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各地百姓“錢袋子”將有哪些新變化?

2018-02-05 16: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題:2018年各地百姓“錢袋子”將有哪些新變化?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近期多地舉行的地方兩會上,如何提高百姓收入成為關注焦點。“新華視點”記者梳理16個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發現,絕大多數地方都提出了居民收入增幅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的目標。

此外,各地根據不同情況,在就業、脫貧、養老、教育、醫療等方面均列出“民生清單”,這些舉措對2018年百姓“錢袋子”將産生重要影響。

就業:通過創業、技能培訓等提升就業質量帶動更高收入

增加居民收入,需要盡可能創造就業崗位,讓更多勞動者實現就業以及高質量就業。多地省份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立下新增就業“軍令狀”。2018年,河南提出新增城鎮就業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廣東提出城鎮新增就業11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5%以內。

此外,不少省份還鼓勵通過“創業帶動就業”、加強就業技能培訓等方式,提升就業質量,增加就業群體勞動所得。湖北省明確拓寬去産能分流職工、農村轉移勞動力、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等群體就業渠道,實施湖北就業提升計劃。江西提出建立創業資金連續扶持機制,新增創業擔保貸款100億元。

天津市政協委員、天津市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張寶義説,擴大就業是提高城鄉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徑。多地計劃今年採取措施,增強就業技能提升就業質量,將給更多居民的“錢袋子”帶來更高勞動工資收入,並不斷縮小居民收入差距。

脫貧:1000萬脫貧人口不愁吃穿,不斷提升教育、醫療、住房安全保障

多地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了今年計劃脫貧人數目標。湖南省提出,在現行脫貧標準下,實現130萬以上貧困人口脫貧;推進電商、旅遊、光伏扶貧。陜西省提出,加大對深度貧困縣的財政扶貧資金投入力度,在正常增幅基礎上再提高20%,全年力爭99.7萬貧困人口脫貧。

多地也確定2018年貧困縣、村“摘帽”任務表,如河南省計劃19個國定貧困縣和14個省定貧困縣脫貧摘帽;安徽省則安排10個國家級貧困縣和8個省級貧困縣摘帽,700個以上貧困村出列。

2018年全國農村地區預計將有1000萬人脫貧。湖北省政協委員、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表示,達到不愁吃、不愁穿,提升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保障,就必須靠收入增長來支撐。加上各級財政資金將向貧困縣、貧困村傾斜,一系列産業配套、技能提升、異地搬遷、保障兜底等舉措,將穩步提高貧困家庭收入。

養老:多地明確提高職工與居民養老金標準

多省份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化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提高退休人員和城鄉居民養老金標準。這是提升養老保險基金抗風險能力,提高養老待遇水平的重要舉措。如廣東省、江西省都提出,完善或深化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改革。

不少省份還明確對城鄉職工與居民養老金標準進行調整。湖南省提出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和城鄉居民月人均基礎養老金標準;河南省提出將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提高50%,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

武漢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教授向運華表示,提高養老保險基金統籌層次,提高基金抗風險能力,是實現職工與居民養老金穩定增長的基礎,當下各地都需要陸續為實現養老保險基金全國統籌開始打基礎。

教育:增建公立幼兒園緩解“入園貴”

收費不高的公立幼兒園上不了,收費高昂的私立幼兒園上不起,是眾多幼兒父母的難題。多個省份均將解決學前教育入園難、入園貴,作為今年教育工作的重點。

北京市將堅持公辦民辦並重、創新財政投入方式,大力發展普惠性幼兒園,年內新增學位3萬個左右;安徽省提出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300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提高到86%;廣東省明確加大對普惠性幼兒園的扶持力度,保障“二孩”政策實施後的學位需求。

一些代表委員表示,學前教育未納入義務教育範疇,是當前家庭教育支出負擔較重的階段。一些省份在教育領域重點增加公立幼兒園數量與學位,抓住了當前百姓教育支出中的痛點。公立幼兒園數量與質量提升上來後,將為眾多家庭幼兒入園提供托底保障。

住房:至少18個省份推進租購並舉,租房性價比或明顯提升

購房與租房是城市居民的重要支出。記者發現,至少18個省份政府工作報告均明確提出租購並舉,加大租賃住房的建設力度,繼續增加租賃住房用地的供給。

北京提出,5年將供應1000公頃集體土地用於建設租賃住房。上海將新建和轉化租賃房源20萬套。南京保證租賃房供地佔住房供地比例達到30%以上。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總監嚴躍進表示,推進租購並舉能夠增加房屋租賃市場供給,有效改變當前房地産市場“售賣一條腿長,租賃一條腿短”的情況。在租金不會大幅提高情況下,明顯改善居住條件與環境,提高租房性價比,解決夾心層房屋租賃難題。

醫療:通過加強醫保覆蓋與費用控制減輕看病支出壓力

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中均提到要加強百姓醫療保障,緩解看病貴是一個重點。

湖北省提出全面實施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有機銜接;江西省實現貧困人口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全覆蓋,確保貧困患者醫療費用實際補償比例達90%以上。

此外,醫療控費也是一些省份今年醫藥衛生領域工作重點。北京市今年將規範調整第二批醫療服務價格,在全市三級醫院推行按病種分組付費;河北省提出全面落實藥品採購“兩票制”,嚴格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

“醫保覆蓋與費用控制,將有效減輕老百姓看病支出的壓力。”天津市政協委員、天津市僑聯常務副主席陳鐘林説,醫保逐步實現全覆蓋,將讓更多居民看病時能享受到醫療保險保障,並減少因病返貧等現象發生;規範服務價格、按病種收費等舉措,將有效控制藥品、檢查等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讓更多群眾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