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召開全國推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
工作會議

2018-02-07 12:45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韓長賦在全國推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工作會議上強調
深入實施農業質量年行動
加快推進農業轉型升級

全國推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工作會議在福建福州召開 張建堂 攝

2月6日,農業部在福建福州召開全國推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工作會議,部署推進質量興農重大行動。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出席會議並宣佈“農業質量年”行動正式啟動。韓長賦強調,實施“農業質量年”行動是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推進農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各級農業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質量興農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以奮發有為、只爭朝夕的精神狀態,以改革創新、真抓實幹的工作舉措,推動“農業質量年”活動取得顯著成效,加快農業轉型升級步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應有貢獻。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出席會議並講話 張建堂 攝

會議指出,全國推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工作會議是2018年農業系統第一個會,是質量興農打響的第一仗,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邁出的第一步。當前,我國農業農村經濟已經到了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緩解農業資源環境壓力,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應對激烈的國際競爭,必須加快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産業全面轉型升級,努力做到産品質量高、産業效益高、生産效率高、經營者素質高、國際競爭力高、農民收入高。

會議強調,實現農業高質量發展需要思想、政策、工作、考核等全方位轉變。思想觀念要從數量優先轉向質量第一,所有的工作都要圍繞提升質量來謀劃,儘快實現由總量擴張到質量提升的轉變。政策創設要從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推動科技研發、農業補貼、項目投資等主要投向綠色發展、質量提升、效益提高等方面。工作方法要從行政推動轉向市場引導,更加注重運用市場辦法和信息化手段推動工作,發揮農民群眾的主體作用。考核方式要從考核總量轉向考核質量效益,把環境友好、綠色發展、質量安全、帶動小農戶增收等作為重要考核指標,引導人才、科技、裝備等各方面力量聚合到質量興農上來。

會議要求,農業系統各部門要圍繞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實現質量興農想辦法、出對策、獻力量。要當好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深入謀劃和推動出臺重大行動、重大工程、重大政策。要匯聚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同盟軍”,加強溝通協調,積極爭取各部門大力支持,引導金融資本、工商資本和民間資本共同參與、合力推動。要擴大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朋友圈”,積極引導媒體、專家、公眾、社會組織等各方面參與,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匯聚推進質量興農工作的正能量。

會議強調,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底線是確保農産品質量安全。各級農業部門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以提高農産品質量為主攻方向,堅持把優質“産出來”、把安全“管出來”、把品牌“樹起來”,大力推進標準化生産,強化基層監管能力,加強執法監管,加快追溯體系建設應用,實現主要農産品生産過程可控制、産品流向可追溯,做到有行動、有成效、有亮點,讓老百姓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為開展好農業質量年工作,農業部印發《關於啟動2018年農業質量年工作的通知》,要求扎紮實實落實生産標準化推進行動、農産品質量安全監測行動、農産品質量安全執法行動、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創建行動、産地環境凈化行動、農業品牌提升行動、質量興農科技支撐行動、生産經營主體能力提升行動,堅定不移走質量興農之路。

農業部黨組成員宋建朝主持會議並講話,福建省副省長李德金在會上致辭,農業部總畜牧師馬愛國介紹了2018年農業質量年工作安排,農業部總經濟師、發展計劃司司長張闔成參加會議。北京、黑龍江、福建、江西、山東、雲南等六省市農業主管部門做典型交流發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