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享經濟進農村 農民增收新途徑

2018-01-29 16: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1月29日電 題:共享經濟進農村 農民增收新途徑

新華社記者趙葉蘋

週末,30個家庭近百人的“快樂成長”親子團來到海南萬寧山根鎮大石嶺村,在共享菜地裏摘菜,在共享廚房裏做飯,還可沙灘嬉戲、池塘垂釣、製作糯米粑……度過充實的田園生活。

去年以來,鎮村幹部提議發展共享經濟,村民將翻整土地供城裏人租用,並幫助管理、種植有機蔬菜;整理農家廚房,週末供遊客租用;修葺農家書屋,供遊客休閒閱讀。自元旦以來,依託共享理念的週末遊逐漸火爆。“共享”讓遊客得體驗,農民得收益。

記者日前在大石嶺村看到,這個村村道寬闊、村容整潔。村莊休閒廣場外,專門開墾出來的10畝“共享菜園”鬱鬱蔥蔥。菜園旁一方池塘碧波盪漾,廣場上擺放著十幾架共享單車,摘菜之餘手機掃一掃即可租用,繞著村莊12公里的村道徐徐騎行。

共享菜園的負責人祁甫寧告訴記者,共享菜園初期先打理出300塊地,10平方米一塊。目前已經有60塊地被認領出去,認領者有當地企業、候鳥老人,還有遠在深圳的客人。菜園提供多種菜種以及有機肥料由認租者自由選擇,目前已經種了西紅柿、芥菜、菜心、豆角、蒜、胡蘿蔔、茄子等有機蔬菜。

記者巧遇兩位菜地租客,海南新健民長業藥房連鎖有限公司為培育企業文化,企業負責人肖育河租用了26塊地。“主要是週末帶員工來體驗種菜的過程,繁忙工作之餘,釋放壓力,在分享種菜成果的同時增進員工間的感情。”肖育河説。來自新疆的“候鳥老人”齊女士邊摘芥菜邊感慨:“在海南過冬閒來無事租一片菜園,親手播種、收穫,既能休閒健身,又能享受豐收的喜悅。”

萬寧市山根鎮委書記符婷婷告訴記者,地處六連嶺山腳下的大石嶺村依山伴海、環境優美,民風淳樸,村民生活相對富裕,樓房佔比超過90%,近些年閒置的民房、菜地較多,在全省推進全域旅遊、共享農莊建設的背景下,鎮裏有意在先天條件相對優越的村莊發展共享經濟,得到村幹部和老百姓的歡迎。

“發展共享經濟,能帶旺村莊人氣,增加村莊財氣,給村民新增了一條掙錢的渠道。”大石嶺村黨支部書記曾憲蕃説,如今週末遊已經火了起來,共享菜園、共享廚房初見成效,村裏打算把閒置民房整理一下,發展共享農舍,為遊客提供吃、住、遊一條龍的休閒旅遊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