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有何亮點 2018走勢如何——從財政收支數據看經濟發展質量

2018-01-26 07:3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25日發佈的2017年財政收支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2567億元,同比增長7.4%。

全國財政收入總體較好的同時,與往年相比呈現哪些新亮點?如何看待2018年的財政運行走勢?記者就此採訪了財政部有關負責人。

財政收入運行呈現積極變化

“當前,財政收入運行呈現出新的積極變化。”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婁洪指出,財政運行總體平穩,財政收入增速加快。全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7.4%,其中稅收收入同比增長10.7%,分別比上年加快2.9個和6.3個百分點,扭轉了近年來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稅收收入增速逐年放緩的態勢。

我國結構調整和動能轉換的效果如何,在稅收上體現得尤為明顯。

“2017年,我國工業稅收增速回升至15.9%,批發零售業稅收增速回升至20.3%,帶動工商業相關稅收對全部稅收的增收貢獻率大幅提高。”婁洪分析指出,相應地,2017年第二産業稅收和第三産業稅收對全部稅收增收的貢獻率分別為48.4%、51.7%,幾乎平分秋色,比2016年的第二産業減收、第三産業貢獻全部增收的結構進一步優化。這説明,實體經濟回暖帶動工商業相關稅收增加較多,稅收增收結構進一步優化。

與此同時,2017年,我國通用設備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稅收分別增長23.5%、20.9%、21.6%,文化體育和娛樂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稅收分別增長17.4%、55.1%、36%。數據表明,我國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稅收增勢強勁,結構調整和動能轉換效果明顯。

從財政支出數據看,2017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03330億元,首次突破20萬億元。從主要支出科目看,教育支出30259億元,增長7.8%;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3367億元,增長6.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4812億元,增長16%;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4600億元,增長9.3%。

“從支出數據看,財政支出結構進一步優化,有保有壓、重點突出。”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王克冰指出,各級財政部門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重點支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兜牢基本民生底線,保障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改革,財政資金投向更加精準高效。

減稅降費了,收入緣何仍然增長較快?

前不久召開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提到,通過減稅降費,2017年為企業減負超過1萬億元。為何在實施減稅降費政策的情況下,我國財政收入仍然能實現較快增長?

對此,婁洪指出,2017年我國GDP同比增長6.9%,比上年加快0.2個百分點。從供給端看,工業生産有所回暖,服務業發展增速較快,企業效益明顯改善。從需求端看,投資結構不斷優化,市場銷售平穩增長,外貿進出口顯著回升。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為財政收入快速增長奠定了良好的稅源基礎。

此外,工業品價格較快上漲,帶動國內增值稅、企業所得稅等相關稅收較快增長。我國現行稅制結構下,財政稅收收入對工業品價格變化的彈性較高。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下降1.4%,轉為上漲6.3%,帶動了以現價計算的相關稅收快速增長。

2017年,全國新登記企業同比增長9.9%;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生産性服務業、科技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8%、15%和15.1%;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分別增長68.1%、51.1%。“這説明,我國‘雙創’和‘放管服’改革效應持續顯現,激發增長動能和市場活力,帶動相關稅收較快增長,為財政增收拓寬了稅基。”婁洪説。

2018年財政收入將持續向好

2018年,財政運行情況將會如何?婁洪分析指出,2018年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具有許多有利條件,將為財政收入增長形成有力支撐。但部分地區也還存在基層財政增收困難、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問題和挑戰。與此同時,國際環境和經濟運行中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價格和進出口因素的增收作用可能減弱,減稅降費措施的累積效應也將給財政收入增長帶來壓力和挑戰。“但總體判斷,2018年財政收入將繼續保持向好態勢”。

此外,針對社會關心的減稅降費問題,財政部稅政司副巡視員袁海堯指出,我國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以來,實現了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預期目標,其中,2017年1—11月,累計減稅7162億元。

“但由於增值稅特殊的抵扣機制,受收入成本結構、投資週期等因素影響,納稅人的稅負水平在不同時點存在一定波動,並非每一個納稅人在每一個時點均實現稅負下降。在營改增整體減稅的同時,也有部分納稅人出現了稅負不同程度上升的情況。”對此,袁海堯透露,針對這些問題,財稅部門高度重視,將密切跟蹤試點運行情況,適時完善試點政策。(記者 楊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