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四好農村路”建設
和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舉行發佈會

2018-02-07 17:1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2月7日(星期三)下午3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副部長劉小明介紹“四好農村路”建設和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 “四好農村路”建設和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下午,我們很高興請來了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四好農村路”建設和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先生。

下面先請李部長作介紹。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中國網 宗超 攝

【交通運輸部部長 李小鵬】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和大家在這裡見面,今天下午由我和劉小明副部長以及我的其他幾位同事們回答大家有關交通運輸改革發展的問題,重點是“四好農村路”的建設和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我首先要代表交通運輸部感謝國新辦、感謝新聞媒體長期以來對交通運輸事業的關心、支持和幫助。

這幾天媒體對“四好農村路”的建設做了大量報道,很多記者深入到基層,不辭辛苦採訪,做了很多有關“四好農村路”建設的報道,同時也展現出“四好農村路”對農村改革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在這裡,我還想再次對你們的辛勤勞動表示衷心感謝。

“四好農村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心和推動的事,2017年12月份,他對“四好農村路”再次做出重要批示,交通運輸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的批示指示,積極推進“四好農村路”的建設。到目前,全國農村公路總里程已經達到396萬公里,99.2%的鄉鎮和98.3%的建制村通了瀝青路、水泥路,99.1%的鄉鎮和96.5%的建制村通了客車。6億農民“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正在成為現實,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在不斷增強。

其實農村公路建設的成就是我們國家經濟社會改革發展歷史性成就的一個縮影。改革開放40年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交通人努力奮鬥,我們國家的交通運輸事業有了很大的發展,取得了輝煌成就。

2017年,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圓滿完成了各項年度任務,積極推進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成本”、“補短板”、“強服務”都取得了明顯效果。

當然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交通運輸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服務方面、治理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尤其是我們的物流業還不發達,物流成本還比較高,我們要繼續努力,改進和完善我們的交通運輸工作。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設交通強國的宏偉目標,這是黨和人民賦予交通運輸行業的新使命,從現在到2020年是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期,我們將推動交通運輸的高質量發展,為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決勝全面小康服好務、當好先行,為建設交通強國繪好藍圖、打好基礎、開啟新征程。

謝謝各位的耐心,下面我和劉小明副部長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胡凱紅】謝謝李部長非常簡短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先通報您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像現在路越修越多,高鐵也越來越快,機場也越來越大,但是我們出行的時候路上也會遇到堵車,春運的時候買火車票還是會有問題,飛機也會晚點。對於十九大提出的建設交通強國的戰略目標,請問李部長如何看待。另外,我們需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説我們國家成為一個交通強國。謝謝。

【李小鵬】謝謝記者的提問。我覺得你的問題很好,既肯定了交通運輸的成績,又指出了我們存在的問題,買票難、坐車難、春運難,還對我們有新的期許,非常感謝你。我們還要不斷努力提高發展質量,解決好交通運輸發展當中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來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對交通運輸提出的新需求。

講到交通強國,這一個“強”字,既是形容詞,又是動詞。説它是形容詞,就是説交通運輸行業要強壯、要強大,交通要強。説它是動詞,交通運輸在自身強壯、強大的同時,還要為國家強服好務,要助力國富民強。

改革開放以來,交通運輸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有力的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交通人的努力奮鬥下,不斷發展,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到2017年底,我們國家鐵路的營運里程已經達到12.7萬公里,其中高鐵通車里程是2.5萬公里,這個數字在世界上排在第一位。公路通車的總里程有477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車的里程是13.6萬公里,這個數字也排在世界第一位。內河航道通航里程有12.7萬公里,碼頭萬噸級以上的泊位有2251個,世界上的十大港口,我們佔了七席,其中寧波舟山港的貨運量連續多年排在世界第一位,上海港的集裝箱吞吐量也是多年排在世界第一位。民用航空機場有229個,其中年旅客吞吐超過1千萬人的有32個。郵政網點有21.7萬個,郵路的總長度有658萬公里。這些數字給大家報出來,可以看到我們的基礎設施這幾年有了很大的發展。

