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養老投入每年增長10%

2018-01-29 07:37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民政局局長李萬鈞昨天在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訪談時表示,截至目前,本市已為常住老年人制發北京通-養老助殘卡253萬張。

據介紹,去年本市民政惠民舉措成績明顯,全市共建設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252個,社區養老服務驛站380家,全市215家公辦養老機構中已有112家實現了公辦民營,佔46%。同時,去年本市為常住老年人制發北京通-養老助殘卡253萬張,全市老年人享受免費公交約3.4億次。本市還完成4519戶困難家庭適老化改造。全市低保對象72725戶120462人,低收入家庭3907戶8883人,城鄉特困人員5377戶5481人,累計投入資金14.28億元。

李萬鈞表示,北京老齡化程度嚴重。數據顯示,本市60歲以上老人已有300多萬人,到2020年,北京老年人將佔戶籍人口四分之一,位居全國第二。為應對老齡化帶來的挑戰,本市投入了大量工作。在老齡事業投入上,本市已連續五年每年保持增長10%,去年僅市財政投入就達12億元。

對於有網友質疑,老年人持北京通卡乘公交會不會和乘車高峰形成矛盾的問題,大數據監測表明,老年人免費乘車未影響城市交通。李萬鈞解釋説,目前各類民生福利工作都有嚴謹的大數據研究支撐。目前,根據對已發放的250多萬張養老助殘卡進行數據統計顯示,真正每天刷卡乘車的老年人不到50萬人。這部分老年人的乘車路線主要跟公園、超市等目的地聯絡在一起。而且,大數據也對老年人乘車時間進行了分析,老年人持卡乘車的高峰為上午9時30分至10時30分,晚上沒有明顯高峰,和上班族乘車時間完全錯峰。

去年,全市共有2032個社區通過社區議事廳協商議事,16個區的25個街道開展社區協商與街道協商聯動機制的試點工作。社區居民議事廳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東城區史家社區居委會主任趙博言表示,現在社區的居民議事廳早就成了大夥兒的“衚同茶館”,每當社區有事,就會通過微信、信息欄等渠道邀請大家來“茶館”議事,大家坐在一起直接溝通,節省了大量中間環節,問題可以快速有效地解決。

李萬鈞表示,截至目前,本市城市社區的所有居委會已全部覆蓋建設“社區議事廳”。現在的議事廳議事範圍不斷擴大,如社區電梯、治安、環境秩序等問題都包括在內。去年,本市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社區騰退出的房間幹什麼,很多居民也提供了不少建議。社區搭建平臺之後,把大家的意願收集起來反饋給政府,由政府依據職能來幫助社區落實,實現了政府治理跟社區自治的有機結合。(記者 金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