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遞業首次行政法規立法解決行業“老大難”問題

2018-02-27 18: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 趙文君)國新辦27日舉行《快遞暫行條例》和快遞業發展情況吹風會,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在吹風會上表示,快遞暫行條例是全球為數不多的全方位調整快遞業法律關係的專門法。今年2月經國務院通過,快遞業首次行政法規立法工作圓滿完成。

馬軍勝介紹,快遞暫行條例是在我國快遞業實現迅猛發展的基礎上制定的。自2007年以來,我國快遞業由小到大,發展迅猛,2017年全國快遞業務量超過400億件,十年間年均增幅42%。我國快遞業務量已連續4年位居世界第一,包裹快遞量超過了美、日、歐等發達經濟體,對全球增長貢獻率超過了50%。

國務院法制辦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長張建華説,快遞暫行條例把促進快遞業持續健康發展作為立法重點,著力解決制約行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釋放制度紅利;在制度上牢牢守住安全底線,保障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用戶信息安全;規範快遞秩序,完善快遞服務規則,理順法律關係,使企業、用戶形成明確的法律預期,引導企業不斷提升服務水平。

據介紹,從2013年條例立法工作正式啟動,國務院法制辦會同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在立法過程中多次深入實地調研,聽取企業、快遞員工和用戶的意見,先後兩次將草案上網公開徵求意見,並根據意見修改完善。從各方面意見來看,社會各界對草案普遍反響積極正面,認為主要制度著眼于補齊快遞業發展的“短板”,貫穿了包容審慎的理念,尤其是在保障發展方面亮點頗多。

張建華表示,快遞暫行條例的出臺將有力促進快遞業持續健康發展,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使廣大人民群眾有更大的獲得感。同時,相關政府部門也會密切關注條例實施後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總結實踐經驗,及時調整制度措施,更好適應新産業、新動能成長的需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