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全面啟動

2018-02-04 08: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全面啟動
所有省份均將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環保部部長李幹傑在2018年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表示,今年將全面啟動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出臺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實施方案。

李幹傑表示,2018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意義重大。為此,今年將穩步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加快淘汰燃煤小鍋爐;推動提高鐵路貨運比例,整治柴油貨車超標排放;繼續推進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啟動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加強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強化重點區域聯防聯控,開展區域應急聯動。

據李幹傑介紹,在加快水污染防治方面,將推動36個重點城市和長江經濟帶黑臭水體整治,推進地級及以上城市地表水飲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並督促相關地方依法編制實施不達標水體限期達標規劃。持續推進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督導2.5萬個建制村開展環境綜合整治;推進重點河口海灣污染防治。

在全面推進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將深入推進土壤污染狀況詳查。開展涉重金屬行業企業排查;加快推進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和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技術應用試點;推動各地優化危險廢物處置設施佈局,制定化學品環境管理戰略;推動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

李幹傑還表示,2018年將完成所有省份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此外還將完成全國生態狀況變化(2010-2015年)調查與評估,以及新建一批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推進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保護地體系。推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啟動第二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創建。

據介紹,今年中央環保督察將開展整改情況“回頭看”,針對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關鍵領域組織開展機動式、點穴式專項督察,全面開展省級環保督察。開展重點區域和領域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察、打擊進口廢物加工利用行業和固體廢物集散地及危險廢物相關環境違法行為、垃圾焚燒發電行業專項執法、城市黑臭水體整治、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綠盾”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等6大專項行動。

此外,在深化環保領域改革方面,將切實保障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採測”分離機制有效實施,並加快自動站建設,完善國家土壤環境監測網。完成石化等6個行業排污許可證核發。全面推開省以下環保機構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推進在全國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調整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目錄,強化進口廢物監管,堅決禁止洋垃圾入境。健全環保信用評價、信息強制性披露制度,推進環境保護綜合名錄編制。(記者 曹紅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