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著力築牢貧困群眾民生保障底線

2018-02-06 08:45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聚焦脫貧標準 加強政策銜接
江西省著力築牢貧困群眾民生保障底線

1月29日,記者從省扶貧和移民辦獲悉,我省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準,加強社會保障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的有效銜接,在穩定解決不愁吃、不愁穿的基礎上,全力保障貧困群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著力築牢貧困群眾的民生保障底線。

兜底保障有效加強。穩步推進農村低保提標增效,全省農村低保標準達到305元/月、平均補助水平達到225元/月,農村低保常補對象比例提高到18.1%。農村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標準提高到每人每月425元,分散供養標準提高到每人每月320元,年保障水平達到3660元。

教育扶貧持續提升。加強學籍管理系統數據與建檔立卡信息系統動態銜接,將新增和返貧的貧困戶就學子女及時納入教育扶貧資助範圍,實現資助貧困家庭子女就學、關愛留守兒童、幫扶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三個全覆蓋”。創新推行教育扶貧資助政策校長(園長)負責制,變“學生跑”為“校長跑”,確保貧困家庭學生享受各種助學政策。強化控輟保學措施,對因病因殘無法隨班就學的,做到定期送教上門;對厭學的貧困學生,採取單獨編班和入讀職業學校的方式因學施教。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計發放教育資助資金8.98億元,資助建檔立卡貧困戶35.05萬人,基本消除因貧輟學現象,教育質量顯著提高,從制度上保證了貧困群眾義務教育的基本實現。

健康扶貧成效顯著。由政府全額資助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免費參保,全省共安排4.35億元扶貧資金資助建檔立卡貧困戶免費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安排財政扶貧資金4.93億元,按年人均不低於90元籌資標準為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購買重大疾病醫療補充保險,全面築牢基本醫保、大病保險、補充保險、醫療救助四道保障線,從制度上保證了貧困群眾不再因病吃不飽、穿不暖。截至2017年底,全省建檔立卡貧困患者住院自付醫療費用比例為6.79%,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救助累計52.60萬人,救助金額3.27億元。

住房安全保障紮實推進。安排各級政府補助資金19.4億元,對8.02萬戶農村困難群眾的C級、D級危舊房進行維修改造,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6.7萬戶。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再精準工程,將實施搬遷安置與落實後續幫扶同步規劃、同步推進、同步落實,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截至2017年底,全省2016年易地扶貧搬遷建檔立卡人口4.2萬人,建設安置住房11130套,住房竣工率100%;2017年易地扶貧搬遷建檔立卡人口7萬人,建設安置住房18460套,住房竣工15170套,住房竣工率82.2%,完成搬遷入住42430人,搬遷入住率60.6%。(記者 鄭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