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互聯網+”,共享經濟改變百姓生活

2018-02-03 16: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高亢、徐弘毅)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快速推進,我國數字經濟成績斐然。其中,以移動網絡和大數據等新技術為基礎,整合社會資源為消費者提供便利服務的共享經濟異軍突起,網約車、共享單車等正在悄然改變我們的生活。

2017年是共享經濟蓬勃發展的一年。根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日前發佈的《第4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去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7.72億,普及率達55.8%,超過全球平均水平。網約車和共享單車作為共享經濟的典型代表,在網民中的滲透率分別達到30.6%和28.6%。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于佳寧表示,有約30%的網民使用過網約車和共享單車,説明近年來我國網民對共享模式接受程度逐步提高,共享經濟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數據顯示,2017年共享單車國內用戶規模已突破2億。“共享單車+地鐵”較全程私家車提升國人出行效率約17.9%,共享單車切實解決了百姓出行“最後一公里”的難題;2017年,共享單車用戶騎行超299.47億公里,減少碳排放超699萬噸。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司司長許劍毅表示,近年來我國服務業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共享單車、共享汽車等新興行業增長迅速。住宿領域共享經濟也在快速發展,預計2017年市場交易規模可達125.2億元,比上年增長42.6%。

據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預測,未來幾年,我國共享經濟仍將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長。到2020年,共享經濟規模將佔GDP的10%,2025年預計達到20%。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