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PMI指數,告訴我們什麼

2018-02-01 08: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31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中國綜合PMI産出指數,這是我國首次正式發佈這一數據。為什麼要費時兩年多研究推出新指數?這個新指數能夠告訴我們什麼?

“一目了然”看經濟大勢

PMI是採購經理指數的英文簡稱,有宏觀經濟變化的“晴雨錶”之稱。PMI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PMI高於50%時,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則反映經濟總體收縮。

在我國,每個月發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已成為多年的慣例,分別從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兩個生産領域反映經濟發展的景氣狀況。但缺乏反映宏觀經濟總體變化的景氣指標。

“隨著移動互聯網、智慧終端、大數據和雲計算等廣泛應用,我國經濟結構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加快轉變,傳統意義上的製造業和服務業之間的邊界越來越模糊,相互融合發展日漸深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指出,自2016年起,國家統計局在理論、方法和實踐等方面對我國綜合PMI産出指數進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

綜合PMI産出指數與GDP增速同步性非常強,能夠較好地全面反映經濟發展規律,反映國家總體經濟發展狀況和變化趨勢。中國綜合PMI産出指數的正式發佈,意味著今後可以“一目了然”看經濟大勢。

三個指數説經濟結構

根據31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我們可以看到1月份三個PMI相關指數的最新情況:

——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3%,雖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仍與去年同期持平,製造業繼續保持穩步擴張走勢。

——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3%,高於上月0.3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延續穩中有升的良好發展態勢。

——中國綜合PMI産出指數54.6%,意味著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的發展態勢。

“綜合PMI産出指數運行水平高於製造業生産指數,低於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與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特點,以及非製造業增速快於製造業的運行狀況基本相符。”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截至2017年12月,歐元區、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均已編制併發布綜合PMI産出指數。我國的編制方法採用國際上通行的做法,即將製造業生産指數與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進行加權求和,權重通過製造業和非製造業佔GDP的比重計算而成。

專家指出,相對於GDP增速來説,綜合PMI産出指數“高峰或低谷”的轉捩點大致與經濟週期的轉變同步發生;製造業PMI的轉捩點一般早于國民經濟週期三個月左右,能夠對經濟趨勢進行前瞻性預測。(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