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關於公佈第四批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示範項目名單的通知

2018-02-07 10:19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公佈第四批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示範項目名單的通知
財金〔2018〕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政局:

根據《關於組織開展第四批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示範項目申報篩選工作的通知》(財金〔2017〕76號),為推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示範項目建設取得更大實效,我部會同有關部委聯合組織開展了第四批PPP示範項目申報篩選工作,現通知如下:

一、根據專家評審結果,在有關部委、省級財政部門申報的1226個項目中,確定北京市新機場北線高速公路(北京段)PPP項目等396個項目作為第四批PPP示範項目(詳見附件),涉及投資額7588億元。

二、各級財政部門要加強與行業主管部門的協調配合,建立健全示範項目的對口聯絡和跟蹤指導機制,監督指導項目實施機構認真組織項目實施。截至本通知印發之日尚未簽約的示範項目,應按照《關於規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綜合信息平臺項目庫管理的通知》(財辦金〔2017〕92號)等有關規定,完善項目相關材料,確保規範運作。鼓勵已簽約示範項目進一步優化項目運作機制,切實保障項目長期穩定運行。中央財政對規範運作的示範項目給予以獎代補資金支持,請已簽約示範項目所在地財政部門按照《普惠金融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財金〔2016〕85號)要求,及時做好獎勵資金申報工作。

三、各級財政部門應加強與工商業聯合會的溝通協調,積極推動示範項目與中國政企合作投資基金、民營企業進行合作對接。尚未簽約的項目應堅持公開競爭性方式選擇社會資本,保障各類社會資本平等參與,同等條件下優先選擇民營企業合作。中央財政將在安排PPP項目以獎代補資金時對民營企業參與的項目給予優先支持,並加強案例宣傳、經驗分享和模式推廣,進一步發揮示範項目對民營企業參與的引導帶動作用。

四、各級財政部門要會同行業主管部門加強對示範項目審批、採購、融資、建設、運營情況的監督管理。項目使用土地應當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年度計劃,依法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不得直接按項目打包成片供應土地,不得直接依據PPP項目合作協議向社會資本方提供土地使用權。對於存在違法違規行為,未按規定履行規劃立項、土地管理、國有資産管理等相關審批手續,未能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社會資本採購,未按規定落實項目資本金及債權融資,未嚴格執行績效考核機制或績效考核多次不達標的項目,將調出示範項目名單。

五、各級財政部門要會同行業主管部門按照《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綜合信息平臺信息公開管理暫行辦法》(財金〔2017〕1號)等有關規定,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加強示範項目信息和諮詢服務信息公開。財政部將適時公佈第四批示範項目申報材料及評審專家名單。對於申報材料弄虛作假或評審專家徇私舞弊影響示範項目評審結果的,以及未及時充分公開項目信息或項目實施情況與申報材料嚴重不符的,一經查實,將調出示範項目名單,並將相關諮詢機構或評審專家從諮詢機構庫或專家庫中清退。

財  政  部
2018年2月1日

附件下載:

第四批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示範項目名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