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結構優化 邁向高水平供需平衡

2018-02-27 07: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4日,在山東煙臺旅遊大世界,機器人在進行街舞表演。當前,我國機器人産業進入高速發展期,為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提供了新動能。唐 克 攝(新華社發)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和經濟轉型升級,經濟發展的協調性和可持續性不斷增強。

2017年,我國經濟實現6.9%的增長。對此,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發文評價説,這使中國重新成為世界上年度表現最好的主要經濟體。即便當前經濟增速放緩,中國經濟增長的龐大規模也繼續在需求和供給兩個方面産生巨大的地區和全球性影響。

“三去一降一補”成效顯著

2015年11月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明確提出,“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從而增強經濟持續增長動力,推動我國社會生産力水平實現整體躍升。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必須把改善供給側結構作為主攻方向,從生産端入手,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側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推動我國經濟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從破題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理念明確、思路清晰、任務具體,各項改革舉措同向發力,成效顯著。2017年,“三去一降一補”取得實質性進展。

——去産能方面,2017年實現鋼鐵去産能5000萬噸左右、煤炭去産能1.5億噸以上,年度去産能任務圓滿完成。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達77.0%,創5年新高。

——去杠桿方面,2017年11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同比下降了0.5個百分點。

——去庫存方面,商品房庫存水平持續下降,2017年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比2016年末減少了1.1億平方米,比2015年末減少了1.3億平方米。糧食去庫存也取得明顯進展。

——降成本方面,2016年減稅降費達到1萬億元,2017年又減少1萬億元。2017年前11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0.28元。

——補短板方面,體現在農業投資、水利管理業投資均達到16.4%的增速,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增長達到23.9%,有力彌補了長期以來的欠賬。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住了問題的關鍵。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傑認為,我國推出的一系列改革舉措,著力破解阻礙升級發展的難題,加快促進了以製造業為主的實體經濟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指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首要任務,也是推進其他任務必須堅持的邏輯主線。近年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善了市場供求關係,促進了企業效益好轉,對促進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發揮了關鍵作用,必須乘勢而上、鞏固成果,持之以恒地加以推進。

經濟結構發生重大變革

剛剛過去的春節黃金周,中國消費者再次展現出驚人力量。據統計,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9260億元,比2017年同期增長10.2%。全國實現旅遊收入4750億元,同比增長12.6%。中國銀聯發佈的2018年春節出境遊報告顯示,中國春節正逐步成為全球旅遊消費旺季,境內遊客出境遊目的地更廣,消費更注重體驗和品質。

美國彭博社去年底刊發文章指出,中國的經濟增長模式已經從過去的“世界工廠”變成“全球超市”,現在中國人是以自己的購買力,繼續撐起全球經濟,成為全球經濟的頂梁柱。更重要的是中國的消費性質出現了改變,消費不再圍繞著生活必需品,不斷增加的可支配性收入流向了電影院、旅遊和保健産品。報道認為,由於中國的擴張越來越依賴消費,其增長將越來越受到內在驅動。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最終目標,正是形成經濟增長新機制。當前,我國的經濟結構已經發生了重大變革——

從産業結構看,我國已從過去的主要依靠工業拉動轉為工業、服務業共同拉動。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大力推動服務業重點領域和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三次産業發展協調性增強,有力支撐了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2017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51.6%,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58.8%,比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

從需求結構看,我國已從主要依靠投資拉動轉為投資和消費共同拉動,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穩步提升。2017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8.8%,比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高26.7個百分點。2013年至2017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為56.2%,高於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12.4個百分點。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認為,這説明消費已逐步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之一。未來,投資增速下降將是長期趨勢,在此背景下,中國經濟對消費的依賴度會進一步提高。

張傑説,我國內需規模的持續擴大以及向中高端的轉型升級,為經濟動能轉換提供了重要基礎條件,正在成為中國經濟增長重要的內生動力。

新舊動能轉換加速推進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要做好減少低端供給和無效供給的“減法”,也要做好擴大有效供給和中高端供給的“加法”,為經濟增長培育新動力。

近年來,國家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引領,充分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新動能成長速度和支撐作用超出預期。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據有關機構測算,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已超過30%,對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超過70%。一些東部省份已經走出結構調整陣痛期,新動能正日漸成為經濟發展的第一引擎,不斷推動質量和效益的提升。

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産品不斷涌現,新動能新産業茁壯成長。近年來,我國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載人深潛等領域不斷取得重大突破,移動終端、數字消費、線上支付等技術日臻成熟,有效帶動了平臺經濟、智慧經濟發展。2013年至2017年,全員勞動生産率年均提高6.8%。2017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1.0%,增速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4個百分點;工業機器人産量比上年增長68.1%,新能源汽車增長51.1%。2017年日均新登記企業1.66萬戶,有力支撐了就業和創新發展。

張傑認為,當前中國新經濟新動能正處於從量變逐步向質變轉化的關鍵轉折期,也是重新洗牌的窗口期。“不要以為既有發展基礎好,就能在下一輪發展中佔得先機。如果稍有疏忽,沉溺于過去産業的輝煌,消磨了改革的強烈動力,或者不能通過改革補上關鍵短板,就會在新舊動能轉換中失去先機。”他認為,各地對此要有清醒認識,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的要求,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在劉向東看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在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促進信息網絡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新動能及一批具有創新能力的排頭兵企業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並將通過進一步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切實降低實體經濟的運行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