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留住“鄉愁”的根

2018-02-21 15: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2月21日電(記者 王昆)記者21日從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了解到,雄安新區在全域組織開展“記得住鄉愁專項行動計劃”,把與老百姓生産和日常生活密切相關,能夠承載集體記憶的物質載體和非物質文化記憶列為普查和保護對象,分門別類建檔“存根”。截至目前,共登記不可移動類遺存592處,可移動類遺存345件(套)。

2018年初,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在全域組織開展“記得住鄉愁專項行動計劃”,這是一次全方位的鄉土文化調查登記和傳承活動。老房子、老井、老樹、老磨盤、供銷社、鄉村衛生院、影院、戲臺、橋梁、水閘、水塔、雄縣佐各莊烈士墓、安新端村慘案遺址、圈頭音樂會、鷹爪翻子拳、雄州黑陶製作技藝、郭村獅子會、雁翎大刀、大田莊村葦編字花席等,承載著雄安人民共同歷史記憶的遺存陸續被建檔“存根”。

據援助新區工作的河北省文物局調研員劉潔介紹,從調查成果看,三縣大部分村莊均有遺存分佈,這些遺存是新區人民共同的歷史記憶,對於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將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鄉愁是銘記歷史的精神坐標,為保護好這份珍貴的記憶,雄安新區管委會將各類歷史遺存與規劃建設有效銜接,充分尊重這些承載著鄉愁記憶的要素,科學合理地保護與傳承,延續地方歷史文脈,傳承鄉土文明,讓新區建設獲得廣大群眾的情感與社會認同。

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雄安現場組負責人李偉表示,“我們正針對不同類型的歷史遺存,在規劃方案中,採取不同的設計手法和控制手段,進行針對性的保護。”

據雄安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此項工作是開放式的,不限制時間、不限制內容、不限制形式,及時發現,隨時報告,我們將根據後續情況,對登記遺存及時調整補充,實現鄉愁的活態保留和傳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