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多措並舉加快發展共享經濟

2018-02-15 09:25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培育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我省多措並舉加快發展共享經濟

近日,《福建省加快共享經濟發展實施方案》出臺。方案提出,圍繞發揮我省經濟社會信息化綜合優勢,突出重點方向和重點領域,盤活存量,優化增量,充分釋放社會潛能,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全國或區域影響力的共享經濟平臺,培育一批特色鮮明、競爭力強的共享經濟企業,形成一批分工明確、協同發展的共享經濟産業鏈。到2020年,形成較為完善的共享經濟政策體系、産業體系和生態體系。

共享經濟是利用網絡信息技術,通過互聯網平臺將分散資源優化配置,提高利用效率的新型經濟形態。自2016年以來,我省在空間、勞務、知識技能、生産能力等方面的共享經濟活動比較活躍,有力推動了新興産業發展。

根據方案,我省將在生産能力、科技資源、涉農資源、人力資源、教育資源以及社會服務等重點領域擴大共享。

重點任務包括:構建開放包容的環境,促進共享經濟規範發展;明確共享經濟平臺企業和資源提供者的權利、責任及義務,發揮好市場主體作用;構建綜合服務體系,推動政務數據開放,鼓勵共享創新資源與生産能力,加強信用信息建設;構建支撐服務體系,加強對共享經濟相關知識産權的保護、創造、運用和服務,研究完善適合共享經濟特點的稅收徵管措施,發揮共享經濟促進就業的作用並加強安全管理和風險防範;加強交流合作,引進行業龍頭企業,拓展多元合作,積極推動“走出去”發展等。

方案對加強預期引導、人才保障、投融資機制和體制創新等方面提出具體意見。各地各有關部門應明確管理職責,在城鄉規劃佈局和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中,應充分考慮共享經濟發展需求,增強各部門之間的聯動配合;優先將共享經濟有關人才作為互聯網經濟創業人才的扶持對象;強化資金扶持,鼓勵金融機構結合共享經濟需求,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共享經濟領域,參與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和運營,同時,引導建立社會各界交流合作的平臺,為共享經濟企業和創投機構牽線搭橋,推進項目與資本對接。(記者 戴艷梅 王永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