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四專”機制 保障末端網點穩定運營

2018-02-03 09:02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針對近期發生的多起快遞末端網點運營異常事件,國家郵政局1月31日向各省(區、市)郵政管理部門和各快遞企業總部下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快遞末端網點服務管理,確保寄遞渠道安全、暢通、平穩。通知指出,末端服務是快遞服務的重要環節,是快遞業發展惠及百姓、服務民生的重要體現。春節前後是保障快遞末端網點穩定運營的關鍵時期,各企業要高度重視,切實做好末端網點服務管理工作。

通知強調,要切實增強做好末端網點服務管理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各企業要按照《快遞服務》《快遞末端投遞服務規範》《國家郵政局關於加強和改進快遞末端服務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切實抓好各項制度措施落實,做好安全生産和寄遞服務保障工作,確保基層網點,尤其是農村和中西部地區快遞網點運營穩定。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把保障末端網點穩定運營作為近段時間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加強監督檢查,依法嚴肅查處擾亂市場秩序、損壞用戶權益的行為。

通知要求,各企業要積極採取措施,保障末端網點穩定運行。要建立健全專門服務管控部門、專門服務管控制度與流程、專門基層網點監控信息系統和專門應急處置流程“四專”機制,加強對基層網點的運行管理,不斷補充完善末端服務體系。要進一步完善企業總部和末端網點利益分配機制,及時回應基層網點合理訴求,著力解決增量不增收、內部多重“罰款”等問題。要強化和規範受理消費者投訴工作,統籌安排網絡資源,全力保障春節前“不休網、不拒收、不積壓”。同時,做好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防範應對及其他安全風險防範工作。

通知要求,要強化一線從業人員職業保障。各企業要增強依法用工、按時足額支付工資的法律意識,依法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參加社會保險,落實員工休息休假權益。要加強勞動保護,注重改善工作環境;加強職業道德教育,提高員工隊伍素質;加強安全教育培訓,增強員工事故預防和應急處理能力。

通知還要求,各企業要做好突發事件防範和應急準備,加強應急值守,遇有重大問題和突發事件,要及時向郵政管理部門報告;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嚴格落實應急值班和突發事件信息報告制度,對申訴異常變化情況進行跟蹤分析,及時發現網絡穩定運行風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