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精準扶貧讓農牧民生活大變樣

2018-02-05 10:08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日18時許,送走最後一波顧客,阿達力·木哈瑪迪亞看著空蕩蕩的牛羊肉架子,咧著嘴笑了。記者放眼望去,在位於昌吉市烏伊西路的新疆海聯冷鏈食品物流園牛羊肉批發區裏,只有阿達力的店門還開著。“沒幾天就是春節了,來物流園置辦年貨的人特別多,好多人開著車。這會兒,其他店主都賣完貨走了,我也準備回家了。”阿達力指著身後一排門面房説。

阿達力來自昌吉市阿什裏哈薩克民族鄉二道水村,以前靠放牧為生。去年,得知在政府的扶持下,新疆海聯冷鏈食品物流園免費提供商鋪幫助農牧民創業,從沒做過買賣的阿達力和同鄉們一起來到這裡,在4000平方米的牛羊肉批發區開始了創業生涯。

“得益於黨和政府精準扶貧好政策,物流園免去了我們兩年房租、物業費,除去水電費,每月我們至少能賺3000元。考慮到我們都是新手,物流園還開展了就業培訓,在創業資金上也給予支持。”阿達力向記者介紹,以前靠放羊養家,一年掙不了多少錢。創業後,除去日常開銷,每月最少還能存1800元。

目前,已有163戶來自昌吉市各鄉鎮的牧民來到物流園創業。對於未來,阿達力信心滿滿:“鮮肉零售、批發生意做起來後,在牧民合作社和物流園的推動下,我們還要進行牛羊肉精分割,讓內地的朋友們也能品嘗到我們昌吉的牛羊肉。”

記者看到,牛羊肉批發區旁是物流園正在試營業的十色街餐飲區,分上下兩層,共8000平方米。18時30分左右,餐飲商鋪的夥計們開始忙活起來,迎接美食經營晚高峰。

這裡的店老闆和夥計都是昌吉市各鄉鎮的農民。和牧民一樣,他們也享受兩年免房租、免物業費的優惠政策。考慮到剛開始經營,客源不太穩定,物流園每月給他們發放1500元的創業幫扶補貼,還協助貸款事宜。“裝修是物流園搞好的,我們算是‘拎包開店’。”商戶陳海雲説,是黨的好政策讓我們從農民變成商家,收入成倍增加,我們一定會努力幹,帶動更多人就業。

目前,十色街餐飲區共有60多戶餐飲商戶,已帶動周邊131人就業。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目前精準扶貧項目正在整體推進,已有200多戶創業,帶動400人再就業。”新疆海聯冷鏈食品物流園董事長助理王福榮表示,物流園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多措並舉助力脫貧攻堅,在2019年底實現周邊2000名農牧民創業和就業。(記者 蘇璐萍 隋雲雁 黑宏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