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網上預約可辦理二孩生育服務證

2018-02-27 08:00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衛計委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
網上預約可辦理二孩生育服務證

“這就辦好了?”2月24日上午,在渝中區儲奇門街道解放西路社區居委會,32歲的周齊輝接過剛剛開出的生育服務證時,有點不敢相信。因為就在兩三分鐘前,他才遞交了身份證、結婚證和戶口簿。

這是他第二次辦生育服務證了。7年前生一孩時的辦證經歷讓他很痛苦,因戶口在江蘇,他專門坐飛機跑回老家去開證明。“交了材料還得等拿證,至少要跑兩趟,現在真是方便多了!”

我市目前實施的便捷的生育登記服務,是市衛計委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的具體體現。據透露,今年內,我市還將推行在微信上辦理生育登記備案。

簡化手續 登記備案只用帶三樣東西

據了解,以前辦理生育服務證,需要很多條件,比如要雙方工作單位蓋章,流動人口還需其戶籍地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出具的婚育情況證明。

“之前辦理生育服務證,在少數地方已經演變成了變相的審批。”市衛計委基層指導處處長陳平説,為了進一步方便市民辦理生育服務證,他們組織了專項調研,比如現場詢問市民對辦證流程的建議,了解、統計流動人口數量等。

在經過充分調研、精心準備後,市衛計委下發了《關於建立生育登記服務制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規定:夫妻雙方一方戶籍在本市,或雙方戶籍均不在本市但女方在本地居住滿1個月的夫妻,在生育第二個子女前,只需要登記備案就行了。在辦理流程方面,登記備案夫妻雙方只需帶上身份證、結婚證和戶口簿這三樣東西就可辦理。

此外,市民還可以登錄市衛計委的官方網站,按“網上服務”提示進行預約生育登記。

生育服務證上註明9項生育服務免費項目

“市民現在只需要到所在社區進行登記備案就行了,現場就能領到生育服務證,不用跑兩趟了。”陳平説,生育服務證上註明了我市9項生育服務免費項目,比如符合生育政策的計劃懷孕夫婦,可在戶籍地或現居住地的人口和計劃生育生殖健康中心或婦幼保健院進行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懷孕前3個月的婦女或懷孕3個月內的孕婦可到婦幼保健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免費領取葉酸等。

至於市民要不要領生育服務證?這由市民自己説了算。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要報銷生育保險或需要去外地的流動人口,就必須持有生育服務證才能辦理。

年內將實行微信生育登記

據統計,2017年,我市共有34.3萬人出生,其中,二孩出生14.85萬人,而今年出生的人口可能會更多。如何在生育登記服務方面進一步方便群眾?市衛計委在調研中發現,手機登記備案的呼聲很高。

據透露,目前市衛計委正在完善技術問題,預計今年內將推出微信生育登記,也就是説,需要辦理生育登記的市民只需要掃描二維碼,就可以直接進入網上登記流程。如果有沒填對的,微信或者短信將及時提醒。(記者 李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