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介紹2017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

2018-01-30 12:3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介紹2017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很高興邀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17年工業通信業的發展情況。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先生,總工程師張峰先生。下面先請苗部長作介紹。


苗圩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

上午好!首先感謝大家對我國工業通信業發展給予的關心支持。我先簡要介紹2017年及本屆政府五年來工業通信業的發展情況,然後和我的同事一起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2017年,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推進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工業運行實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好于預期,信息通信業也保持快速發展,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不斷增強。

一年來,我們推進製造強國建設再上新臺階,“中國製造2025”配套政策措施陸續出臺,涌現一批重大標誌性成果,國家製造業創新體系建設不斷完善,新材料産業重點工程紮實推進,國際對接合作不斷深化,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取得新成效。

一年來,我們推動網絡強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信息網絡建設紮實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力度不斷加大,市場監督力度進一步加大,打擊防範通訊信息詐騙成效顯著。

一年來,我們推進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縱深發展,推動出臺深化“互聯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大力推動智慧製造,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大企業“雙創”平臺普及率持續提升,融合技術協同創新活躍。

一年來,我們認真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任務,鋼鐵去産能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降成本補短板工作得到加強,“三品”戰略實施加速消費品工業升級步伐,綠色製造工程加快實施。

一年來,我們努力保持工業經濟穩中向好勢頭,消費驅動力持續增強,先進製造業投資快速增長,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步伐加快,增長新動能加快聚焦,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持續加大,工業經濟運行實現穩中向好提質增效。

回顧2017年以及過去五年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在砥礪奮進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決策部署,也離不開全行業幹部職工攻堅克難、奮發進取的辛勤付出。五年來,推動出臺了“中國製造2025”以及“寬帶中國”、新材料、物聯網、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網絡安全等一批重大政策。五年來,狠抓落實了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政策、減輕企業負擔、去産能、技術改造、質量品牌、綠色轉型、提速降費等一批重大工作。五年來,集中突破了集成電路、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新能源汽車、大型飛機、5G等一批重大項目,工業通信業總體規模、綜合實力、保障能力、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世界第一製造大國,網絡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對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支撐作用不斷增強。

以上是簡要情況。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胡凱紅】謝謝苗部長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你在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2017年工業增速達到6.6%,利潤總額增速達到21%,超出預期,是近幾年的最好水平,對經濟增長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請問全年運行的態勢有什麼特點?2018年運行趨勢又將如何?謝謝。

【苗圩】2017年我們國家工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而且穩中有進、穩中向好,質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主要的指標明顯的改善,整體上形勢好于預期。規模以上的工業增加值增速達到了6.6%,處於近三年最好的水平,這些為工業經濟的運行下一步的發展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歸納起來去年工業運行有五個特點:一是工業運行更穩。2017年,規模以上是6.6%,比2015年和2016加快了0.5和0.6個百分點,改變了自2010年以來單邊放緩的走勢。根據國家統計局初步核算的結果,我國工業增加值總量達到了28萬億元人民幣,佔GDP的比重達到了33.9%,比上一年同期提高了0.54個百分點。這些為我們國家經濟的穩中向好提供重要的基礎。

二是經濟效益更好。2017年企業利潤增幅創造了2013年以來的最高,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了21%,比上一年提高了12.5個百分點。隨著供給側改革的深入,特別是去産能成效的顯現,近幾年比較困難的原材料工業生産經營狀況出現了明顯的好轉,2017年利潤大幅度增長,原材料行業利潤增長了46%,高於整個利潤增長的一倍以上,拉動整個工業利潤增長超過了10個百分點。

三是結構調整更優。我們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決地打好去産能的攻堅戰,2017年5000萬噸鋼鐵去産能的任務將超額完成。另外長期擾亂市場秩序的1.4億噸地條鋼去年全面出清,全國工業的産能利用率達到了77%,這也達到了5年來最好的水平。同時,我們實施製造業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的製造業,全年技術改造的投資佔整個工業的投資比重達到了45.5%。另外,我們還推動了城鎮人口密集區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搬遷改造等重大工程,我們還推出了“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三品”戰略,促進消費品工業的升級步伐。現在我們消費品行業當中,有5000種産品實現了內外銷的同線、同標、同質。

