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給深度貧困地區辦實事“吃小灶”

2018-01-29 18:00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部印發了《“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特色農業扶貧行動工作方案》,支持“三區三州”(西藏、四省藏區、南疆四地州和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甘肅臨夏州)等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打造特色農業扶貧聯絡縣,輻射帶動當地産業扶貧、精準脫貧。

《方案》提出,按照“一縣一業、全程幫扶、重點打造、典型示範”原則,在“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選取19個縣作為扶貧聯絡縣重點支持,其中西藏區4個、南疆地區4個、四省藏區7個、四川涼山州1個、雲南怒江州1個、甘肅臨夏州1個、廣西柳州市1個,每個縣選擇3個左右聯絡村、選擇1-2個聯絡産業。通過強化産業指導、技術援助、人員培訓、營銷幫扶、品牌打造、企業合作和範例推廣,支持打造一批特色農業扶貧聯絡縣,實現村村有特色産業、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

《方案》明確了六方面的幫扶舉措。一是項目落地。支持扶貧聯絡縣蔬菜、青稞、特色蕎麥、葡萄等特色農作物種植和肉牛、肉羊等畜禽養殖及稻魚綜合種養,支持發展農産品加工、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二是技術服務。組建産業專家組,開展全産業鏈技術幫扶。在四川涼山、甘孜、阿壩開展農技員特聘計劃試點,遴選一批特聘農技員,提供生産技術指導。三是人才培訓。依託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開展種養大戶、家庭農場主、合作社領辦人、農業企業負責人等新型經營主體帶頭人培育。實施農業産業精準扶貧培訓計劃,面向貧困戶開展精準培訓。四是主體培育。組織農業企業赴扶貧聯絡縣開展合作對接,指導農民合作社示範社創建,培育引進一批科技含量高、輻射帶動強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支持推廣股份合作、訂單幫扶、生産託管等農業産業帶動精準脫貧的好機制好模式。五是市場營銷。引導全國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採購商、經銷商與扶貧聯絡縣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接,組織支持當地農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參加展銷活動,指導打造特色農畜水産品品牌,支持創建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六是典型示範。會同當地農業部門明確每縣3個左右具有一定資源稟賦和産業發展條件的貧困村,作為重點聯絡村。組織編制重點聯絡村特色農業扶貧推進方案,細化幫扶措施。

《方案》提出,在農業部扶貧開發及援疆援藏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建立農業部業務司局和有關直屬單位牽頭聯絡、綜合組全鏈條幫扶的機制。19個扶貧聯絡縣涉及7個省區,每個省區由部內1-2個單位牽頭聯絡。《方案》要求農業部各有關司局和單位要充分認識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嚴肅性、重要性和緊迫性,強化“一把手”責任制,讓扶貧聯絡縣“吃小灶”,統籌各類措施傾斜支持特色農業發展。有關省區農業部門要主動入位,積極作為,發揮農業産業扶貧的牽頭和協調作用。各扶貧聯絡縣要增強産業扶貧在脫貧攻堅中普遍性、持續性和根本性作用的認識,強化主體責任,抓住國家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重大機遇。農業部扶貧開發及援疆援藏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加強統籌協調,督促落實工作方案,引導對口援助省份聚焦扶貧聯絡縣特色産業發展開展幫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