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 國防科工局聯合印發
《國防科學技術獎勵制度改革方案》

2018-01-25 08:13 來源: 國防科工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有力支撐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海洋強國建設,推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先進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建設,為實現新時代強國強軍目標注入強大動力,按照國家科技獎勵制度改革要求,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防科工局聯合印發《國防科學技術獎勵制度改革方案》。

《方案》提出,國防科學技術獎勵制度改革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提高獎勵質量為目的,以健全完善獎勵制度體系、管理組織體系、評審機構體系為主線,突出國防科技特色,堅持服務國防建設、激勵自主創新、突出導向作用和強化公平公正的改革原則,明確改革方向,切實推進國防科技獎勵工作更加科學化、規範化。

《方案》共涵蓋八個方面17項改革措施:一是控制獎勵數量,適當調減獎勵項目數量、嚴控特等獎和一等獎數量;二是優化獎勵結構,增設國防科技創新團隊獎、加大對發明成果的獎勵力度;三是改申報制為提名制,實行提名制、嚴格提名管理;四是完善評價體系,突出發明專利申請導向、完善成果分類評價體系;五是優化評審機構,增設基礎和前沿技術專業評委會;六是加強評審專家管理,建立專家動態遴選機制、優化評審專家結構、完善評審專家回避制度;七是強化監督管理,明晰評審機構和政府部門職責、建立誠信檔案、嚴肅評審紀律;八是加強宣傳引導,強化獎勵的榮譽性、引導民口單位積極參與。

國防科學技術獎設立於1999年,是國家科技獎勵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激勵國防科技自主創新、激發人才活力、營造良好創新環境,促進武器裝備建設和國防科技創新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2017年,在獲得國防科學技術獎的1.2萬餘項科技成果中,産生370余項國家科技進步獎,其中11項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佔同期全國全部31項的35%;110余項獲國家技術發明獎,其中12項獲得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佔同期全國全部30項的40%。2000年至2017年期間,共有56名獲獎項目主要完成人當選為中國工程院或中國科學院院士,163人榮獲何梁何利獎。

自設立以來,國防科技獎勵制度適應形勢變化歷經多次改革調整,此次改革旨在強化實施科技興軍戰略、支撐科技強國建設,適應國家科技獎勵改革的新要求,牢固樹立國防科技獎優質品牌。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防科工局2017年啟動國防科技獎勵制度改革方案研究工作,經過全面總結學習、深入分析調研、反復研究凝煉、廣泛徵求意見,形成本方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