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創新綠皮書—技術路線圖(2017年版)》發佈會召開

2018-01-29 17:55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月26日,《<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創新綠皮書—技術路線圖(2017年版)》(以下簡稱“2017年版技術路線圖”)發佈會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簡稱“戰略諮詢委”)主任路甬祥,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出席發佈會並致辭。發佈會由戰略諮詢委委員幹勇院士主持。戰略諮詢委部分委員、《<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創新綠皮書—技術路線圖》編制組專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司局代表、中國工程院有關代表和媒體記者等參加了發佈會。

2017年版技術路線圖由戰略諮詢委委託中國工程院組織相關領域院士、專家研究修訂。本次修訂沿用了《<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創新綠皮書—技術路線圖(2015年版)》(以下簡稱“2015年版技術路線圖”)確定的十大重點領域及23個優先發展方向,並在原有基礎上根據各個發展方向的具體情況,補充了關鍵材料和關鍵專用製造裝備等內容。

路甬祥指出,2015年版技術路線圖發佈兩年多來,受到了廣泛關注和好評,對指導市場主體開展創新活動,引導社會資本和資源向製造業匯集發揮了重要作用。2017年版技術路線圖進一步提高了指導的科學性、前瞻性、戰略性,增強了指導的時效性和參考價值。下一步,戰略諮詢委要認真組織專家,深入做好2017年版技術路線圖的宣傳、解讀和輔導工作,充分發揮2017年版技術路線圖對於我國製造業的引導作用,切實把院士、專家們的智慧結晶,轉化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的新動能。

辛國斌指出,《中國製造2025》發佈實施兩年多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的堅強領導和科學指引下,在各地區、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製造強國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進一步鞏固了我國全球第一製造業大國的地位,為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重要貢獻,也為我們加快實現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的歷史性進程奠定堅實的基礎。

辛國斌強調,組織實施《中國製造2025》是一項長期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社會各方廣泛參與、共同努力。戰略諮詢委組織編制和發佈《<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創新綠皮書—技術路線圖》,就是發揮第三方諮詢機構和專家的智慧,為市場主體創新決策提供智力支持的一個重要體現。《<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創新綠皮書—技術路線圖》是第三方諮詢機構和專家的研究成果和公共諮詢報告,是引導性和參考性的,而不是政府指令性的,希望各方面不要誤讀和曲解。

會上,《<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創新綠皮書—技術路線圖》編制組的屈賢明、吳有生、杜善義、王建民等4位專家對2017年版技術路線圖整體修訂情況及相關領域發展趨勢進行了分析和解讀。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院長盧山、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吳金城分別就《中國製造2025》實施以來十大重點領域産業發展變化情況、上海市落實《“中國製造2025”分省市指南》推動重點領域創新發展的做法和成效作了主題報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