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業形勢存挑戰 社保基金運行總體平穩

2018-02-27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回應熱點——
就業形勢存挑戰 社保基金運行總體平穩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月2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張義珍就近期社會普遍關注的就業形勢、社保收支、異地就醫等話題進行了回應。

結構矛盾仍存在

就業質量需提高

在經濟增速放緩、結構調整深化、勞動力高位運行的情況下,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351萬人,創歷史新高。如何看待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就業形勢?

張義珍表示,2018年,我國需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達到1500萬名以上,其中,2018屆高校畢業生有820萬人,就業總量巨大。從更長遠看,我國勞動力供給將持續高位運行。2017年,我國16歲至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達到9億人以上,預計2035年之前都會保持在8億人以上的水平。

與此同時,就業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集中表現在一定程度上的招工難和就業難並存。從招工角度看,一些用人單位對普工和技術技能人才的招用面臨短缺的狀況。從人力資源市場狀況看,技術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招聘人數與求職人數之比)在2左右的較高水平;從勞動者角度看,部分專業的高校畢業生以及一些大齡、低技能的勞動者找工作相對比較困難。一些高校畢業生找好工作比較困難,存在求職者技能和用人單位人崗需求不匹配的問題。

基金結余連年增

支撐能力需加強

如何看待當前我國社保基金的收支壓力?遊鈞表示,隨著我國進入經濟新常態,特別是人口老齡化的加速推進,我國的社會保險,特別是養老保險也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基金收支呈現新特點:一方面,雖然基金收入增速在放緩,但是基金增量不減;另一方面,雖然基金支出呈剛性增長態勢,但是增幅在放緩;此外,基金積累也在持續增加。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五項社保基金累計結余為5.9萬億元,2016年達到6.6萬億元,2017年達到7.6萬億元。

遊鈞表示,目前我國社會保險制度還沒有實現全國統籌,比如職工養老還是省級統籌,職工醫保還是市級統籌,保障負擔不均衡、基金分佈不平衡的問題依然存在,所以個別地區收支出現了當期缺口。但是從全國範圍來看,基金運行總體平穩,確保了各項保險待遇按時支付。

目前社會保險是否加重了財政支出的負擔?遊鈞表示,2016年,各級財政對社會保險的支出達到1萬億元左右,其中主要是職工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養老和城鄉居民醫保,但是佔同期財政的支出僅為5.72%。與其他國家,特別是發達國家相比,佔比並不高。遊鈞説,美國、德國、日本的財政社保支出佔比都在20%以上,我國財政的社保支出負擔相對並不重,未來仍有潛力和空間。

遊鈞坦言,人口老齡化的加快,確實對我國社會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帶來了重大的挑戰。近年來,實施全民參保登記計劃,開展基金投資運營,啟動劃撥國有資産充實社保基金,做強做大全國社保戰略儲備資金等舉措,都為社會保險制度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異地就醫秩序穩

基層服務待擴展

有記者提問,全國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在實際運行過程中有沒有引發無序就醫的現象?對此,遊鈞表示,從運行的情況看,目前異地就醫秩序平穩有序。

“按照規定,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員是4類人員,包括異地安置人員、長期異地居住人員、長期異地工作人員、符合異地就醫轉診條件的人員,需要在參保地醫保機構進行備案。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並不等同於可以全國漫遊,按照分級診療的要求,能夠做到有序就醫,沒有出現無序的情況。”遊鈞説。

遊鈞表示,目前,在國家異地就醫結算平臺上的備案人員已超過210多萬人,近9000家醫療機構併入聯網,“由於系統運行的時間並不是太長,系統的穩定性、就醫地管理的能力、資金收付的時效性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和提升。同時,基層的醫療機構還要進一步擴展進來,政策的知曉度還需要進一步提高”。(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