在運輸服務方面,去年一年運送旅客總人數185億多人次,運送的貨物有470多億噸。郵政方面,快件的遞送量去年超過了400億件,平均一天1億件還要多,這説明我們運輸服務水平也在不斷提高。與此同時,交通運輸科技水平、交通運輸治理水平也在不斷提升。可以這樣講,我們現在已經是世界上的交通大國,但是我們也清醒認識到,雖然我們是交通大國,但是大而不強,距離交通強國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

比如説我們的基礎設施還有短板,服務水平還不能完全滿足人民的需要,我們的物流還不夠發達,物流成本還比較高。正如剛才這位記者講到的,春運的時候買票難,還不是很方便,這些都是存在的問題。這些都説明我們的發展質量還不高。所以下一步我們要解決發展質量的問題,也就是説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

黨的十九大站在構建現代經濟體系的高度,提出了交通強國建設的目標。這是黨中央對交通運輸行業的充分肯定,也是對交通運輸行業的殷切期待,為我們下一步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建設交通強國是交通人新的歷史使命。下一步,我們要緊緊抓住高質量發展這個關鍵,貫徹新的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建設現代交通體系,也就是要建設開放融合、共享共治、綠色智慧、文明守信的現代交通體系。我們還要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交通,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可靠、便捷暢通、經濟高效、節能環保的交通運輸服務。

目前,交通運輸部正在研究制定交通強國建設的綱要,下一步,我們還要徵求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共同來描繪交通強國發展的新藍圖。現在看來,實現交通強國大體上要分兩步走。

第一步,2020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國,使我國進入世界交通強國的行列。在這個基礎上,第二步,2036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交通強國,使我們國家進入世界交通強國的前列。到那時,我們將全面實現交通運輸的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交通運輸服務、交通技術裝備、行業治理,以及國際影響力都要達到世界領先的水平。這樣能夠滿足人民的需求,能夠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建設。所以下一步,我們還要下更大的力氣,做更大的努力,建設交通強國,做到人民滿意、世界領先。謝謝。

【新華社記者】現在很多地方農村公路修得特別漂亮,但是因為車越來越多,有些公路出現了損毀,造成了有路難行。請問這個問題應該如何解決,在建設“四好農村路”方面還有哪些進一步舉措?

【李小鵬】謝謝記者的提問。問到了“四好農村路”,這個問題的回答我就多説幾句。“要想富先修路”,這説明農村公路建設關係到農民致富,關係到農村興旺,也關係到農業發展,因而也關係到黨和國家事業的大局。習近平總書記和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時刻把農村公路的建設這件事挂在心上。“四好農村路”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總結提出、親自推動實踐的一項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也是德政工程。這“四好”即建設好、管理好、養護好、運營好,這叫“四好農村路”。交通運輸部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強化頂層設計、加強組織保障、加大資金投入、精準定向施策,全面推進農村公路的建、管、護、運,取得了積極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新建改建農村公路超過了127萬公里,一共解決了406個鄉鎮、6萬多個建制村通硬化路,每年新增通客車的建制村有5000個以上。與此同時,我們還把保證農村公路的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作為一件大事情來抓。五年來,全國累計完成投資556.3億元用於農村公路的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和危橋改造。通過對這些危橋、危路的改造,農村公路更加安全,農民兄弟出行也更安全。與此同時,我們還大力開展“美麗農村路”建設,全面整治路域環境,打造出一條一條的“暢安舒美”的農村公路風景線,助力形成了一大批宜居、宜業、宜遊的特色小鎮和美麗鄉村。這些農村公路的建成之後,為農村地區帶來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

