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發力——企業納稅時間大幅縮短

2018-02-11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現在登錄智慧雲廳,提前填寫好申請單,在自助終端進行發票代開,真是省時省力!”一天下午,在河北省孟村縣國稅局辦稅廳自助辦稅終端前,鑫盛源汽車配件門市部經理李健正使用“智慧雲辦稅廳”,不到5分鐘,她就開出了增值稅發票。而在以前,這項業務至少需要半個小時。

世界銀行聯合普華永道發佈《世界納稅指數2018》報告顯示,我國企業2016年度納稅時間較上一年度大幅縮短52小時,降幅達20%,比2012年度減少191小時。辦稅時間持續壓縮的背後,是一系列“放管服”措施不斷加碼——

簡政放權,為納稅人鬆綁減負。從網上發起退稅申請至收到退稅款,用時1天半,溫多利遮陽科技(德州)有限公司再次刷新當地出口退稅進度紀錄。“目前,稅務部門除保留7項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外,80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已全部清理完畢。”國家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羅天舒表示。

徵管創新,助納稅人“少跑馬路”。截至目前,全國稅務系統已100%開通網上辦稅服務廳,實現了信息採集、申報繳稅、發票業務等90%以上涉稅事項的網上辦理。

規範服務,讓納稅人輕車熟路。“原先在浙江怎麼辦,如今到江西還是一樣辦。”剛把工廠開到江西的杭州德全建材有限公司財務人員俞傑,輕鬆完成了新註冊地的第一筆涉稅業務辦理。從2014年起,稅務部門不斷完善納稅服務規範,目前已實現了全國納稅服務流程一把尺、辦稅一個標準。

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實行涉稅資料清單管理,清單之外原則上不再要求納稅人報送,同時還要大力清理納稅人向稅務機關報送資料,預計2018年底前再精簡1/4以上。(記者 吳秋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