四是先進製造業發展更快。我們全面實施中國製造2025,啟動創建了中國製造2025的國家級示範區,持續的推進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去年又新批了3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另外,像中國製造2025的高端裝備創新、智慧製造、工業強基、綠色製造再加上製造業創新中心這五大工程在全面的深入實施。像高檔數控機床、大飛機、“兩機”等重大科技專項在加快推進,一批大國重器相繼問世。2017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長了13.4%,快於整個規模以上工業6.8個百分點,電子製造業的增速達到13.8%,裝備製造業增速達到了10.7%,這些合計拉動整個工業增長3.2個百分點。各位記者朋友都知道,我們比較亮點的幾個産品像工業機器人,去年産量比上一年增長了68.1%,新能源汽車去年産量比上一年增長了51.1%,另外我們推動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也取得了新的成果。

五是“兩化融合”更深。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在去年由國務院發佈實施,智慧製造工程也在大力推進,一批工業互聯網平臺上線運行,工業APP也在商業化應用,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的發展水平在持續提升。另外,“兩化融合”的管理體系貫標這項工作在紮實地往前推進,還有一個好消息,我們“兩化融合”的標準系列被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立項為國際標準。到去年年底,數字化研發工具的普及利用率達到了63.3%,製造業的骨幹企業互聯網“雙創”平臺普及率達到了70%,生産設備除了數字化改造以後,設備和設備之間聯網率超過了39%,像個性化定制、智慧化生産、網絡化協同、服務型製造等新模式、新業態也在蓬勃的發展。

總體來看,2017年外部環境複雜多變,內部結構性的調整在持續深化的情況下,全年工業經濟發展是好于預期的,全面完成了年初我們確定的目標。展望今年經濟形勢,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安排,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立足製造強國建設全局,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不斷加快新舊動能的轉換,切實提高工業供給體系質量,全力鞏固工業經濟向好勢頭,以工業經濟的向好勢頭為國民經濟的發展提供重要的支撐。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苗部長您好,在去年十九大時您曾經表示過,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體系已經基本形成,想請問中國製造2025戰略目前實施的最新進展是什麼樣的?今年的主要工作是什麼?第二個問題是新能源汽車積分制度實施以來倍受關注,目前企業的反饋情況如何?有分析稱新能源汽車的企業生産資質現在門檻依然過高,想請問這如果影響了企業的積極性,雙積分制的推出能否彌補這一不利影響,未來門檻能否降低?還有就是據了解,今年新能源汽車的政府補貼將會有很大的退坡,這是否會對企業帶來生産壓力,有哪些應對措施?謝謝。

【苗圩】第一個問題,我來回答,第二個關於新能源汽車請辛國斌副部長回答。

“中國製造2025”啟動實施兩年多以來,在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領導下,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製造強國的戰略思想,應該説,“中國製造2025”的頂層設計已經完成,現在我們通過這兩年多也形成了縱向聯動、橫向協同的工作機制,五大工程在穩步的推進,國家級示範區將在近期啟動創建,一批重大標誌性的項目和工程陸續落地,製造強國建設邁上了一個新臺階。從五大工程實施的情況來看,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方面,包括去年新批准的三家,現在一共有五家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同時我們還培育了48家省級的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形成了以國家創新中心為核心節點、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為重要補充的製造業創新體系建設。另外像大飛機、集成電路、新材料、飛機發動機和燃氣輪機、5G、新能源汽車等重點領域,也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第二,在工業強基工程方面,我們去年支持了331個重點項目,像高速動車齒輪傳動系統,像核發電系統所用的泵用密封件這些重點領域“卡脖子”的問題得到了初步的解決。在智慧製造工程方面,428個智慧製造的綜合標準化和新模式應用項目取得了積極進展,206個項目進行了試點示範,發佈了22項智慧製造的國家標準,初步建成了一批數字化的車間和智慧工廠。在綠色發展工程方面,我們支持了225個重大綠色製造的項目,打造以綠色標準、綠色工廠、綠色産品、綠色園區和綠色供應鏈為核心的綠色製造體系。在高端裝備創新工程方面,去年應該取得了重大的技術成果,像C919大型客機成功實現了首飛,黨中央、國務院專門發來了賀電,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還作了重要的批示。AG600水陸兩棲飛機去年年底成功實現了首飛,黨中央、國務院也專門發來了賀電。另外,像時速超過350公里中國標準的動車組,像“藍鯨一號”等一批高端創新的成果也在不斷地涌現。

