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祁連山青海境內“捕獲”251次雪豹影像

2018-02-12 16: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2月12日電(記者 李琳海)記者從青海省林業廳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獲悉,2017年祁連山青海境內“捕獲”251次雪豹影像。專家表示,眾多珍稀野生動物出現標誌著祁連山生態系統不斷趨於良好。

此次以雪豹為主的野生動物資源監測由中國林科院森環森保所、北京林業大學、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共同實施,涉及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團結峰、三河源、油葫蘆、黃藏寺等區域在內的2000平方公里祁連山山地。

青海省林業廳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韓強介紹,本次監測安裝布設紅外相機154台,37台相機共“捕獲”雪豹照片及視頻251次。“其中在油葫蘆區域內拍攝到5隻雪豹幼仔、4隻成年雪豹同框的珍貴畫面,這在目前雪豹監測中尚為罕見。”

調查期間,紅外相機還拍攝到23種野生獸類和54種野生鳥類,其中包括國家I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雪豹、藏野驢;兔猻、猞猁、棕熊、岩羊、荒漠貓等10種國家II級重點保護動物。

韓強説,此次野生動物監測是祁連山系青海境內及青海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內開展的首次大規模、廣範圍的野生動物監測,“監測結果表明,得益於政府和民間的共同保護,青海祁連山生態系統不斷趨於良好,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

據了解,今後青海林業部門將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區域內持續開展雪豹等珍稀野生動物監測工作,掌握野生動物活動分佈情況,逐步建立完善祁連山地區野生動物資源數據庫。

祁連山橫跨青海、甘肅兩省,是我國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也是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