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城六區主要道路今年繼續增建“綠波帶”

2018-01-28 07:59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昨天舉行的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第一次會議第三場新聞發佈會上,市交通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容軍透露,今年,本市將在城六區中心城以及副中心的主要道路,繼續增建“綠波帶”。此外,他還透露了備受關注的自行車專用道、路側停車電子收費等內容。

城六區主幹道將增設“綠波帶”

在一定的車速內,通過科技手段,將一條道路上多個相鄰交叉路口的交通信號協調起來,確保車流到達每個路口時,正好遇到“綠燈”。“綠波帶”,是智慧交通的亮點之一。去年,本市已在長安街、平安大街、運河西大街等10條主幹路推進“綠波帶”建設,同時還啟動了二環到通州“綠波走廊”建設。今年,這一科技緩堵手段還將繼續推進。容軍透露,今年,本市會在城六區中心城的一些主要大街東西向、南北向以及副中心的主要道路,繼續開建“綠波帶”。談及車輛通行過程中,“綠波帶”持續的具體時間,容軍則表示,這要視具體的情況來定。

首條自行車專用道9月底通車

“根據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回龍觀至上地段自行車專用道正在加緊推進項目的前期工作,計劃今年9月底前將建成通車。沿線將設置出入口、駐車區、運維中心和應急服務區等附屬設施。”容軍説。

根據自行車專用道招標公告,回龍觀至上地自行車專用道起點為回龍觀地區同成街與文華路相交路口,沿城鐵13號線北側綠地佈線,向西經地鐵回龍觀站、龍澤站,上跨京藏高速及龍域東一路,下穿東北環線鐵路,沿龍域環路北側綠地至終點上地西路,後接入地方路系統。

截至目前,本市已經累計完成1014公里自行車道的治理,今年還將再完成900公里。容軍表示,今年重點針對香山、萬壽山、玉泉山、頤和園、圓明園、暢春園等“三山五園”,以及清華大學、中關村等區域涉及的138條道路開展步道、自行車道治理。到2020年,本市將完善3200公里的步道、自行車道。

路側停車位將實行網格化管理

目前,路側停車電子收費已在城六區和通州區的37條路、4086個車位建設完成並上線運行。這項工作今年還將進一步推廣,力爭2019年年底實現全市路側停車電子收費全覆蓋。容軍透露,本市今年要全面啟動全市路側停車規劃。“尤其是在二環以裏的範圍,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説,今年要完成整個二環內所有的路側停車位重新的規劃、設計,施劃標誌標線要合法依規,讓人一目了然。路側停車位也要進行網格化管理,實施一片區域15分鐘一巡查,切實將停車秩序整頓好。

城市副中心打造零交通病標桿區域

“今年,本市要將中心城區路網交通指數控制在5.7左右。”談及今年最新的緩堵計劃,容軍透露,今年要繼續做實對新開發項目的交通影響評價。“下一步,要試點針對區域進行交通影響評價,在新建區域出臺提前防範交通擁堵的舉措,尤其是在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區域內,打造零交通病的標桿區域。”

在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他表示,今年本市將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區的建設,把雄安新區打造成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重要節點,推動雄安新區與北京交通路網的高效順暢銜接連接,研究推動現有交通幹線、城際鐵路和高速公路接入北京市級路網和軌道交通網絡;全力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冬奧會保障路線和新機場外面的交通基礎設施等交通建設;開展新機場航站樓、交通中心的整體組織、換乘接駁和一體化計劃。(記者 劉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