“中國製造2025”成為我們深度的參與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雙邊多邊合作的一個標誌性的符號,特別要強調的是,“中國製造2025”是開放的體系,是包容的體系,我們與相關的國家和地區在戰略、標準、技術、人才、高端製造裝備等方面廣泛的開展了合作和交流。比如我們成立了中德智慧製造工業4.0標準化工作組,我們開展了“中國製造2025”與美國國家製造業創新網絡的交流,我們還建立了中歐、中法、中意工業能效合作和綠色製造的工作組。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同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談時強調,繼續推動“中國製造2025”同法國未來工業計劃全方位的對接。

另外,2018年我們將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重點推進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繼續深入地實施好五大工程。二是創建“中國製造2025”的國家級示範區。三是培育若干世界級的先進製造業集群。四是推進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組織實施工業互聯網的平臺培育、百萬工業企業“上雲”等工程。五是提升製造業的供給體系質量,落實好今年鋼鐵去産能的任務,實施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六是優化製造業的發展環境,特別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交易性的成本等等。我們有信心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繼續深入地實施好“中國製造2025”後續的工作任務,達成最終的年度計劃目標。我就回答這些。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辛國斌】下面我回答一下這位記者的第二個問題,關於新能源汽車積分問題。積分辦法已經在2017年9月27日正式對外發佈了,將於2018年4月1日開始實施。在這個政策研究制定過程中,我們廣泛徵求了社會各界的意見,包括中外資企業都深入參與了這個政策制定過程。據我們掌握情況,部分企業還面臨一定的達標壓力。以2016年為例,123家汽車企業中,有42家企業沒有達到燃料消耗量標準要求,其中也有産銷規模較大的企業,不少企業在新能源汽車産品規劃佈局方面,距離2019年和2020年積分比例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們也通過各種方式方法來提醒企業要引起重視,要根據積分辦法中平均燃料消耗量標準和新能源汽車的比例要求,儘早進行産品的研發和生産佈局,反應慢了不僅僅會造成經濟損失,還將錯失發展的良機。

同時我們要了解到,各主要汽車生産企業也在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加大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的研發、生産佈局和産品開發,努力提高汽車的節能水平,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積分辦法實施以後,也要積極開展積分交易,我們會搭建一個積分交易平臺,讓正積分和負積分能夠通過市場交易來歸零,通過這樣一種方式,來達到合規要求,促進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的高質量健康持續發展。

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正確領導下,各部門、各地方精心組織、密切配合,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我們也清醒的看到産業發展面臨的壓力和挑戰明顯增強,還存在著行業散、小、亂的現狀,産品的安全隱患也還一定程度的存在,創新能力不強這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還沒有徹底扭轉、取得突破。為了進一步規範新能源汽車的生産經營活動,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和公共安全,工信部制定發佈了《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規定》,這是以工信部39號令的形式對外發佈的,已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實施,其中,適當提高了新能源汽車的準入門檻,增加了安全監管等方面的要求,就是要通過這樣一個方式,來推動新能源汽車的健康持續發展。

我就簡單回答這麼多。謝謝。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苗部長,我有兩個問題。首先,特別關注國內的5G發展,有可能中國今年可以變成第一個5G大國家,想了解您的看法。第二個問題,關於中國和美國的互相依賴性技術發展,特朗普總統即將發佈301調查結論,有可能對中國進行電子産品的制裁,您認為如果有影響的話,這會如何影響中國國內技術産業的發展?謝謝。

