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驅動 合作強化 環境優化——
2017年京津冀推進高質量發展觀察

2018-02-04 11: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題:創新驅動 合作強化 環境優化——2017年京津冀推進高質量發展觀察

2017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規定的近期目標收官之年,這一年中,三地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創新驅動效果更加明顯,産業合作格局更加清晰,營商環境更加優化,進一步走向高質量發展。

創新驅動效果更加明顯

2017年在天津舉辦的首屆世界智慧大會上,國內首臺示範運營的全自動駕駛園區通勤車亮相發佈,研發這臺車的就是天津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研究院及其孵化企業,團隊主要成員均來自北京。

創新,正在讓京津冀緊密聯絡、共同發展。

2017年,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天津清理整治“散亂污”企業2.1萬家,河北清理整治10.8萬家,北京5年來也清理整治了1.1萬家。同時,三地大力推進“三去一降一補”任務,雖然不同程度地影響了GDP增速,但産業結構也得到優化,創新驅動效果更加明顯。

北京、天津、河北2017年第三産業比重分別達到80.6%、58%、41.8%,同比增長7.3%、6%、11.3%。北京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3.6%和12.1%;天津高技術(製造業)産業增加值增長10.4%,對工業增長貢獻率達64.6%;河北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079家,是上年的2.5倍。

天津GDP2017年同比增長3.6%。南開大學濱海開發研究院院長劉剛表示,科技創新逐漸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力,“而産業結構調整滯後,尤其是重化工産業在工業中佔比過高,加上過度依賴投資,是當前天津等地經濟增長遭遇困境的重要原因”。

産業合作格局更加清晰

2016年底,在距北京145公里的天津北塘,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正式掛牌成立,並在2017年步入快速發展的軌道。園區新增註冊企業超過300家,聚集了百度(濱海)創新中心、京東(濱海)雲創空間等一批專業化的孵化加速平臺。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只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個縮影。2017年,京津冀三地産業轉移、合作的格局更加清晰。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核心。2017年,河北雄安新區設立,與北京城市副中心一起構成北京的“兩翼”,讓京津冀産業轉移格局煥然一新,而年底《關於加強京津冀産業轉移承接重點平臺建設意見》印發實施,更明確了河北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承接的不同內容;細化了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新機場臨空經濟區、張承生態功能區、濱海新區等4個戰略合作功能區産業承接和發展方向;確定了一批協同創新平臺和專業化承接平臺,“2+4+N”承接體系分工有序。

除此之外,通州、武清、廊坊三地于2017年2月簽署了推進“通武廊”戰略合作發展框架協議,攜手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試驗示範區;津冀港口集裝箱碼頭公司也在2017年揭牌,天津口岸進出口總額中,來自北京與河北的貨物比重達到29.8%。

據天津市統計局副局長褚麗萍介紹,2017年,京冀企業來津投資到位資金超過1000億元,京津冀産業協作的力度進一步加強。

營商環境更加優化

“我覺得GDP就是個數字,以前雖然數很大,但是我們企業在天津生存發展還存在一些不便,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周邊的配套和服務較差,空氣質量也不好。”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郭禦風説。

郭禦風的公司需要的上下游配套企業過去在天津一直比較少,他告訴記者,近一兩年來,他明顯感覺到天津相關企業多了,開展業務更加方便了,PM2.5濃度也比五年前下降了35.4%,“像自然環境給員工帶來好心情一樣,營商環境好更能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他説。

2017年,北京出臺《關於率先行動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的26條措施,進一步提升投資審批效率;天津出臺《關於營造企業家創業發展良好環境的規定》(即“津八條”),政府破除“官老爺”思維,給企業家當好“店小二”;河北也專門出臺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

營商環境的優化激發了市場活力,2017年前10個月,北京海淀區國稅局依法為各類企業辦理減免稅927億元,同比增長19.2%,對高新技術、小型微利等企業落實優惠覆蓋面達到100%。

百度公司稅務總監李劍説:“現在,企業研發投入越多,享受的稅收優惠力度越大,這樣的政策環境讓企業自主研發更有幹勁兒。”(記者 李鯤、任峰、齊雷傑、王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