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將整治提升1600余條背街小巷

2018-01-28 08:09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昨天舉行的市十五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三場新聞發佈會上,記者獲悉,為了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今年本市計劃完成城六區和通州區1600余條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為城六區和遠郊區建成區主要道路的“城市傢具”貼上二維碼,並將在機關單位、學校、醫院率先實行垃圾強制分類並擴大試點片區。

整治核心區615條背街小巷

2017年,本市對1484條背街小巷開展整治提升,完工750條,報送達標211條;推廣街巷長制和小巷管家,核心區設置2432名“街巷長”,同時推廣東城區龍潭街道做法招募“小巷管家”,實現核心區背街小巷全覆蓋。

為了全面推進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2018年,本市計劃完成核心區615條整治提升任務,推進朝陽區、海淀區、豐台區、石景山區、通州區989條整治提升任務,組織“十無”達標背街小巷驗收。

今年,本市還將推進“百里長街”景觀提升,組織編制長安街及其延長線控制性詳細規劃,研究制定長安街及其延長線管理提升方案,做好景觀綠化和夜間景觀提升,加強樓頂燈光設計,全面完成長安街及其延長線環境景觀提升。

城區主要大街“傢具”將貼二維碼

市城管委統計顯示,全市網格化城市管理已覆蓋16區、274個街鄉鎮、6090個社區(村)。全市共劃分57473個管理網格,面積1.19萬平方公里。

本市還推行公共服務設施二維碼管理,目前350條大街3.2萬餘件設施已納入二維碼管理,市民掃碼反映問題3000余件,及時處置95%。今年,本市將在城六區和遠郊區建成區主要道路公共服務設施實行二維碼管理,開展廢棄閒置設施清理整治。

市城管委黨組副書記吳亞梅表示,今後全市所有公共服務設施都要逐步實現二維碼管理,使得這些“城市傢具”都達到規範、整潔、完好、乾淨的目標。

率先在機關醫院學校強制垃圾分類

2017年,本市制定了關於垃圾分類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垃圾分類的工作目標,重點任務以及保障的渠道。

吳亞梅介紹,2017年,本市在134家中央單位、27家駐京部隊和本市128家的機關實行強制分類,目前在16個區的1700余個區屬機關也在推行;並開展垃圾分類的示範片區的創建,全市一共在19個街道、鄉鎮,527個社區,6231個垃圾分類管理的責任主體中實現了垃圾分類;同時,推進實現餐廚垃圾的規範管理,並健全再生資源的回收體系。

她透露,2018年,本市將繼續推進垃圾強制分類,在大單位、機關、學校、醫院率先實行垃圾的強制分類,加快探索形成適合北京的學校、醫院、國有企業的強制分類模式;垃圾分類的片區也要繼續擴大,在試點基礎上,逐步擴大垃圾分類制度的覆蓋面,今年覆蓋率要達到30%。

重點整治上千處佔道經營

2018年,全市城管執法系統將開展佔道經營整治提升行動,計劃以1106處市區兩級挂賬點位為重點,嚴厲整治街頭無照經營、店外經營等佔道經營問題;創建43%以上“動態清零”示範街道(鄉鎮),重點挂賬點位100%銷賬。

城管執法部門還將在全市推廣老舊小區非法小廣告群防群治工作,實現“一員兩隊”制度覆蓋全市30%老舊小區,確保非法小廣告持續退出群眾舉報前十。

為改善空氣質量,城管執法部門將嚴控施工揚塵和道路遺撒,對在建工地全部納入執法檢查,做到全覆蓋、無遺漏;並利用施工工地遠程視頻監控系統實施源頭精細管控;並加強源頭治理,嚴控違規渣土運輸車輛駛出工地。

市城管執法局副局長溫天武透露,今年還將依法嚴厲打擊“開墻打洞”住宅內經營主體存在餐廚垃圾、燃氣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違法行為,強化對私自搭建違法建設、違規設置戶外廣告牌匾、破壞綠地、佔壓損壞管線等行為的查處。(記者 任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