【苗圩】第一個問題由張峰總工程師回答,第二個問題我來回答。


總工程師張峰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張若夢 攝

【總工程師 張峰】當前,5G正處於標準確定的關鍵階段,國際標準組織3GPP將於今年的6月份完成5G第一版本國際標準。我國2016年初率先啟動了5G研發和試驗,來進一步促進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的應用和發展,今年1月我們召開了第三階段規範發佈會,向參與的企業頒發了“課本”和“考試大綱“,這也標誌著研發試驗正式進入了第三階段,將推動5G系統設備基本達到預商用水平,為後續5G規模試驗和手機入網檢測奠定一個好的基礎。

2018年是5G標準確定和商用産品研發的關鍵一年,我們將依託第三階段5G技術研發試驗,注重“標準、研發與試驗”三項工作同步開展。同時,我們也鼓勵企業包括國外的一些合作夥伴,積極地參與5G的研發和試驗,應該説,現在除了中國的製造商,國際的製造商比如愛立信、上海諾基亞貝爾等等,有很多的廠家都在積極地參與,在芯片領域也是一樣。我們鼓勵他們更好地合作,同時從我們來説,還要發揮引導作用,推動5G成熟和商用,同時也積極地引導産業界按照研發的規律,快速穩妥的協同推進5G的發展。

在國際合作方面,我們秉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一直在倡導推動5G標準形成過程中,形成同一個世界、同一個5G標準,大家齊心協力,共同推動5G能夠發展的更快、更好一些。謝謝。

【苗圩】我來回答這位記者朋友第二個問題。我們也注意到,2017年8月份,美國對中國發起了301調查,對這個問題中國政府態度是明確的,中國的商務部已經就此事明確進行了表態,大家可以通過商務部的網站了解有關的內容。從工業和信息化部的職能出發,我想就“中國製造2025”等政策問題做一個回答。

中國的産業政策主要著眼于營造一個良好的市場環境,來促進産業的轉型升級,“中國製造2025”等政策始終遵循的是市場主導、政府引導的基本原則,絕不是政府代替企業大包大攬,中國製造業也堅持市場化改革的方向不會動搖,這也是我們實施“中國製造2025”相關政策的基本出發點。而且所有的政策同樣適用於在中國境內的各種所有制的企業,包括中資的企業,也包括外資的企業。總理宣佈過“中國製造2025”對內外資企業是一視同仁的。在這方面,去年的1月份,國務院專門發佈了《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在這個文件裏也進一步明確了外商投資企業和內資企業同等適用於“中國製造2025”政策措施。

另外,回顧一下改革開放的整個進程,中國所以能夠取得今天的進步,同我們擴大對外開放是密不可分的。在今後發展中,我們會一如既往的進一步擴大對外資的開放,這個大門是不會被關閉的。我們繼續以真誠和開放的心態,歡迎各國企業繼續進入中國的市場,參與中國的建設。

關於知識産權方面,我們也深刻的認識到在提倡創新驅動發展的大前提下,保護知識産權的重要性,中國政府一直在致力於加強對知識産權的保護,我們沒有也做不到強制讓外商企業對中國轉讓技術。我去年3月份也是在這個房間裏説過,連計劃經濟年代中國的政府都不可能要求中國的國有企業強制轉讓技術,到了今天我們去要求一個外商企業強制的轉讓技術,這是絕對不可能的。轉讓技術都是遵循于自願的原則,遵循市場化的方向,企業自主作出的一種選擇。

另外,從開放合作上來説,我們還是要繼續擴大對外開放,我們堅持在擴大開放的時候,堅持繼續“引進來”和鼓勵“走出去”雙向的開放,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歡迎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世界各國的企業到中國來發展、來和我們一起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發展的成果。

【中國日報記者】請問工信部怎麼看待取締地條鋼對2017年中國鋼鐵市場的影響?2018年將採取哪些措施鞏固鋼鐵去産能的成果,同時關於廢鋼的利用工信部如何考慮?另外,人工智慧持續升溫,業界對人工智慧是真熱還是虛火的問題進行了探討,我想請問一下2018年工信部將採取哪些措施規範和推進人工智慧産業的發展?謝謝。

