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國家減災辦發佈
2017年全國自然災害基本情況

2018-02-01 16:20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民政部、國家減災委員會辦公室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部、衛生計生委、統計局、林業局、地震局、氣象局、保監會、海洋局、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中國鐵路總公司等部門對2017年全國自然災害情況進行了會商分析。經核定,2017年,我國自然災害以洪澇、颱風、乾旱和地震災害為主,風雹、低溫冷凍、雪災、崩塌、滑坡、泥石流和森林火災等災害也有不同程度發生。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全國1.4億人次受災,881人死亡,98人失蹤,525.3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170.2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15.3萬間房屋倒塌,31.2萬間嚴重損壞,126.7萬間一般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18478.1千公頃,其中絕收1826.7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3018.7億元。

總的看,2017年災情與近5年均值相比明顯偏輕。其中,倒塌房屋和損壞房屋數量減少6成以上,受災人口、因災死亡失蹤人口和緊急轉移安置人口減少4成以上,農作物受災面積和直接經濟損失減少2成以上。與2016年相比,2017年災情明顯偏輕。

2017年,全國自然災害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災害影響範圍廣,局部損失嚴重。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近2400個縣(市、區)不同程度受到自然災害影響,受災縣數量佔全國縣級行政區總數80%以上。災害造成的損失在時空分佈上相對集中。從時間上看,洪澇、乾旱、地震等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集中在6月下旬至8月上旬,各項災害損失佔全年損失的4至8成。從區域上看,災情嚴重的省份主要集中在湖南、吉林、四川、廣東、陜西、湖北、新疆、廣西、江西等省(自治區),特別是湖南和吉林兩省災情較近年明顯偏重,兩省的因災倒損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均為2012年以來最高值。

二是西部地區人員傷亡較重,特困地區災害救助任務較重。2017年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西部地區545人死亡(含失蹤),佔全國因災死亡失蹤人口總數近6成;5人以上死亡失蹤的重大自然災害事件共計39次,涉及19個省份,其中6成以上發生在西部地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受自然環境和抗災能力等因素影響,全國特困縣幾乎全部受災,縣均重復受災近5次,各項災害損失佔全國總損失約5成。災貧疊加導致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受災群眾應急救助、過渡期安置以及倒損民房恢復重建等救助任務繁重。

三是主汛期暴雨洪澇集中發生,秋汛災害影響較重。2017年全國共出現43次大範圍強降雨過程。其中,6月下旬至7月初,南方地區連續出現11天的強降雨天氣,局地最大累計降雨量超過當地年均降水量的三分之二,造成長江中下游發生區域性大洪水,湖南、江西、貴州、廣西、四川等省發生嚴重洪澇災害。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東北、西北等地接連出現強降雨過程,吉林省吉林市重復內澇、陜西無定河發生超歷史洪水,吉林、陜西兩省災情嚴重。9月中旬至10月,安徽、河南、湖北、陜西等省持續出現連陰雨天氣,漢江等江河發生流域性洪水,秋汛災害損失為近5年同期最高。據統計,2017年洪澇和地質災害共造成全國6951.2萬人次受災,674人死亡,75人失蹤,397.5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13.4萬間房屋倒塌,23.2萬間嚴重損壞,77.7萬間一般損壞;直接經濟損失1909.9億元。

四是颱風登陸集中,部分區域重復受災。2017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26個颱風生成,其中8個登陸我國,登陸個數較常年偏多,登陸的時間集中在7月末至9月初。7月30日、31日,第9號颱風“納沙”、第10號颱風“海棠”先後在福建福清沿海登陸,24小時內登陸同一地點,屬歷史首次,造成福建省災情較重。8月23日至9月3日,第13號颱風“天鴿”、第14號颱風“帕卡”、第16號颱風“瑪娃”接連在廣東沿海登陸,特別是第13號颱風“天鴿”為2017年登陸我國的最強颱風,也是1949年以來8月登陸廣東的最強颱風之一。短時間3個颱風連續登陸,造成廣東省珠海市等地重復受災、災情嚴重,廣東省直接經濟損失佔全國颱風災害總損失的8成以上。據統計,2017年颱風災害共造成全國587.9萬人次受災,35人死亡,9人失蹤,109.1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近4000間房屋倒塌,5000余間嚴重損壞,3.3萬間一般損壞;直接經濟損失346.2億元。

五是高溫少雨天氣導致北方部分地區春夏連旱。2017年全國旱災時段、區域相對集中,主要是北方部分地區出現春夏連旱。其中,4-5月,東北、華北和山東等地出現階段性高溫少雨天氣,東北、內蒙古、河北、山東等地旱情初露;6月下旬至7月中旬,北方地區出現近12年以來最強持續性高溫天氣,內蒙古中東部、華北、西北地區東南部等地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3成以上,造成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山東、陜西和甘肅等7省(自治區)旱情較重。據統計,2017年乾旱災害共造成全國農作物受災面積9874.8千公頃,其中絕收752.4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375億元。

六是地震發生次數偏少,但震級偏高。2017年我國大陸地區共發生5級以上地震13次,發生次數處於2012年以來偏低水平,但發生在西部地區的地震震級偏高。其中,8月8日四川九寨溝發生7.0級地震,震級為2012年以來次高(僅低於2014年2月12日新疆于田7.3級地震),8月9日新疆精河發生6.6級地震,5月11日新疆塔什庫爾幹發生5.5級地震,這3次地震均造成較重損失,佔全年地震災害總損失的8成以上。據統計,2017年地震災害共造成全國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64.8萬人次受災,33人死亡,5人失蹤,15.9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1.3萬間房屋倒塌,6.1萬間嚴重損壞,33.8萬間一般損壞;直接經濟損失164.4億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