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美好生活”拓展“消費空間”
——年貨市場帶動中國經濟新動力

2018-02-05 1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題:“美好生活”拓展“消費空間”——年貨市場帶動中國經濟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方問禹、程士華、馬曉媛

從“囤量”到“求質”、從商品到服務、從消費到體驗……農曆春節臨近,多地年貨市場迎來高潮,消費升級在年關集中展現,“百花齊放”勢頭盡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正在年貨市場上迸發出驚人的消費能量。

年貨供銷增勢強勁

2月3日,山西省忻州市河曲縣巡鎮“逢三逢八”的集格外熱鬧,平時攤位只有幾百米長、如今擺出了一公里多,平時12點收攤、如今到了下午還散不了。

臨近村裏的劉大娘在集上割了幾斤豬肉,又買了些豆角、蓮藕、西紅柿,雙手拎著袋子滿載而歸。“以前過年吃白菜、豆腐、山藥蛋,現在城裏能買的菜在家門口也能買到,而且咱也舍得吃!”劉大娘笑著説。

屯積食材、吃好喝好,仍然是百姓最傳統的過年方式。除夕臨近,年貨市場也一路升溫,從東部沿海到中西部,從城市到鄉村,從網上商城到超市菜場,喜慶的“中國紅”佈滿眼簾,各色年貨供銷兩旺,烘托出濃濃的節日氣氛。

一些鄉鎮農村年貨消費比城裏更火爆。“公司銷售的一款中高檔白酒,僅一個光武鎮的銷量,是界首縣城的兩三倍。”安徽省界首市一家商貿公司負責人盧芳説,近兩三年來,當地鄉鎮農村年貨銷售越來越好,比縣城更火,鄉鎮超市排隊購物結賬的情形隨處可見。

互聯網也讓一些鄉俗文化、農副産品闖進大市場,成為節日消費增長的主力。京東商城年貨節上,對聯、中國結、年貨大禮包、福字、窗花等,成為排名前五的熱搜詞。

天貓聚划算“線上年貨特産大街”一組海報上,出現了新疆阿克蘇、重慶奉節、浙江臨安、安徽肥東等20個地方的政府官員,他們代言的奉節臍橙、敖漢小米、高郵鹹鴨蛋等20多個特色地標農産品,正搭載物流銷售至全國各地。

“消費升級”百花齊放

一斤重的波士頓活龍蝦79元、英國麵包蟹每斤59.9元,選購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0多種商品,專業大廚現殺現做、30分鐘閃送到家……趕著春節消費高峰,新零售“盒馬鮮生”在成都的第一家門店開業,前來一探究竟的市民絡繹不絕。

中國消費經濟學會會長楊繼瑞説,當下人們購買年貨不僅注重商品品質的提升,還注重購物的便利性和新體驗,以“盒馬鮮生”為代表的新零售業態正成為春節消費新的增長點。

物流業全域鋪展、線上線下聯動、科技與生活融合、商業模式創新……經濟轉型、産業升級的供給側改革獲得了消費端的反饋。年貨市場上,從量到質、從商品到服務的消費升級趨勢盡顯。

過去3年,京東商城醫藥保健類商品的銷售額複合增長超過610%,品牌家紡、美粧個護、生鮮也是增長突出的幾個品類。京東數據研究院分析認為,百姓熱衷的年貨正從吃喝向生活方式類的轉變,越來越多的人將健康作為年貨的首選。

統計數據顯示,1月24日天貓年貨節首日,開場一小時科沃斯掃地機器人賣出近萬台,洗碗機成交金額同比增長5倍多,AI音箱天貓精靈賣出近3萬台,清潔機器人、烹飪機器人、洗碗機、膠囊咖啡機、空氣炸鍋、真空破壁機等科技“新物種”頻頻躋身“熱銷榜單”。

“太原市場的擦窗機器人、掃地機器人銷售十分火爆,部分款式出現斷貨。”山西嘉世達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CEO牛立群説,過去家用機器人産品主要在一線城市家庭使用,現在越來越多的二三線城市家庭對這一産品的接受度明顯提高。

“美好生活”蘊藏商機

無人店、智慧客服、顏值免單、刷臉支付、機器人咖啡師……2月2日,南京新街口迎來零售“新物種”、“2.0版無人店”——“蘇寧體育Biu店”,吸引一大波年輕人前來體驗。

蘇寧易購總裁侯恩龍説,1.0版的無人店在技術上打通了智慧零售的流程,2.0版則是讓無人店回歸到商業零售的本質,讓技術真正融入到商業經營裏,通過技術實現用戶經營、商品經營,“讓門店和店員更有人情味兒”。

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分析説,未來商品消費機會主要在於創新,要麼通過顛覆性産品來創造需求,要麼通過已有産品更新換代,以滿足消費者更加個性化、多元化的需求。

“年貨消費不再僅局限于食品、衣著等,更傾向娛樂、健康、旅遊等方面的新體驗,消費潛力巨大。”安徽省經濟信息中心經濟預測處副處長李紅梅説,透過春節消費市場,能深刻感知到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旺盛需求。

專家認為,“美好生活”蘊藏無限商機,市場需不斷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增加高技術含量、高品質以及個性化産品供給,提升智慧化和專業化水平,促進線下線上融合,推動生産、銷售,體驗、消費等的一體化發展,適應並引領市場需求變化。(參與記者 潘曄、胡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