【辛國斌】我來回答一下地條鋼的問題。因為鋼鐵和煤炭行業是我們國家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領域,社會各界關注度比較高。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鋼鐵、煤炭化解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認真推進鋼鐵行業去産能工作,在2016年的工作基礎上,確定了到2017年6月底前徹底取締地條鋼的攻堅目標。通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1.4億噸地條鋼産能全面出清,打擊地條鋼的攻堅戰取得了決定性的成果。落後産能的退出,地條鋼的全面除清不僅對我國鋼鐵行業發展帶來了深遠的影響,同時也對全球鋼鐵市場回暖、價格回升産生了重要作用。換個角度説,中國強力推動的鋼鐵行業去産能,不僅推動了國內行業工業的優化升級,同時也對國際社會作出了重要貢獻,使國際鋼鐵企業廣泛受益。

一是市場秩序得到規範,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得到有效扭轉。二是鋼材價格逐步回歸合理區間,企業效益明顯好轉。三是廢鋼資源逐漸流向正規企業,為我國電爐鋼的正常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四是出口秩序明顯改善,在鋼材出口量大幅下降的同時,出口價格也回升到了合理區間。五是産品質量得以提升。因鋼筋質量問題産生豆腐渣工程的漏洞得以有效防範,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今年工信部將與相關部門一道,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的部署要求,堅定不移的進一步抓好鋼鐵去産能工作。在工作當中,我們會進一步梳理薄弱環節,確保落後産能應去盡去,力爭提前完成“十三五”壓減粗鋼産能1.5億噸的上線目標。要採取的措施主要有幾條:一是建立打擊地條鋼的長效機制,堅決防止地條鋼死灰復燃,在這方面,中央的決心是很大的,措施也是有力的。二是處置“僵屍企業”為抓手,堅定不移的去除低效産能。三是督促各地做好産能置換工作,嚴禁新增鋼鐵産能。四是加強對地方的監督和指導,分解落實好今年鋼鐵去産能計劃,確保實現我們年度的目標任務。

推進廢鋼利用方面,隨著地條鋼的全面取締,廢鋼資源更多的流向了合規鋼鐵企業,一方面,長流程鋼鐵企業增加了廢鋼的使用量,另外一方面,短流程電路煉鋼科學有利發展的態勢正在形成。下一步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政策研究,在不增加産能的情況下,引導部分高爐轉爐長流程企業轉型為電爐企業,推動廢鋼資源的合理利用。當然,這是一項政策性很強、十分複雜的工作,需要科學謀劃、合理佈局、穩妥推進,切不可一哄而起。

【苗圩】有關人工智慧現在確實是全球一個熱門的話題,中國也不例外,人工智慧我個人認為是引領未來的發展戰略性的技術突破。在人工智慧的應用上,應該説開始逐步的顯現,我舉兩個例子。去年,我陪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同志參加貴州大數據産業發展的論壇,馬凱副總理在會上有一個講話,我向大家負責任的説,這個講話稿沒有提前給那家公司,對不起,我不替他做廣告,我不説是哪一家公司。但是這家公司的産品根據現場馬凱副總理在那兒講話的聲音,實時的把這個中英文的字幕全部打在了大屏幕下端,就是自動的翻譯系統已經可以做到98%、99%是準確的。另外,我們現在用的新一代智慧手機都有一個刷臉系統,這比過去指紋識別要方便的多,這都是人工智慧的應用。在工業領域裏實際也有大量的應用,比如機器人,過去都是程序控制的,人給寫好了程序,它按照程序就來進行各種動作,來進行作業。現在新一代的機器人帶有人工智慧,人把著它的手走一遍,動作一遍,它就記住了,它就會模倣你教它的動作,一步步的實現。再比如機器設備現在新一代的生産線已經可以做到在線的實時檢測,自動補償,甚至包括刀具的磨損、換刀都可以通過大數據的分析實時完成。

