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五萬多家政服務員錯峰返鄉

2018-02-02 08:41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佳節將至,過節時買東西、購年貨方便不方便,找家政服務員能不能找得到,是很多市民關心的問題。昨天,市商務委啟動了2018年春節期間首都市場蔬菜和家政服務保障供應聯合行動。活動期間,在蔬菜日常供應量基礎上,本市將進一步增加蔬菜貨源供給,主流商超、菜店、餐飲門店春節期間正常營業。42個家政服務企業將引進萬名家政服務員進京服務,五萬多名家政服務員錯峰返鄉過年、留守在服務崗位。

餐飲老字號延長營業時間

今年2月1日至3月20日,北京7家重點農産品批發市場、20家大型“農超對接”連鎖超市、15家“農餐對接”大型連鎖餐飲企業以及17家蔬菜直營直供企業將同時開展春節蔬菜保供聯合行動。保供品種以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大白菜、白蘿蔔、胡蘿蔔、土豆、洋蔥、黃瓜、西紅柿、豆角8種大路菜為主。

新發地、順鑫石門、大洋路、岳各莊、昌平水屯等7家重點批發市場,將發揮280家與市場簽訂“場地挂鉤”協議的生産基地和市場內蔬菜運銷大戶作用,加強産銷對接,提前將耐儲品種蔬菜運至市場儲存,增加庫存數量。這些市場除夕至正月初五免收進出場交易費,並開展“節日送溫暖”活動,走訪慰問留守經營商戶,吸引商戶留京和進場交易,增加蔬菜貨源,保障節日市場供應。

針對春節期間社區菜市場、農貿市場等商戶返鄉過節,蔬菜經營戶減少等市場供應特點,物美、京客隆、超市發、永輝、家樂福等20家大型連鎖超市的790家門店,志廣富庶、百舸灣、山西天鎮、河北永清、康安農業等17家蔬菜直營直供企業的680家連鎖經營網點,以及全聚德、東來順、便宜坊、眉州東坡、聚德華天等15家大型連鎖餐飲企業的810家門店,均在春節假期正常營業,並加大假期各連鎖門店和網點配貨頻次,保障貨源供應充足。

北京餐飲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春節期間,老字號餐飲等品牌企業要適當延長營業時間,保障市民的年夜飯需求,並增加蔬菜半成品售賣,方便市民回家做飯聚餐,所有菜品或套餐必須明碼標價。此外,將引導部分餐飲企業在春節期間提供早餐,滿足節日期間的早餐需求。

448個門店“家政保供”

今年春節家政服務保供行動從即日持續至3月2日,參與行動的42家規範化、連鎖化、品牌化家政服務企業預計引進萬名家政服務員進京服務,五萬多名家政服務員錯峰返鄉過年、留守在服務崗位,保障春節家政服務市場供應平穩。

自2013年起,市商務委牽頭組織全市家政服務企業連續6年開展了“春節家政服務市場保供行動”。與往年相比,今年春節北京家政服務市場保供行動呈現了一些新特點。

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春節家政保供引入了實名認證,凡參與春節保供行動的家政服務人員都需要將個人基本信息錄入“北京市家政服務春節保供系統”,並與公安部身份證公民中心進行聯網查詢,通過數據比對後,進行實名認證。

同時,鼓勵家政服務模式創新,推動家政服務線上線下融合發展,42家參與保供企業的448個門店分佈在16個城區,超過60%的參與企業擁有門戶網站或者手機APP可供用戶在線諮詢、下單,市民不僅可以到店體驗,還可以在線下單、便捷支付,實現更加便利、高效的家政服務。

此外,突出家政行業的品質服務,參與企業均為在京擁有3家(含)以上連鎖門店或有註冊商標且為規模以上品牌連鎖家政服務企業,市商務委將在保供行動期間繼續指導參與企業進一步加強行業自律和技能培訓,不斷提升服務水平。(記者 馬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