當然在農村工作建設過程中,剛才講的都是成績,正如剛才記者講到的,在快速推進的過程中也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比如建設推進得很快,但是管理養護和運營還不到位。比如有一些建設質量水平不高,存在著問題,從通暢又返回到不通暢等等。對這些問題,我們高度重視,下一步準備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來加強改進。

首先,加強組織領導,夯實責任,充分發揮各級地方政府的積極性,來推進“四好農村路”更好地發展。第二,積極研究制定有關農村公路的立法。第三,完善規劃。編制五年規劃,編制三年行動計劃,然後把這些規劃、計劃落實到每年的計劃當中。第四,圍繞管理、養護和運營不到位的問題,要開展管養體制的改革,建立管護資金的保障機制,建立組織保障機制,建立完善考核評價機制,進一步加強對農村公路的管理。第五,強化技術指導。編制一系列技術標準、技術規範、標準定額,使農村公路的建設更規範、質量水平更高。第六,開展示範工作。去年在全國評定了50個示範縣,下一步這項工作還要繼續推進,用示範來引領各地的農村公路建設。

2月4號新華社記者發表了一篇文章,在這篇文章當中引用了農民兄弟的一句話,“‘四好農村路’的建設鋪下的是路,樹起的是碑,連接的是心,通達的是富。”這説明農民兄弟對“四好農村路”看得非常重。下一步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繼續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謝謝。

【人民網記者】無人駕駛現在已經是當下的熱詞,除了無人機之後,無人駕駛汽車、地鐵、軌道交通都在加速研發過程中。我們想知道,無人駕駛技術到底應該如何發展,下一步是否有後續的推廣計劃,近期是否會對無人駕駛上路測試推出新規?

【李小鵬】無人駕駛是一個熱詞,也是産業競爭的熱點。前不久,我們剛剛開了交通運輸年度工作會議,有的記者統計了,説工作會議上做的報告當中有9次提到了自動駕駛或者無人駕駛。確實,這是一項新的技術,無人駕駛是自動駕駛的高級階段,無人駕駛也好、自動駕駛也好,它匯集了包括現代通信技術、現代網絡技術、現代製造技術、新能源技術等等一系列的現代技術,它是一個融合體。在自動駕駛船、自動軌道交通方面實際上已經有了突破和應用,在汽車自動駕駛方面也正在研究,也在突破。這項技術的發展方興未艾,發展迅速。

專家認為,自動駕駛也好、無人駕駛也好,起碼有以下幾個好處。一是可以提高駕駛的安全性,提高交通運輸安全性。二是可以提高交通運輸的效率。三是可以使得交通運輸更加環保。四是服務的質量能夠更好,或者體驗更好。當然,無人駕駛也好、自動駕駛也好,還能夠推動産業發展,更重要的是推動科學技術的進步,這確實是一個重大發展領域。

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積極推動這方面的科技研究。同時,我們也在編制規劃,正在研究起草技術規範。與此同時,我們還在建設測試基地,和有關部門也在共同研究制定路上測試的相關政策指導文件。總之,我們正在積極推動。下一步我們還會和有關部門配合起來,積極而又穩妥地來推動這項技術。

這項技術發展到現在,如果要説大規模的應用可能還需要時日,還需要更多的研發、更多的完善、更多的測試、更多的實驗,但是我相信這項技術一定會對交通運輸的發展帶來更加廣闊和美好的前景。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問一個有關環保的問題。去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出要打好藍天保衛戰。一年多來,交通運輸在大氣污染防治和節能減排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計劃是什麼?謝謝。

【李小鵬】謝謝你的問題。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也是服務性行業,在為經濟社會發展和為人民生活作出貢獻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交通運輸也是排放大戶,所以我們特別重視節能環保工作,並做了大量工作,在結構性減排、技術減排、管理減排和推動大眾節能減排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績。

