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印發《加快推進新時代
水利現代化的指導意見》

2018-02-21 08:47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水利部印發《加快推進新時代水利現代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目標和重大任務,研究謀劃加快推進新時代水利現代化的新目標新任務新舉措。

《意見》提出,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新時代水利工作方針和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統籌治理的治水新思路,以著力解決水利改革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為導向,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為目標,以加快完善水利基礎設施網絡為重點,以大力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為著力點,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動科技進步為動力,加快構建與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相適應的水安全保障體系,不斷推進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撐和保障。

《意見》根據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初步提出從現在到二〇二〇年、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新時代水利現代化的階段目標。同時,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夯基礎,從八個方面提出了加快推進新時代水利現代化重要舉措,切實把中央治水興水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一是大力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加快健全節水制度體系,建立健全節水激勵機制,大力推進重點領域節水,加快節水載體建設,全面建設節水型社會。二是加快推進水利基礎設施現代化,以重大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建設為著力點,完善大中小微相結合的水利工程體系,推動水利設施提質升級,構建系統完善、安全可靠的現代水利基礎設施網絡。三是強化鄉村振興戰略水利保障,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著力解決好鄉村水問題,為農業農村發展提供水利基礎保障。四是大力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加大河湖保護和監管力度,推進河流湖泊休養生息,實施水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和諧優美的水環境。五是全面深化水利改革,推進水利體制機制創新,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水治理體系。六是提升水利管理現代化水平,強化依法治水管水,創新水利工程管理方式,加強基層水利行業能力建設,加快推進水利管理現代化。七是大力推進水利科技創新,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強化水利先進技術和産品研發,加強水利基礎研究,加強水利創新人才隊伍建設,大幅提高水利科技創新實力。八是全方位推進智慧水利建設,建設全要素動態感知的水利監測體系、高速泛在的水利信息網絡、高度集成的水利大數據中心,大幅提升水利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意見》提出了加快推進新時代水利現代化的保障措施,要求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堅持目標引領,強化組織領導,高位協調推動,加強統籌謀劃,創新工作理念、方法和舉措,全力推進新時代水利現代化新征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