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達到近年最好水平 中國向製造強國邁進

2018-02-08 13: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記者 張辛欣)工信部部長苗圩近日表示,2017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企業利潤增幅等達到近年最好水平。消費品行業中,約5000種産品實現內外銷同線、同標、同質。從“貼牌”到“品牌”,從“製造”到“創造”,“中國製造”正實現歷史性跨越,向製造強國邁進。

五年來,在面臨周邊國家低成本競爭和發達國家再工業化的夾擊下,我國製造業規模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製造技術和工藝水平大幅提升,先進製造業發展取得明顯成效,以智慧化、定制化、綠色化為特徵的現代産業體系逐步建立。

2017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達到6.6%,處於近三年最好水平,企業利潤增幅創造2013年以來的最高。在500多種主要工業品中,有220多種産量居世界第一,品種更豐富、品質更高端。

值得一提的是,堅持創新驅動和轉型升級讓“中國製造”在前沿科技、高端裝備等領域競爭優勢顯著增強。水電、特高壓等一批高端裝備成為“中國製造”的“新名片”,北斗系統、超級計算機等領先全球。由我國自主創新、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復興號”高鐵更是刷新領先世界的“中國動力”。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與製造業融合,推動製造業向智慧化轉型。

“如今,‘中國製造’在全球創新中的位置顯著提高,並且有望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迎頭趕上甚至彎道超車。”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司長李東説,2018年,工信部將以提高製造業供給體系質量為主攻方向,強化創新驅動、改革推動、融合帶動,推進“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