2018年我們還會繼續努力,繼續做好節能減排工作,繼續為打好節能減排攻堅戰、打好藍天保衛戰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具體的內容請劉小明副部長來回答。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中國網 宗超 攝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劉小明】我接著李小鵬部長的講話來回答您的問題。正如小鵬部長所講,交通運輸是能源消耗的大戶,也是我國節能減排的三個重點領域之一,所以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從交通運輸部來説必須要主動作為、有所突破,而且要在多個方面開展一系列工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推進運輸結構優化。進一步強化綜合運輸體系建設,推廣應用多式聯運來提高大宗貨物、長距運輸的鐵路和水運的比例,來減少用汽車長距離的送煤,這就是通過調整運輸結構方面來實現節能減排。去年我們已經實現了到天津港不再用汽車運煤,這為環渤海地區、京津冀地區的環保作出了貢獻。

二是推進公眾使用綠色出行方式,進一步提高公交、地鐵等綠色交通方式的出行比重。大家也知道到,2012年國務院發佈實施《公交優先發展戰略的意見》,交通運輸部隨後連續開展了三期“公交都市”創建活動,目前有87個城市建設“公交都市”,各個城市公交出行的比例、老百姓出行公交的理念都在進一步提升。在“公交都市”建設過程中,推廣應用新能源的公交車,到去年年底,新能源公交車已經到了20萬輛。

三是強化營運貨車污染排放的源頭管控,加強道路運輸車輛燃料消耗值準入管理。從標準上,車輛的能源消耗和排放就提高標準,通過提高標準來減少貨運車輛的排放和燃料的消耗。大家知道,我們國家有約1500萬貨運車輛,這在能源銷量裏佔了相當大比例。據統計,2017年和2016年相比,交通運輸行業營運車輛和船舶單位運輸週轉量能耗分別下降2.7%、3.0%,也就是説通過基本的準入門檻來控制車船的燃油消耗和排放。

四是加強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去年開始在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這些水域,船舶排放區內的核心港口已經全部實現了船舶靠岸停泊期間使用低硫燃油要求。根據測算和監測,實施這些工作以後,比如深圳的東部港區大氣環境中二氧化硫的濃度降低了38%,京唐港實施排放控制一個月以後,港區大氣環境中二氧化硫的日均濃度降幅達到56%,效果還是非常明顯。而且大家也注意到,這段時間在持續加快內河航道岸電的使用,當然也包括沿海的港口岸電的使用。

五是在工程建設領域節約利用資源,推廣應用節能環保先進技術。比如我們在瀝青方面用溫拌技術,原來瀝青溫度要高,二百度或者二百多度,溫拌以後可以降到130度、150度,這70度的溫差,一方面能耗降低,另一方面污染也小了。另外,在橋梁、隧道推廣應用節能燈具、智慧通風控制技術,也包括廢舊輪胎、廢舊瀝青路面的再回收、再利用,這些都起到節能環保的效果。

去年年底,交通運輸部發佈了《關於全面深入推進綠色交通發展的意見》,《意見》提出要著力實施七大工程、三大體系,建設更環保的綠色交通運輸體系。“七大工程”就是交通運輸結構的優化工程、組織創新工程、綠色出行工程、資源節約工程、裝備升級工程、污染防治工程、生態保護工程,從而構建綠色發展制度的標準體系,科技創新的體系和監督管理的體系。

針對機動車尾氣排放控制方面,我們將進一步加快老舊和高能耗、高排放營運車輛的更新淘汰,推廣應用高效節能和環保的運輸裝備,鼓勵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車、物流配送車輛等領域優先使用清潔能源車輛。到2020年,交通運輸行業新能源的車輛將會達到60萬輛,去年在這個地方跟大家報告的時候,太原市所有的出租車實現了新能源,在去年年底深圳市所有的公交車都實現了新能源。在杭州峰會期間,杭州的公交車全部實現了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化。這些方面都是我們在推進節能環保方面所做的工作。

