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項目質量 促規範發展
——財政部第四批PPP示範項目“出爐”

2018-02-07 19: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題:重項目質量 促規範發展——財政部第四批PPP示範項目“出爐”

新華社記者申鋮、韓潔

優秀“樣板”是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的重要途徑。6日,財政部對外公佈第四批PPP示範項目。項目評審專家表示,和前三批示範項目相比,這批示範項目更加強調項目質量和操作規範,入選條件更為嚴格。下一步,在規範中引領PPP穩步發展將成為趨勢。

從2014年起,財政部每年推出一批PPP示範項目。截至2017年底,前三批697個示範項目中,已有597個簽約落地,涉及投資額1.5萬億元。

“PPP示範項目現已覆蓋全國30個省份以及市政、交通、環保、水利、農業、旅遊、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18個行業領域。”財政部金融司有關負責人説。

在已落地的示範項目中,涌現出了雲南大理洱海環湖截污項目、安徽池州污水處理廠網一體化項目、河北張家口橋西區集中供熱項目等一批兼具經濟、社會、環境效益的項目。許多做法和模式通過經驗交流、案例編制等方式得以迅速推廣複製。

為了推動PPP示範項目建設取得更大實效,財政部推出了第四批示範項目共396個,涉及投資額達7588億元。這位負責人表示,與前三批示範項目相比,此次公佈的第四批示範項目更加向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傾斜。

其中,農業以及旅遊、教育、文化、體育、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領域項目共91個、投資額達861億元,佔比分別為23%和11.3%,與第三批相比分別提高了5.3個和4.6個百分點。

向民企的傾斜也更大。第四批示範項目中民營企業參與項目達143個、投資額達2429億元,落地項目民營企業參與率高於前三批。財政部同時明確,中央財政將在安排PPP項目以獎代補資金時對民營企業參與的項目給予優先支持。

此外,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第四批的入選條件更嚴格。入選項目要求項目規劃立項、用地審批等前期手續完備,通過物有所值評價和財政承受能力論證,並與行業政策導向保持一致,強調項目的質量和操作的規範。

數據顯示,與第三批示範項目相比,第四批示範項目數減少了120個,投資額減少了4000多億元,入選率從第三批的44%降至32.3%。

參加過四次示範項目評審的專家、大岳諮詢總經理金永祥告訴記者,這次示範項目數量的下降,體現了PPP發展“量增”的高峰已經過去,未來將轉向“提質”。

實際上,隨著近年來我國PPP模式快速發展,規模不斷擴展,一些不規範的項目和模式逐漸暴露,掣肘著市場的健康發展。去年11月份以來,財政部、國資委、人民銀行等部門出臺了多份有關規範治理PPP模式的文件,引發業內關注。

金永祥認為,PPP模式將告別規模快速增長的時期,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重質量、防風險、在規範中穩步發展,將成為未來PPP發展的方向。

“財政部將進一步發揮示範項目的引領帶動作用,助力PPP規範發展。”財政部金融司這位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強化項目動態監管,開展示範項目資本金回頭看,確保項目資本金按時足額到位,堅決防止小股大債疊加杠桿堆積風險。

這位負責人稱,未來還將積極推動示範項目與民營企業對接,繼續加大以獎代補資金、中國PPP基金對民營企業參與項目的傾斜力度。同時,加大項目全週期信息公開力度,及時處理信息造假、評審舞弊、執行走樣的項目及相關責任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