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日均1.6萬新設企業成經濟發展強勁動力

2018-02-12 15: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記者 趙文君)國家工商總局統計顯示,我國創業創新熱潮持續高漲,2017年平均每天新設企業1.66萬戶。新設市場主體達到新高點,成經濟發展強勁動力。

國家工商總局新聞發言人于法昌介紹,新設市場主體在高基數的基礎上仍能保持高增速,來之不易。改革紅利持續釋放激發了市場主體的活力。

市場主體活躍度提升,主要得益於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通過5年來的深化改革,2017年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改革成效,成為國務院“放管服”改革中的一大亮點。各地採取多樣化的改革模式,全面實施了“多證合一”改革。上海浦東“證照分離”改革成效顯著,國務院已決定在全國擴大試點並全面推開。31個省(區、市)開通全程電子化登記系統,電子營業執照全面實施。許多地方推行手機APP、最多跑一次、“零見面”等創新舉措,廣受讚譽。

改革激發了百姓投資創業的熱情,釋放了經濟發展的內在潛力,為打造經濟新引擎、催生發展新動力夯實了微觀基礎。特別是新設企業發展活躍,為擴大就業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據新設小微企業開業一週年活躍度調查,2016年新設小微企業發展總體良好,表現較為活躍,週年開業率保持在70%左右。經營狀況基本穩定,開業企業中,近八成開展了生産經營活動。帶動就業作用突出,戶均從業人員由開業時6.1人增加到7.3人,增長19.7%。2017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超額完成預期目標,新設企業發揮了關鍵支撐作用。同時,新增企業擴大了納稅基數,為稅收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市場主體只要就業有擴大、稅收有增長,對經濟發展的貢獻會不斷增強。

據統計,至2017年底,全國實有市場主體9814.8萬戶,其中,企業3033.7萬戶,個體工商戶6579.4萬戶,農民專業合作社201.7萬戶,分別佔30.9%、67.0%、2.1%。按2016年底全國人口計算,2017年底,平均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71戶,比上年增加7.7戶;平均每千人擁有企業21.9戶,比上年增加3.1戶。

世界銀行《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營商便利度排在全球78位,比2013年提高了18位,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比2016年提升34位,較2013年上升65位,特別是“優化註冊流程”改革舉措得到世界銀行的高度讚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