨勢顯現。2017年,電子商務新主體、新業態快速發展,跨境經營、無人零售、社交電商、優品電商、二手電商等營造消費新場景,激發消費新需求,品質、智慧、綠色商品已經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認可和選擇。根據商務部監測,2017年智慧穿戴、高端家電、生鮮食品、醫藥保健等商品品類網絡銷售增速均超過70%。

四是示範體系引領作用進一步增強。2017年,商務部積極推進電子商務示範體系建設,有關地方因地制宜,完善政策體系,打造高水平的公共服務。我們遴選了238家電子商務示範企業,引導規範經營、創新發展模式,形成了示範帶頭效應。比如,部分示範企業在個別地區農産品出現賣難的情況時,積極發揮行業的帶頭作用,有效緩解了賣難的問題。

五是農村電商促進精準扶貧取得了新成效。我們持續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的綜合示範,主要電商平臺通過産業培育、物流建設、用工幫扶、金融支持等多種形式,助力脫貧攻堅。

六是“絲路電商”助推企業“走出去”。2017年,積極推動“絲路電商”國際合作,與“一帶一路”七個國家建立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機制,推動成立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工作組,達成《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有力推動我國電子商務企業“走出去”,不斷提高國際化的經營水平。

[路透社記者]昨天美國財政部長説歡迎美元走弱,如果美元長期走弱對中國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昨天中國企業華銳風電在美國被判偷了美國公司AMC的商業秘密,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這是不是個公平的決定?

[高峰]你提到的這兩個問題,目前我不了解相關情況。關於美元的問題,你可以向有關職能部門具體了解。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最近商務部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遭遇21個國家和地區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75起,涉案金額110億美元。相較于2016年貿易摩擦的案件數量和涉案金額都有下降,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這種下降?對於2018年的貿易摩擦是怎樣看的?

[高峰]2017年,根據統計,我國産品共遭遇來自21個國家和地區發起的75起貿易救濟調查。其中反傾銷55起、反補貼13起、保障措施7起,涉案金額總計110億美元。與2016年相比,案件的數量和金額分別下降了37%和23%。我國仍然是全球貿易救濟調查的最大目標國。

與去年相比,涉中國的貿易救濟案件數量和金額都有所下降,除了2016年基數較高的原因之外,主要是因為全球經濟回暖上行,國際貿易和投資正在走出低谷,同時,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慎用貿易救濟措施,也逐漸成為越來越多經濟體的普遍共識。

今年,我國面臨的貿易摩擦的總體形勢,我們認為可能依然會比較嚴峻。個別經濟體貿易投資政策的不確定性,特別是表現出來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傾向,可能會加重各經濟體對全球貿易投資環境的擔憂,甚至引發貿易救濟措施的連鎖反應。

我們一貫主張貿,貿易救濟措施的宗旨是維護貿易秩序和公平競爭,反對貿易救濟措施的濫用和過度的保護。貿易摩擦在所難免,關鍵是要通過對話與合作,妥善化解矛盾,將衝突的風險轉化為産業合作的動力,共同推動全球貿易投資向更加開放的形勢發展,構建開放型的世界經濟。

由於時間關係,我再提最後一個問題。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我們注意到2017年全年全國二手車交易再次突破千萬大關,能否請介紹一下去年全國二手車交易的相關情況和特點?

[高峰]根據統計,2017年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1068家二手車交易市場累計二手車交易1240.09萬輛,同比增長19.33%,交易金額達到8092.72億元,同比增長34%。12月當月二手車交易123.09萬輛,環比增長7.4%,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3.85%,交易金額達到746.83億元,同比增長11.04%。

這是繼2016年全國二手車交易量突破千萬大關後,連續第二年實現高速增長,主要受益於國家活躍二手車市場有關政策紅利的釋放,特別是取消二手車限遷的政策。根據公安部統計,目前我國汽車保有量達到2.17億輛,二手車市場潛力巨大。

2018年,我們將繼續推動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加快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推進二手車信息和信用體系建設,規範二手車交易秩序,促進二手車市場潛力進一步釋放,同時帶動汽配、維修、保險等相關服務業的發展,促進我國汽車市場不斷優化結構,在五大發展理念的指引下高質量地發展。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