經過努力,我們希望到2020年的時候,內河運輸船舶液化天然氣的比例能夠比2015年增加200%,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水域的船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顆粒物的排放將比2015年分別下降20%-65%。整個交通運輸的二氧化碳排放強度要比2015年下降7%。謝謝。

【北京電視臺記者】我看到發佈當中説到,2017年物流成本降低了881.6億,請問具體在哪些方面降低了物流成本。另外,2018年又會在哪些方面讓百姓更加受益?謝謝。

【李小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經濟改革發展的主要任務,“三去一降一補”又是主攻方向。交通運輸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去年積極深化交通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我們的實際提出,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中要降成本、補短板、強服務。2017年做了大量工作,在這三個方面都取得了成績,特別是在“降成本”方面,降低了成本880多億元。2018年,我們在2017年工作的基礎上還要繼續“補短板”、“降成本”、“強服務”,同時還要“優環境”、“增動能”,在這五個方面著力推動交通運輸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至於“降成本”降在哪些方面,880多億怎麼構成的,請劉小明副部長具體解讀。

【劉小明】我來具體報一報怎麼降的,降到哪了。主要是降在四個方面,具體算的時候,主要是讓它推動降低實體經濟的企業成本,所以有15項量化措施,累計降低了881.6億元。

一是取消西部四省區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大家注意到,去年年初的時候涉及到甘肅等幾個省取消了收費,嚴格落實鮮活農産品運輸的綠色通道政策,鼓勵高速公路實行差異化收費,減輕企業負擔。這些加起來是496.6億元。

二是取消營運車輛二級維護強制性檢測。對符合包裝及數量限制的12種低危氣體,按照普通道路貨物運輸進行管理。這兩項減少企業運輸成本150億。

三是降低港航企業經營服務性的收費,調整和規範海運附加費、港口建設費等收費政策,取消船舶港務費、船舶登記費、船舶及船用産品設施檢驗費。這些減少費用135億。

四是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充分發揮不同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鼓勵無車承運物流的創新發展,有效提升運輸組織效率。這些減輕企業約100億。所有這些加起來一共是881.6億。

剛才小鵬部長也講,2018年我們從過去的“降成本”、“補短板”、“強服務”,又增加了兩個方面“優環境”、“增動能”,從這五個方面持續推進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降成本”方面,加快發展多式聯運,重點是推進鐵水聯運,擴大高速公路分時段、差異化的收費試點。因為差異化收費試點去年我們進行了4個省的試點,在2018年有條件的擴大和推進。推動落實貨運車輛年檢年審合併,推進無車承運人的試點,進一步規範市場定價的港口經營服務性收費。同時,進一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確保今年的“降成本”不低於2017年的水平。

在“補短板”方面,聚焦交通基礎設施的薄弱環境和瓶頸制約,加快推進基礎設施的聯網優化,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新改建國省幹線公路1.6萬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通車里程5000公里,新增內河高等級航道達標里程600公里,推動30個輻射帶動力強的貨運樞紐,擴大了物流園區的建設。

在“強服務”方面,著力優化服務,暢通運輸組織鏈條,改善旅客出行體驗,鼓勵開展一站式的聯乘運輸票務服務,推進道路客運聯網收票,新增5000個建制村通客車,推廣農村客運APP,開展“司機之家”試點建設。

在“優環境”方面,通過推動“放管服”的改革,投融資體制的改革,完善現代市場體制等工作,來增強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激活市場活力,不斷優化投資和市場環境。

在“增動能”方面,充分利用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快科技創新、綠色發展和對外開放,推動交通與相關産業的融合發展,積極培育發展交通運輸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加快形成新的增長點。

大家可以注意到,這幾年交通運輸新業態發展很快,也給老百姓帶來了更多體驗。這就是我們在2018年要著力推進的。謝謝。

【路透社記者】最近下了幾次大雪,交通受到了比較大的影響,特別是煤炭運輸的影響。能否介紹具體情況,以及問題主要是發生在哪幾個方面,接下來有什麼打算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李小鵬】請劉小明副部長回答。