另外,記者朋友們一定看到、聽到過無人駕駛汽車,我們叫智慧網聯汽車,這些汽車已經開始上路試行駛,當然現在的法律還有所限制,正在和公安部門討論,修改道交法的時候應該給這方面留有一定的空間和發展餘地。所以,人工智慧離我們已經不遠了,下一步我們將著力規範和推動人工智慧行業的發展,按照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健康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部署,利用現有的資源和手段,務實的推動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的融合。有這麼四個方面:一是進一步加大研發力度,特別是在智慧網聯汽車方面、智慧服務機器人、智慧無人機方面加大研發的力度,促進這些技術和産品更好的融合發展。二是重點突破智慧傳感器,神經網絡芯片,開源開放平臺等産業發展的基礎環節。三是繼續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前面我提到了,這是“中國製造2025”五大工程之一,來推廣製造業的數字化、網絡化和智慧化。四是構建行業訓練資源庫、標準和測試評估平臺等公共支撐體系。同時,還要加大對地方産業發展的指導,引導各地根據自身的比較優勢,不要一哄而起,形成各具特色的差異化的發展格局。

【華爾街日報記者】請您介紹一下于1月27日發佈的關於VPN的指導意見,3月31日正式實施後將會發生什麼?是否會對國外VPN用戶使用VPN瀏覽某些受限的網站産生影響?

【張峰】剛才,您提到的有關VPN的事情,實際這個事情應該是去年1月份也是在這兒,我曾經回答過這個問題,我今天再在這兒回答一次。

我們去年1月份出臺的有關VPN市場的專項整治,主要就為了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秩序,促進行業健康的發展,去年1月份我們部出臺了《關於清理規範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這個《通知》主要想法就剛才我講的,為了更好的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這個《通知》主要的規範對像是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也沒有國際通信業務經營資質的企業和個人,是指的這樣一個群體來講的,同時又租用了國際專線或者VPN違規開展跨境業務經營活動,主要是對這些進行規範。

同時,《通知》關於跨境開展經營活動的相關規定,不會對國內外企業和廣大用戶正常跨境訪問互聯網、合法依規開展各類經營活動造成影響,你們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同時,對一些外貿企業、跨國企業因辦公自用等原因,需要通過專線等方式跨境聯網時,可以向依法設置國際通信出入口局的電信業務經營者來租用它的線路或者網絡,也不會給他正常使用帶來任何的影響。這是一層意思。還有就是對安全的問題,我也講一下。它不會對安全帶來任何的影響,為什麼這麼講呢?通信電信經營企業只是提供一個通道、一個網絡,對你有關業務是看不到的。其他的經營使用者,也包括經營單位要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這是有保證的,我們的憲法規定,公民有通信的自由,企業通信也會受到保護。謝謝。

【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近年來,我國圍繞信息基礎建設做了大量工作,特別是在4G發展、光纖網絡建設等方面,請問過去一年我國寬帶網絡發展取得哪些新進展,對整個國民經濟社會發展有哪些帶動和促進作用?謝謝。

【張峰】信息通信業不僅是最具成長性的行業,更是整個國家的關鍵性、戰略性的基礎産業。在當今社會,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已經和水、電、氣一樣,成為社會生産、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公共基礎設施。2017年,信息通信業持續保持快速增長,創新活力不斷增強,網絡強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網絡能力方面,固定寬帶用戶普及率達到72.5%,提前實現國家“十三五”規劃目標。其中,光纖寬帶用戶達2.9億,佔固定寬帶用戶的比重超83%,50M以上高速率固定寬帶接入用戶佔比達70%;4G用戶近10億,滲透率達70%,超過發達國家平均水平。全國建成125個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雲計算關鍵領域取得突破,部分指標達國際先進水平。

信息服務方面,2017年全年,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76.4%,電信業務收入同比增長6.4%,移動數據及互聯網業務同比增長26.7%,全年月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到1775MB,是上年的2.3倍,12月當月戶均接入流量高達2752MB。上市互聯網企業營收連續6年增速都超過了40%,預計全年會達到1.4萬億元,總市值突破9萬億元,估值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達58家,數量居全球第二位。移動APP數量達216萬款,分發規模超過7600億次。

