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文化産業提質上檔

2018-01-29 08:23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繼“雲秀·香格里拉”赴北京展示後,近日,七彩雲南楚雄彝族精品上海展演活動又在上海大劇院精彩演繹,雲南文化産業不斷走向全國,我省全力推動文化産業轉型升級,提質上檔,健康發展。

近年來,我省文化産業快速健康發展,基本形成了以新興産業和服務業為主體的文化産業結構,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文化産業新格局,探索了一條具有邊疆民族地區特色的雲南文化産業發展之路。以“金、木、土、石、布”為代表的民族民間工藝美術品業逐漸壯大,新知集團、廣電傳媒旗下的雲數傳媒、雲南演藝股份等雲南文化企業成功走向南亞東南亞國家,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演藝、民族民間工藝品等文化産業“走出去”到東南亞、南亞。2016年, 全省共有規模以上文化企業628家,從業人員8.14萬人,文化産業增加值位列全國第19位,文化産業佔GDP比重排名位列全國第16位。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創新生産經營機制,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培育新型文化業態”的要求,我省圍繞到2020年文化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這個目標,謀劃新發展,整合資源,集中優勢,採取一系列措施,全力推動雲南文化産業轉型升級、提質上檔、重點突破、全面推進。

——打造創新型、創意型的當代雲南文化産業的新生態。推進核心輻射區、聚集帶動區、重點培育區“三區聯動”,做優昆明“核心輻射區”,做強一批産業基礎紮實、後發優勢明顯的“聚集帶動區”,做大若干個資源富集、特色突出的“重點培育區”。

——推進文化産業引導基金設立工作,積極組建首期規模為15億元的“雲南文化産業引導基金”,到2020年基金規模爭取達到50億元。

——未來3年,著力發展促進文化産業結構調整,帶動文化産業發展佈局優化,構建文化産業金融、文化産業基礎設施支撐、文化産業市場主體、文化産業大數據等10大體系,打造新聞出版發行服務業、廣播電視電影服務業、文化休閒娛樂服務業、文化信息傳輸服務業、文化創意設計服務業和民族民間工藝美術品業等6個重點産業。

到2020年,建成一批文化産業園區,培育200家主營業務收入上億元的文化企業,培育10家在主板、創業板或新三板上市的龍頭企業,培育50個特色文化産業示範企業、50個特色文化産業示範村、50個知名品牌、50個特色文化産業銷售示範街區;培育10個文化産業走出去骨幹企業,建成1至3個文化産業開發開放試驗區。(記者 李開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