【劉小明】感謝您關注我們特殊氣象條件下的運輸保障。其實在春運,或者是在日常的交通運行情況,惡劣天氣對交通運輸都會産生比較大的影響,國際、國內都是這樣。我們在前一段時間,特別是在華東地區大範圍的下雪,給交通運輸保障帶來很大的困難。但是通過各地黨委政府和交通運輸部門的共同努力,整體上這些地區的交通運輸保障受到了影響,但沒有受到太大影響。老百姓的出行也自覺進行了調整,使得春運期間的運營環境保持良好狀態。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碰到這些惡劣的天氣,我們必須把交通運輸的安全放在首位,無論是軌道交通,高鐵也好,還是道路客運,各種運輸方式之間相互有效地轉換、銜接,使得絕大部分旅客的出行不受影響,安全又能得到保障。

當然應對極端天氣的運輸服務,我們也在不斷積累經驗,相信我們會做得越來越好。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們注意到目前共享單車押金難退、無序停放的問題比較突出,行業的競爭異常激烈。對這些問題將如何解決。另外,交通運輸部曾多次回應,將出臺政策加強對押金的監管,請問什麼時候能夠出臺?謝謝。

【李小鵬】謝謝你的問題。交通運輸是傳統産業,傳統産業和新技術結合就催生出很多新業態,共享單車就是其中的一種。新業態的出現往往對人民群眾生活的改善、方便人民生活、産業的發展都會帶來好處,受到很大的歡迎,而且在一個階段會有比較快的發展。但是新業態和任何新事物都一樣,在發展過程中都會出現新的問題,都會對監管提出新的挑戰。對此,我們高度重視,既要鼓勵發展,又要規範發展,在保證安全運行的基礎上,維護人民群眾利益的基礎上,使得這些新業態能夠有序有效地發展。

你講到的共享單車就是這樣一種情況,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一直採取有效措施。剛才你講到關於押金管理的管理制度正在制定過程當中,適時將會發佈。有關具體情況,請劉小明副部長做補充。

【劉小明】共享單車老百姓十分關注,發展也很快,兩年多的時間我國已經有77家共享單車的運營企業,目前已經投放了2300萬輛的共享單車,註冊用戶4億,當然我現在還沒有甄別出來這裡面是否有重復的,至少2億是沒有問題的,用的人很多,雖然時間不長,但是累計服務的數量已經超過了170億人次,最高峰的時候一天能夠達到有7000萬人次在用共享單車,所以可見這是老百姓十分喜愛的一種出行方式,而且也是一種綠色的出行方式。所以在這方面,從政府來説一直持著積極支持發展的態度,當然也需要規範。

在實際過程中,大家也注意到,共享單車的出現為解決城市或者老百姓出行“最後一公里”發揮了十分積極的作用,也為綠色交通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確確實實存在剛才部長説的問題,因為是一個新業態,我們要以更包容、審慎的態度監管,所以制度的制定很重要。

大家知道,在2017年8月,交通運輸部會同10個部門,出臺了《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對共享單車的定位、車輛投放、自行車交通網絡和停車設施的規劃建設、企業主體責任和運營服務的規範、用戶行為規範和信用管理以及用戶資金、網絡信息安全監管等都作了具體的制度設計。您剛才關注到的押金問題,當時制度裏講了三種方式,第一種是免押金,用信用。第二種是即租即壓,即退即還。第三種,如果要用押金的方式,要建立專用的賬戶、專門的監管,政府相關部門要對其進行監管,保證資金安全。