融合應用方面,互聯網與消費領域深度融合,培育內生增長動力,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引領全球。截至去年10月底,我國網絡零售額超過5.5萬億元,同比增長34%;移動支付交易規模近150萬億元,居全球首位;網約車日均訂單數超2500萬,共享單車用戶規模超3億。同時,互聯網與生産領域加快融合助力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目前我國數字化生産設備聯網率近40%,實現網絡化協同的製造業企業超過30%,開展服務型製造的企業超過20%。在家電、機械、航天等垂直領域,涌現出一批工業互聯網平臺。製造業骨幹企業互聯網“雙創”平臺普及率超過60%,大中小企業從淺層次協同協作,向深層次融合融通演進。

展望未來,我們將積極順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和數字經濟的新浪潮,加快網絡強國建設步伐,加快培育壯大新動能,堅持高質量發展,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不斷做出新貢獻。

謝謝。

【人民網記者】我的問題依然和汽車行業有關,剛剛大家提了很多包括您的介紹也介紹了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這兩個汽車是我們推動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兩大突破口,您能否介紹一下在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中國在國際上處於一個什麼水平?謝謝。

【苗圩】從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情況來看,中國目前處在世界的前列,無論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還是從充電設施的建設普及程度來説,中國都處在前列。去年我們産銷量分別達到79.4萬輛和77.7萬輛,連續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計保有量達到180萬輛,佔全球市場保有量50%以上。二是技術水平明顯的提升。從2017年底達到的水平和2012年相比較,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提高了2倍,價格下降了70%。另外,現在一批領先的企業純電動汽車主流車型續航里程都可以達到300公里以上,這是與國際水平相當。三是産業體系基本建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帶動作用明顯增強。從電池、電機、電控系統整個産業體系還是比較完整的,動力電池方面我們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動力電池的産國。四是企業的競爭能力大幅度的提升,有四家企業進入了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的前10名,新能源客車的出口已經多達30多個國家和地區,部分電池電機企業已經為國際跨國汽車企業成功提供了産品,成為了它們的供應商。五是充電基礎設施的建設在穩步推進。像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建成了規模化的充電服務網絡,車樁比大概可以做到1.3到1.5的比例,國家電網公司也在高速公路的沿線佈局建設充電設施。所以,從整體上來看,新能源汽車有望成為我國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實現跨越發展、搶佔先機的重要機遇,我們叫“換道超車”。

在智慧網聯汽車方面,發展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積極性在持續的高漲,包括汽車企業,也包括一些電子信息行業,還包括從事通信和互聯網行業企業。在關鍵技術的研發和自主産品的市場化方面,在産業鏈的佈局、在測試示範方面也取得了積極的突破。在這方面,我們跟美歐日發展還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們在加快追趕。從整車企業來看,我國大部分的主流乘車企業已經在部分量産的車型上前裝了L1級駕駛輔助系統,達到美國標準。部分企業計劃在2017年底到2018年初,在少數高端車型上前裝L2級部分自動駕駛系統,另外在L3、L4處在研發和實驗階段。從車輛的關鍵技術來看,企業在前撞預警、車道線偏離預警、全景泊車輔助方面推進了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産品。另外,商用車的自動緊急制動系統,即AEBS已經裝車應用,像毫米波雷達,激光雷達等核心的傳感器已經有比較成熟的技術儲備。另外橫向和縱向的駕駛輔助決策和控制功能基本實現。從基礎支撐的技術上來看,我們在LTE-V2X和在5G-V2X等通訊技術領域已經掌握了一定的國際話語權,制定了V2X數據交換交互標準,另外車企和通信企業聯合在封閉的區域和小範圍內開放的道路上進行了V2X的應用測試,另外基於北斗的高精度定位和地圖等技術都已經初具規模,所以智慧網聯汽車測試評價體系已經基本構建。這就是我們發展的現狀。

謝謝。

​【胡凱紅】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苗部長、辛部長、張總,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