目前我們已經和人民銀行、銀監會等部門開展了調研,已經制定了初步的政策文件,也徵求了共享單車運營企業和部分城市管理部門的意見,目前內容基本成熟,不久將會按照程序進行發佈,進行落實。在實際過程中,我們這個文件制定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保證老百姓的資金安全,這是我們的底線,在這方面應有具體的制度設計。但是在跟相關部門對接的時候,也會擔心用戶的體驗會不會因為監管嚴格了而受到影響,所以最重要的是平衡這個關係,讓用戶體驗不會減少,同時資金又能夠保障安全。

至於剛才您所説的亂停亂放的問題,確確實實互聯網企業線上能力很強,但是線下能力相對較弱。通過這一年多的實踐,互聯網企業的線下能力也在加強,和屬地政府和管理部門進行合作,當地政府也和這些平臺企業通過各種途徑探索一種新型的管理模式。比如,通過城市網格化管理,和共享單車運營企業聯合進行有效管理。或者共享單車運營企業設定多少車在一個區域,在一個區域中設置網格,然後再來安排管理員。另外在技術方面,通過一段時間電子圍欄的試驗,確實有比較好的效果。這些技術和管理方式、管理方法,我們也在跟蹤和總結,及時向各個城市推廣。

在這裡我向共享單車用戶朋友提個建議,共享單車發展還需要社會共治,每個用戶都得配合,把單車用好、停放好、管理好,使得綠色出行的方式能夠更好地發展。

【李小鵬】小明副部長剛才講了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共享單車想要發展好,需要大家共治,包括政府、企業、用戶和社會各界,大家共同努力,共同維護好一個好的發展環境,使得共享單車這個受大家歡迎的新業態能夠更好地發展。

【中新社記者】根據介紹我們也看到,近幾年中國在農村公路建設方面取得了不小成績。但也注意到在一些深度貧困地區,因為自然條件惡劣,修路難度比較大,投資成本也非常高。請問在這樣的地區,交通運輸部有什麼考慮?謝謝。

【李小鵬】謝謝記者的提問,這個問題很重要。農村公路很重要,在貧困地區修農村公路就更重要。交通運輸部曾經承諾,“在小康路上絕不讓任何一個地方因交通而掉隊”,這就講的是在脫貧攻堅戰上要和大家一道推動貧困地區農村路建設。正如記者所講的,很多貧困地區自然條件比較惡劣,所以在這些地區要修農村路困難更多,需要花的力氣更大,需要給的支持也更多。交通運輸部始終將貧困地區的農村公路發展作為重中之重,堅持項目優先安排、資金優先保障、工作優先對接、措施優先落實。特別是考慮到貧困地區財力薄弱,我們加大了資金支持的力度,提高了中央資金補助的力度。

比如,原來在西部的貧困地區建制村通硬化路,中央補助的標準在“十一五”時期是20萬元/公里,到“十三五”已經提升到60萬元/公里,提高了標準,加大了投資,總的資金量也增加了。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十三五”期間已經累計安排中央資金超過2700億元來支持貧困地區的農村公路建設,僅2017年就投入了700多億元。

五年來,貧困地區交通基礎設施大幅度改善,有4.5萬個貧困地區的建制村群眾走上了硬化路,如果大家剛才還記得我在前面介紹時提到的,五年來農村地區有6萬個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在這6萬個當中有4.5萬個都屬於貧困地區,佔了75%。到2017年底,貧困地區98.45%的鄉鎮和96.87%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另外,還改造建設了4萬公里的資源路、旅遊路、産業路,這些路對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農民脫貧致富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難度比較大的地區也正是我們下一步的重點,剛才記者關心下一步準備怎麼做,我們將要加大對這些地區的政策傾斜和資金支持力度,新增資金和新增的項目都要盡力向這些地區傾斜,進一步提高標準,進一步加大資金投入的力度。我們的目標是,到2019年底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到2020年實現貧困地區國家高速公路主線基本貫通,具備條件的縣城能夠通二級及以上的公路。通過路的建設,為貧困地區創造更好的條件,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我們新的更大的貢獻。謝謝。

【胡凱紅】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李部長、劉部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